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一国内最好玩 边陲小镇体验别样风情

2012年04月11日 07:25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一将至,出游心情是否蠢蠢欲动。此时,气温迅速回暖,街边的绿柳新枝仿佛宣告着春天的真正来临,一年中最佳出游季节到来,如果时间不够出国游玩,那么选择国内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论是去体会最具风情的边陲小镇,还是领略春季骑行的最浪漫,或是欣赏最绚丽的花朵……那么就带上最好的心情准备出发吧!

边陲小镇最风情

也许你受不了办签证的繁琐手续,或是没有太多时间出趟远门,其实探访一些边境线上的小城一样可以体验到浓浓的异域风情。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瑞丽市姐相乡银井寨就位于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国境线将整个村寨一分为二,东北侧为中方银井寨,西南侧为缅方芒秀寨。这里的人虽分属两国,有不少却是一家人,他们持有边民证,平时可自由出入。寨子里的“一荡两国”秋千坐落于国境线旁,对面就是缅甸,坐上去轻轻一荡,便可瞬间“出国”。

同样属于瑞丽的畹町也值得一去,“畹町”系傣语,意为“太阳当顶”,镇境南与缅甸九谷市相邻。畹町桥是中缅两国的国界,桥头设有我国海关和边防检查站。每天早晨8时,这里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有时站在河这边便能看到对岸做饭的缅甸老人,由于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商人常来这里经商,因此在畹町你也许能买到美国、日本、法国、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的化妆品、首饰、工艺品、农副产品和珠宝玉器。此外,畹町还有全国罕见的柚木林,郁郁葱葱的橡胶林以及非常原始的莫里热带雨林。

体验不同民族风情

去年,北京至云南芒市已经开通了直航航班,因此滇西南的各个小城一下就和我们拉近了距离,由于位于中缅边境附近,芒市、腾冲、瑞丽都有着独特的地理人文,游客可以一次体验不同种类的民族风情和文化。

瑞丽只是一个边境小城,一两天就能玩全,建议和芒市、腾冲两地联游。芒市安静祥和,有勐焕大金塔和勐巴娜西珍奇园,腾冲的温泉非常有名,同时还有古朴的和顺小镇。

■出游贴士

美食:德宏的傣族、景颇族和德昂族爱食昆虫,比如竹虫、蜂蛹、花蜘蛛等。此外,傣家凉粉、热海大滚锅饵丝、腾冲大救驾等也都是当地名菜。

交通:可乘飞机先直飞芒市,随去腾冲,最后再去瑞丽。腾冲乘汽车前往瑞丽的车程约3.5小时。

住宿:几个城市的星级酒店标间一般都在150元-300元,芒市是德宏州的州府所在地,因此有高星级酒店可供选择。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白哈巴村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地处中国版图最西北角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正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白哈巴也被称为“西北第一村”。这里如今还保存着最完整的图瓦人居住的村落,中哈五号界碑就位于村边。如果站在界碑边,向河的对岸望去,隔着密密麻麻的白桦林,就可以看到哈萨克斯坦的国土。

虽然秋季色彩最绚烂,但春天相对安宁,白哈巴有很多小木屋,错落有致,清一色的尖顶木棱屋,最好的摄影时刻是清晨和黄昏。建议去村民家做做客,坐在图瓦人家铺着花毡的炕上,烤火炉、拉家常、喝酒蹭饭,这样才能近距离体验图瓦人的日常生活。

■出游贴士

美食:烤全羊、鸡爪参、风干牛肉、风干羊肉、野生木耳、野草莓、野葡萄等。

交通:先飞乌鲁木齐,再转机飞阿勒泰,然后坐车到喀纳斯,再转车到白哈巴,最好是坐越野吉普车,速度快而且更安全。

住宿: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所属的白哈巴度假村可提供住宿,村子里还有一些家庭旅馆,随季节还可提供毡房。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五一 白哈巴 德宏 傣族 边陲小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