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迎接挑战骑行圣城拉萨 从易到难全攻略

2012年03月31日 08:22
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都市中郁闷的时候,一时心血来潮,给自己一个假期。直奔雪域高原骑行游西藏,经雪山过草甸、从寺庙到雪山,从热闹的城到下一个陌生的镇。沿途遇见不同的风景,感受不同的心境。随性所至,随遇而安,不计较舒适亦不论人性凉薄职场刀枪棍棒。有一颗随时准备好上路的心。或骑车游拉萨,或独自在色拉寺听辩经,不发一语,再回家去,这才叫生活。

骑行拉萨,别有风味

第一个骑车去西藏的人,会是谁呢?他出发前,有没有经历家人的劝阻同事的嘲笑?他在路上的时候,有没有因为劳累和缺氧而受伤?他在路上结识伙伴时,有没有暗自庆幸上天安排的缘分?他在到达拉萨时,有没有在布达拉宫前匍匐祈祷长久流泪?他在圣地的大道上一路狂奔时,有没有飞翔!

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当他风尘仆仆地回到家人面前,递上一路人和事以及风景的印迹时,他已然向恶狠狠的生活报了仇,见血封喉,快意恩仇。旅行,就是报仇!就是唤醒那些沉默的人肉陀螺,点燃众人温吞的心。

>>骑行拉萨“入门级”

市内骑行线路图

在拉萨城区骑车,无需负重太多,停走随性。这是骑行西藏的入门篇章,简单易行且不耗费体力,圣城之旅,毕竟适应为先!

圣城古韵心中叹

永远不会让你无聊的拉萨,会随时勾引出你的好奇心。街头,由巷道枝节横生而出的小径、转角,处处有惊喜静候。千年久蕴的藏文化已经深入到这座城市的肌理与骨髓,每一座屋舍、寺庙都在诉说着段段千年的故事。暖暖春日,跨上你的“战车”,在这座城市自由驰骋吧,任两耳呼呼的风声弹奏那千年的古韵,而你却在古风遗韵里开始一段心的征程!

3月,拉萨的太阳仿佛染上春怠。8点多才欲显又遮地从山头而出。春日拉萨,阳光熨帖得人心都是暖而舒展的,没有阳光的地方却依然冷到刺骨。周身裹得像木乃伊般严实,仍会冻得直哆嗦。这时候,最好是先搞定早餐。一碗热腾腾的豆浆,可以让人从头到脚里里外外苏醒过来。今天拉萨市内骑游,行程十分轻松,总的骑行路程只有大约十多公里,那准备上路吧!

且慢!既然是骑行,一辆靠得住的好车是必不可少!出发之前上车行租车,和老板讨价还价一番是必须的。 每辆车25元一天,押金600元。交钱、提车、走人!

从车行出来。“车队”一个猛子扎进密集的人潮里,这里是拉萨人流最密集的地方——冲赛康批发市场,狭窄的巷道里挤满了过往的行人,还有各式的小贩。自行车以蜗牛的速度在人群里避闪穿行,实在是车技和耐力的一种考验。拥挤的人潮,像流沙一样把我们“滤”到人群边缘。豁然开朗之,旅程正式开始啦!

初探雪域之上的“颐和园”——罗布林卡

小雪飘飘的罗布林卡内

首先抵达的柳梧大桥是必经之地,这是一座崭新的藏式风格大桥,藏式符号的装饰物点缀着整座大桥,灯柱之间也拉满了祈求幸福的经幡。远远看去,拱起的桥好像一头充满了力量的牦牛,载着拉萨城前行。放眼处,人行道逐渐变得宽阔,白色围墙顺着街道向前无限延伸。围墙的尽头在哪里?那里有什么?四下茂密的树林,没有给出任何答案。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循着长长的围墙转过去。

原来围墙的尽头是罗布林卡的正门。门口检票的大叔对我们指了指左边一间房子,示意我们买票。锁上车、排队、买票吧!游客的花费是60元,而当地藏族同胞只需要3元,别看他们的门票只要区区3元,可是这些藏族同胞怀揣着一颗虔诚的向佛之心千里迢迢赶来,将一生积蓄毫无保留地献给寺庙,这是我们一般旅客无法想象的。

和拉萨的很多景点一样,在这里游客只有通过安检后才可以进入。走进罗布林卡,就好像走进一片幽美的森林,在春日暖阳的抚摸下,园林显得格外秀美恬静,完全没有尘世的喧嚣繁杂。尽管高原才入初春,但这里已绿树成荫,树木遒劲苍密,生机不可抑制地尽兴舒展。地上尚有些许金黄色的树叶,和绿荫层叠的景致形成别致的辉映,也为园林增添了一分温暖的意趣。不过这种温暖并没有持续多久,几阵冷风吹过,天空便毫无预兆地飘起鹅毛大雪。纷扬的雪,无疑让我们领教了高原气候的多变与神秘。雪愈见稠密,渐渐覆盖起整座园林。我们漫步其中,好奇、敬畏油然而生。

好比北京的颐和园,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也因此向来被称为“宝贝林园”,每年春暖花开时,达赖喇嘛便会从布达拉宫移居于此生活和处理政务,自七世达赖开辟罗布林卡以来,历世达赖喇嘛不断地对其扩建,罗布林卡才有了现今宏大的规模。

相对于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则更像是一个养心养性的桃源之地。布达拉宫是历代达赖喇嘛平日处理繁重政教事务的地方。而在这里,他们有时间得以亲近大地,聆听自然,观赏景致,感受园林中的草木花石……从万物性灵中,开悟生命与轮回,为世人留下指引和生生不息的启迪。

和其他地方的宫殿有着先天的不同,安闲与舒适是罗布林卡最突出的特点。所有的建筑和设施都围绕这一理念而建,并事无巨细地累年完善。在历代喇嘛的授意和精心规划上,罗布林卡无疑仍能让人领略到昔日的惬意悠然。

可以想象,当年达赖喇嘛处理完政务后去乌尧颇章(凉亭宫)冲个凉水澡,涤荡心神,一解政务之乏;得闲可行至则措吉颇章(湖心亭)喂养动物;到了一年一届的雪顿节,达赖喇嘛便身着盛装登上康松思轮(观戏台)观看盛大的藏戏表演……或许,去过颐和园的人也能在这展开同样的想象,关于至高无上的权贵,也关于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奢适与堂皇富丽。

尽管大家都说罗布林卡是个热闹的地方,那可能也是因为纷至沓来探幽猎奇的游客。今日骑行于此,初春的罗布林卡特别安静,没有拥攘的人群,没有高声的叫卖,只有从寺庙里传出的喇嘛们的念经诵佛声悠远飘荡,如同从岁月深处浸润而出的清流,洗涤身心。恍然间,仿佛时光缓缓回到几百年前,一切返璞归真。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拉萨 骑行 拉鲁湿地 攻略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