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二项传统医药入第四批非遗名单


人参与 评论

文化部近日公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包括新入选项和扩展项共计298项,其中12项为传统医药。新入选项目包括哈萨克族医药和布依族医药2项,扩展项目有中医诊疗法、中药炮制技

文化部近日公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包括新入选项和扩展项共计298项,其中12项为传统医药。新入选项目包括哈萨克族医药和布依族医药2项,扩展项目有中医诊疗法、中药炮制技艺等10项上榜。

据了解,传统医药有2项新入选项,分别是哈萨克族医药,包括布拉吾药浴熏蒸疗法、卧塔什正骨术、冻伤疗法;布依族医药的益肝草制作技艺。 传统医药扩展项有10项,涉及中医诊疗法、中药炮制技艺、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中医针灸疗法、中医正骨疗法等。如中医诊疗法方面,提及清华池传统修脚术、中医络病诊疗方法等14种疗法;中药炮制技艺方面,有人参炮制技艺、武义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等3种;中医传统制剂方法,包括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京万红软膏组方与制作技艺等15种;还有杨继洲针灸、海城苏氏正骨、上海石氏伤科疗法等疗法。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榜的还有不少民族医药技法。如藏医药的山南藏医药浴法、藏医放血疗法,蒙医药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回族医药陈氏回族医技十法,彝医药拨云锭制作技艺,维吾尔医药沙疗等。

专家指出,传统医药疗法被列入非遗名单,有助于提高民族文化的保护意识,推动传统医药尤其是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健康发展,成为保护文化多样性的一种有效方式。据悉,此次评审面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中直单位申报的1111个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价值提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298项,其中新入选151项,扩展项147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传统医药 非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