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试行一周国航“选座费”废止 海航还在加收500元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上周国航突然宣布,在6条欧美航线推出经济舱座位预订付费产品,靠窗、靠过道的“好座”需付100元选订。现在,国航的这项新政策已停止。而海航作为国内首家推行该产品的航空公司,500元的“选座费”仍在收取。

试行没到10天,国航原计划试行一年的“选座费”悄然暂停。上周有媒体报道了《国航开收国际航班“选座费”》,到底该不该收“选座费”成为舆论焦点。今天记者从国航获悉,这项新政策已停止。而海航作为国内首家推行该产品的航空公司,500元的“选座费”仍在收取。

国航加100 遭质疑停止

上周国航突然宣布,在北京赴休斯敦、旧金山、法兰克福、洛杉矶、巴黎、伦敦6条欧美航线推出经济舱座位预订付费产品。4到10排经济舱靠窗、靠过道的“好座”需付100元选订,先到先得。对于国际长途飞行的旅客来说,座椅的舒适度非常重要,比如,由于客舱内部的结构原因,位于经济舱前排座位较其他座位更为宽敞舒适,并且所受干扰较小。

国航称,座位预选付费服务已成为国际上很多航空公司满足旅客定制化要求的新方向。记者获悉,法航、澳航、英国航线、维珍航空及部分美国航空公司确实有收取“选位费”的规定,但也有很多国际航线并未收取。该服务照搬到国内,究竟是服务创新了还是变相加价了?一石激起千层浪,专家认为,从本质上来说,我国目前的民航票价并非完全由市场形成。因此,与外国航空公司不同,国航单方面加收选座费,民航总局有权进行干预。有网友更明确质疑:“完全按市场来的话,中间的‘差座’是否需要减100元?”

海航加500 至今仍执行

其实,推“选座费”国航不是“国内第一”,海航才是内地首家推此产品的航空公司,而且至今一直在执行。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海航市场部就宣布,在由宽体机波音787、空客330执飞的欧美国际航线上推出了“至优座选”产品,旅客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多支付500元,即有机会提前预订经济舱中更为宽敞的座位:第一排及安全通道后一排中间宽敞位。

记者今天上午在海航官网上看到,海航称“至优座选”产品为增值服务,即日起至年底,在北京飞西雅图、芝加哥、波士顿、多伦多、布鲁塞尔、柏林、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国际航线上开始投放,这些航线均是由B787、A330宽体客机执飞。随后记者拨打了海航热线950718咨询,客服小姐也表示,多付500元人民币或同等值的美元、欧元等就可选座。

廉价航空加30 道理说得通

此外,多年前春秋航空早已推出这一服务,并且一直执行:客舱9排以前的座位“选位费”为30元,9排以后的座位选位费为10元。但是,春秋航空为中国首家廉价航空公司,与国航、海航的性质明显不同。

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专家张起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服务航空公司如果在已收取既定票款的基础上收取选座费,就相当于在原来已经核准的票价上,通过选座费的方式增加一架飞机整体的收入,这是变相涨价。

民航资源网专家也告诉记者,廉价航空的座位预订付费服务之所以合理,是因为这是两类不同性质的航空公司。廉价航空机票价格极低,只包括了两点之间运输的费用,其他服务都可以加钱享受,比如,机上不供应餐食,还可销售商品,要吃要喝都得花钱。但全服务航空公司的问题是,既没有增加服务,也没有降低票价,只是通过一条单方面宣布的收费政策,就让旅客部分失去了选座的公平机会。北京瑞中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铁则表示:“价格的变动,肯定要民航主管部门同意,符合《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单方面宣布加钱了,但没有解释原因,没有公布通过程序,显然不合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国航 海航 选座费 航空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