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效仿“狗不理” 10款广州街头名小吃申遗

2011年10月21日 10:59
来源:时尚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萝卜牛杂

萝卜牛杂

广州街头萝卜牛杂形成独特风景都说广州街头有着一道其他城市没有的独特风景,那就是吃萝卜牛杂。无论是繁华喧嚣的北京路、上下九,还是在狭窄破旧的古街小巷,你都可以见到飘着那种独特香味的萝卜牛杂店,它们多是一些小店,有时甚至就是一个窗口、一辆小推车。而那些捧着小碗、捏着竹签在那团团热气里大快朵颐的,或踎(蹲),或企(站),或浓妆,或淡抹,或素面朝天,但个个吃得油光满面,满嘴留香。外地人一看,斥之不雅;本地人却称,滋味认真正(味道真是好)。不管怎么说,萝卜牛杂已成广州文化的一部分。有人说,认识广州就得从萝卜牛杂开始,也有人说,没吃过萝卜牛杂的人算不上真正的广州人。

 

顺记椰子雪糕

顺记椰子雪糕

荔湾区宝华路79号顺记冰室制作的椰子雪糕是驰名远近的西关历史名牌小食。上世纪20年代由小贩吕顺首创,选用肥厚结实的椰肉作原料,加工成鲜椰丝榨成椰汁,再配上新鲜的水牛奶和鸡蛋、白糖,独特的制作使雪糕格外软滑可口,椰味浓郁,别具风味。五六十年代一些外国元首、贵宾如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等都曾慕名品尝并津津乐道。自1956年以来均获历届评比的“广州市名牌美食”称号。

 

沙河炒粉

沙河炒粉趣味历史

地道的沙河粉晶莹洁白而略带通透,散发出淡淡的米香。炒起来之后被均匀地染上了酱油的淡黄色,夹杂着牛肉的香味和豆芽的清脆。简单便捷,口感清爽,而且荤素搭配,拿来当主食,可以简单而健康地填饱肚子。

据说在清朝末年,沙河镇上有家义和居小食店,店主樊阿香夫妻俩,早上卖白粥油条,中午卖家常饭菜,生活倒也过得平平稳稳。一天早上,店门口来了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有气无力地倒在门前青石上。店主夫妇好心地送去了热粥。此后虽然老人天天来“蹭粥”,但心地善良的店主夫妇依旧天天送粥。

直到有一天,店主阿香不幸得病,吃不下饭,全身无力。老人家当得知阿香病情时,便说:“阿香哥粒米难进,病自然难愈,今天就让我做碗好吃的给他开胃吧!”老人稍加思索后,即用从山上引来的泉水浸泡大米,熟练地磨好米浆、烧好开水,然后把米浆薄薄舀进竹匾上蒸。一会儿,米浆成了粉皮,老人揭皮切条,加葱盐香油,送到病人床前。阿香顿时食欲大开,几碗下肚后,病情果然好转,再三道谢后自然问起老人来历。

老人这才说起自己本来是宫廷中的御厨,只是因为得罪了慈禧太后而被驱逐出宫。这种独特的米粉,究竟是宫廷风味,还是老人家的妙手偶得,就不得而知了。但只知道,善良的阿香夫妇也并没有隐瞒这道菜的秘诀,很快,沙河镇内家家卖起了沙河粉,成为广州饮食一绝。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虾饺 申遗 名小吃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