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话:香港茶餐厅和冰室的渊源

2013年05月13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舒国治


 

香港 的“茶餐厅”,近十多年台湾聊它的人多了,几乎人人皆会说“鸳鸯”(奶茶加咖啡)如何如何独绝之类。又近年大陆的城市也广开了茶餐厅,以为有茶、有卖餐,便顾名思义算是茶餐厅了,殊不知这茶餐厅是一专门格式的吃店,且它是独独绝绝创制自香港这处小岛。

茶餐厅之香港独产,乃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英人有下午茶之尚,故香港昔年的“三行”(泥水行、土木行、油漆行)这类劳动阶层也沿袭英人惯例,发展成自己粗简版本的下午茶,终于构形为这种看似中西食物兼具、实则原本西多中少(且看它的餐具多是刀叉、少用筷子)的“茶餐厅”。这在广州是没有的。

香港的工人,敲敲打打,到了下午三四点钟,英国雇主要喝下午茶了,他亦不便敲敲打打,只好也休息一下,吃一个鸡尾包,喝一杯茶什么的。今日仍能见着茶餐厅门口坐着犹打着赤膊、抽着红万宝路烟、喝着奶茶吃点心的香港工人,这是他们的典型hang-out。

所吃之物,像鸡尾包(如我们的奶酥面包)或菠萝包,概为西式,至少是出于烤箱者,不会有莲蓉包、马来糕这种中式且出自蒸笼之物。并且甜物较多,乃西人之甜食糕点原就较丰亦较嗜。所喝的茶,亦是西式,如红茶;不会有中国茶如  普洱(度假) 、水仙、肉桂、香片等。何也,便因这原是要弄成合于西俗之形式也。也于是即使来添加了公仔面(泡面)这一项目,也绝只用叉子吃,不见有给筷子的。由于供给叉子已成必习,造成有人(不只是小孩)吃鸡尾包亦是一叉子叉下,提着鸡尾包一口一口地吃,并不会用刀子切成小片来吃,甚而也忘了用手抓着吃。

且说另一种小店,叫“冰室”,所供的食与饮,在今天已然有如茶餐厅,然也已显凋零。你在 中环或尖沙嘴这类炫亮之区不易见着,在陈旧灰暗的老商区的后巷背街倒可偶一见之,有怀旧癖者正好可借此寻幽搜古一番。

冰室,则是广州先有,再传入香港的。算是“先省后港”。省港省港,两字并称,“省”乃省城,指广州,非指“广东省”也。又有“省港澳”三字同称的,便是广州、香港、澳门三地。且看有些老字号商家之广告文案会言“省港澳皆有分店”便是。

有人度测“冰室”之雅谓,或来自梁任公的“饮冰室”斋号。又冰室并非只广东炎热之地方有,上海亦有,想必与19世纪开埠后西人广来、西俗东渐颇有关系。

旧时广州会有冰室,无他,气候炎热也。一如台湾昔年的冰果店或冰果室是。然即使台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处见之的冰果店,如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少年混迹的场所,今日亦罕见矣;像台湾大学附近的“台一”算是少有的硕果仅存者。

连台湾的冰果店都会式微,香港这种寸土寸金之地焉能不零落?

总之,在流行时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冰室,所供应的典型食品有:檀岛咖啡,西冷红茶(西冷即锡兰),荷兰谷咕(可可),香浓华田,卫尔牛茶(保卫尔牛精所泡出者),西洋菜蜜(由西洋菜提炼出来的蜜精),滚水鲜蛋(有人特起了个浑名叫“和尚跳海”,活神至绝)……

当然,它也可以卖三文治、多士、蛋挞等点心,以及红豆冰、西米露、荔枝冰、红毛丹冰等南洋式冰品。然而,曾几何时它和“茶餐厅”所卖的竟然没啥两样了。这是两种形式的吃店经过岁月互相影响互相模仿终成的现象。然究竟“冰室”是广东早年极有的老派店面,于是在茶餐厅盛兴时,冰室总像是缩躲到了老旧区(甚至是棚屋区),但有些人硬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见到“冰室”或“冰厅”字样的店,便要一进,温一温旧梦。文/舒国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冰室 茶餐厅 香港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