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傣族泼水节 不出国门尽享世界文化

2012年03月28日 09:24
来源:云南信息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水!水!水!这是一句具有震撼力的祝酒词。也是泼水节里的一个让人倍感清凉的词。今年云南大旱,泼水从简,但依然得值期待。

4月15日,是东南亚各国傣族人民的傣历新年。在泼水节的这几天,各地的傣族人都会举行隆重的泼水、祭祀等仪式,欢庆新的一年的开始。也许因为是初夏时节,炎热的天气和凉爽的水,让这个节庆更多了些狂欢的气质。湿漉漉的泼水节总会让人心生凉意,在许久没有甘霖的日子里,人们在更多地期待雨水的光临。

作为4月云南省傣族地区及东南亚部分国家最盛大的节日之一,每年的4月13日至15日的泼水节都会吸引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内多家旅行社就已经陆续推出了多条以泼水节为卖点的相关线路,同时有关泼水节的出境游产品以及省内的泼水节旅游产品已经陆续上市。出境游产品中依旧以泰国泼水节包机游、泰国北部、老挝琅勃拉邦等自驾游产品等线路为主。

泼水节遇见信仰遇见爱

云南省遭遇3年连续干旱,因此省内德宏、西双版纳两大傣族聚集地的泼水节相对要简单一些,并将泼水节主要活动集中在了高僧祈福等环节上。尤其德宏芒市今年泼水节将举行盛大的敬放舍利祈福大法会,自驾车前往德宏芒市,在感受浓郁泼水节风情的同时,还能得到高僧们的祝福。

作为云南人最欢迎的东南亚国家,泰国游一直是云南市场上主要的出境游产品,每年泼水节前一个月左右,旅行社都会推出各类泰国及周边国家游线路。

A 德宏:勐焕敬放舍利祈福大法会

行程:“昆明—芒市—瑞丽”自驾四晚五天游

目的地:德宏州芒市、瑞丽

关键词:上百名中、缅两国高僧大德现场祈福

中、缅两国高僧现场祈福

德宏州芒市之行,如果错过了金碧辉煌、南传佛教文化底蕴浓厚的勐焕大金塔,似乎就不甚完整。而今年泼水节期间,新建的圆满银塔(千佛塔)也将举行敬放舍利祈福大法会,该场祈福法会由芒市佛教协会、云南省佛学院德宏分院主办,届时将邀请中、缅两国高僧大德,进行现场祈福活动。

勐焕大金塔。供图

勐焕大金塔坐落在芒市城区东南方——孔雀湖畔的雷崖让山顶。传说“释加牟尼”生前转世为金鸡“阿鸾”时曾生活于此地,佛涅磐数百年,佛教弟子“召罕大”传播佛祖教义亲临此山修炼,为“召罕大”有个修练的好环境,野草和荆棘全部让开,故称为雷崖让山,意为“野草让开的地方”,这之后在此山建一佛塔,因此这里自古以来都是人们公认的佛教圣地之一。

勐焕大金塔塔高73 米,塔底宽50 米,八角四面三层空心,属南亚傣王宫的建筑风格,有着深厚的民族韵味,是目前亚洲第一的空心佛塔,也是德宏州和芒市地区标志性建筑。

金塔第一层大殿面积2000 平方米,可容纳2000 多人同时朝拜,大殿内中心柱四面塑佛,东面释迦牟尼佛,南面观音菩萨,西面药师佛,北面弥勒佛,四尊大佛均为整块4 米多高的缅甸汉白玉雕刻完成。

4月11日上午,将在勐焕大金塔、圆满银塔举行敬放舍利祈福大法会,上午9点,来自中、缅两国的高僧大德在恭迎舍利及佛家圣物、诵经祈福后,引领僧众和嘉宾等围绕银塔三圈,随后登塔将舍利及佛家圣物放于塔顶,举行银塔封顶仪式。据了解,本次祈福大法会邀请了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大活佛、大理崇圣寺主持、昆明圆通寺主持、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大佛爷、德宏著名各大长老等云南省佛教协会相关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大德高僧前来。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大金塔 大理崇圣寺 云南 泼水节 缅甸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