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级非遗“侗族大歌”将在天津唱响


来源:天津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本周日,“高原如歌”系列演出第二场侗族大歌音乐会将在天津音乐厅上演。届时,来自贵州侗乡黎平县的艺术家们将用原汁原味的侗族大歌为天津观众展现高原的别样四季。

本报讯 “侗族大歌”专场音乐会将分别于2月15日和16日在天津大剧院和天津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将以侗族大歌为主,其间穿插侗族琵琶歌、侗族笛子歌、侗族木叶歌、侗族河歌,以及侗族行歌坐夜习俗表演等。整场演出时长80分钟,演员均为黎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侗族大歌是侗族三大宝之一,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多在重大节日和迎接贵宾时演唱,内容多是唱日常生活和人们之间的友谊。侗族大歌的一领众和、多声部合唱形式在中外民间音乐中十分罕见,而在编创过程中模仿鸟叫虫鸣、高山流水之音更是特色鲜明,所以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

此次来津的黎平县岩洞农民侗族大歌演艺社有着正宗的“血统”,艺术家们都是黎平县岩洞镇的村民,他们凭借精湛的演唱技艺和淳朴的声音曾代表中国走出国门,唱响海内外。音乐会将通过“布谷崔春”“夏蝉鸣唱”“秋蝉思偶”“冬日欢歌”四个乐章表现出四季里侗族人民辛勤劳作以及日常生活的状态,还将把侗乡的好山好水借由艺术家的演唱描绘出来。此外,听众还可以欣赏到在侗乡十分流行的其他民间歌曲,例如拦路歌、酒歌、琵琶叙事歌、牛腿歌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侗族大歌 演唱 黎平县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