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通过国家文物局年检 全国共163家不合格

2011年11月02日 09: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消息,在2010年的检查中,全国年检不合格的博物馆共有163个。北京地区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等123家博物馆纳入基本符合博物馆专业标准之列。

为加强博物馆行业管理,国家文物局近期对各省(区、市)文物行政部门报送的博物馆2010年度检查备案结果进行了汇总。经审核,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博物馆3415个,年检合格的博物馆共有3252个。其中,文物行政部门所属的国有博物馆2330个,非文物行政部门所属的行业性国有博物馆489个,民办博物馆433个。不合格的博物馆共有163个,主要原因是开放时间不达标、不具备正常开放条件,以及发生安全和管理事故等问题。

在2011年,深陷失窃、损坏文物等11重门的故宫,在此前一年通过了年检,纳入基本符合博物馆专业标准之列。

博物馆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资源、精力有限,年检一般都是要求博物馆根据有关标准自检。另外由于多头管理、隶属关系复杂,年检是以评促建的一种业务指导,而非行政管理。他强调,年检标准都是博物馆应履行的最基本义务,全国163家不合格实属不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国家文物局 年检 故宫博物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