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江游方之旅 爱情原来可以这样纯美

2012年08月06日 10: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相互相中的,便到另一处“私聊”。

朋友邀我去贵州西江参加“游方之旅”,去之前我不知道“游方”是什么。根据字面的意思,原本我还以为这是一种和僧人的“行脚”类似的活动,即云游四方,于是欣然答应。然而来到西江的千户苗寨,才发现自己摆了个大乌龙。游方,其实是黔东南苗族青年男女公开的社交和娱乐活动,他们往往通过游方这种方式,交结朋友,选择伴侣。这次的“游方之旅”,虽说只是一种体验活动,但还是让我对这个古老的活动以及苗族的人文风情,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小镇印象

古老原始的汉唐遗风

西江千户苗寨全景。

西江是贵州凯里市雷山县的一个镇,距离凯里市区只有30多公里。驱车40分钟左右,我们就来到了西江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有上千户苗族家庭聚居在这里,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一座座吊脚楼在平地、江边或者山上拔地而起,颇为壮观。

同行的当地人阿俊告诉我们,长久以来,西江苗寨人口众多,良田稀少,为了不占用耕地建造房屋,就形成了依山临水建吊脚楼的传统。这里的吊脚楼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不过现在临街的房子大部分都改成了酒吧或者客栈,方便游客住宿以及休闲娱乐。

与其他地方的苗寨、侗寨、瑶寨等少数民族寨子景点相比,我感觉这里在商业开发和原始保护之间拿捏等比较恰当。大部分的居民还是按照过去的那种方式劳作、生活,寨子里又有充足的住宿和休闲娱乐的场所,游客可以慢慢逛,细细品味,流连在缓慢的时光中。

西江妇女的服饰和打扮比较特别,她们和别处的苗族妇女不太一样,每个人的头上都梳着高高的发髻,上面还要插一朵大红花。当地人告诉我,西江的苗族是最古老的苗族的分支,他们还保持着汉唐遗风。据说自唐朝他们从别处迁来此地时,就保持着这样的发饰,一直沿用至今。而她们身穿的衣服,也是宋朝的斜别纽扣的样式。

雨中即景

水墨西江,美得别致

雨中的苗寨。

7月正值贵州的雨季,走着走着,突然就下起了大雨。我刚刚走到了寨子里的一个斜坡上,回头一看,吊脚楼在半山腰上一路排过来,延绵至古街,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如同油画般优美。我正准备拍下一幅照片,没想到被顷刻而至的大暴雨打乱了计划。

田园风光。

我赶紧跑到一个亭子下躲起雨来,抬头望去,雨中的苗寨别有一番美妙。淅淅沥沥的雨点连成线,把远处深色的吊脚楼映衬得带有一种朦胧美感。近处的吊脚楼屋顶上,可以清晰看到雨水撞击瓦片水珠四溅的景象,房顶上是白茫茫一片,像是披上了一层保护膜。如果天晴时的苗寨是一幅油画,那么雨中的苗寨就是一幅水墨画,美得那样别致、秀气。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江千户苗寨 苗族建筑 吊脚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