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簋街烤鱼店后厨卫生恶劣 死鱼充活鱼

2012年02月20日 08: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易方兴 张晗 尹亚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15日凌晨,蜀国烤鱼分店内,冰柜中可见十多盘已提前烤好的鱼,它们将在第二天以新鲜鱼的身份出现在餐桌。

蜀国烤鱼分店内,后厨员工正将客人吃剩的“炭锅大盘虾”中杂物挑出,剩下的辣椒将二次使用。

每天晚上七八点,蜀国烤鱼分店都是座无虚席。

同是晚上7点,蜀国烤鱼分店后厨杀鱼间肮脏不堪。

簋街,北京著名餐饮一条街。东西约一公里长的小街,夜不闭店,这其中挂了“烤鱼”招牌的餐厅就有20多家。

近日,多位读者向本报反映,在簋街一些烤鱼店就餐,多次发现鱼盘中有头发丝等异物,食客大多怀疑烤鱼的斤两“注水”。

本报记者应聘服务员,进入4家烤鱼店暗访发现,缺斤短两、使用“口水辣椒”、死鱼冒充活鱼、为食客端上隔夜烤鱼……已成为个别饭店惯用的手段,而厨卫生状况的恶劣,也为就餐者身体健康带来隐患。

2月13日晚8点,簋街东侧蜀国烤鱼店分店,记者应聘服务员。

自称是经理的男子用3分钟交代了月薪等问题,无需资历、健康证明即被录用,被告知第二天上班。

正式工作10分钟后,记者所“从事”的服务员就开始欺骗客人。

场景一:缺斤短两

报重2.8斤背后的玄机

2月14日下午3点,蜀国烤鱼分店开门营业,营业时间至凌晨3点。

情人节让烤鱼店的生意异常火爆。6号桌一对情侣点了麻辣味的烤乌江鱼和几份配菜。

按店内规定,做烤鱼的流程是:捞鱼,给客人看活鱼报斤两,如客人满意,杀鱼加工,加入配菜,最后上桌。

“刚给您捞了条2斤8两的鱼,重量可以吗?”“行,快点去烤吧。”这对情侣头也不抬地答应。

报鱼重量的时候,记者有些心虚,因为在后厨,服务员压根儿就没有捞鱼,更别提称重。“对于有些客人,你骗他们说捞了鱼,他们也会相信的。”餐厅经理对记者说。

虚报2斤8两的乌江鱼被写到菜单上。争执发生了。

“以前不是没吃过烤鱼,2斤8两的鱼这么短?”烤鱼上桌后,情侣中20多岁的小伙子指着鱼问。

饭店闫(音)经理赶紧凑上前说,“鱼都是要去鳞去内脏的,烤完了鱼会缩小,很正常。”他微笑着解释。

没有证据,小伙子结了账。

对于这次争执,闫经理特意悄悄问了后厨,后厨回复:鱼重约2斤3两。

“2斤8两”在蜀国烤鱼分店,是最常见的报鱼重量。闫经理嘱咐,告诉点鱼的客人,店里今天鱼都比较大,最轻的也有2斤8两。暗访的数天内,记者给客人点的鱼中,除2月15日晚点了一次2斤3两的江团鱼之外,最轻的鱼也有“2斤8两”。

但后厨烤鱼的厨师老杨的面授机宜,却是另一种情况。

“干我们这行,什么鱼大约多少斤,一看便知。烤出来的鱼重量(食客)就不容易看了。”老杨指着一条长约30厘米的烤鱼说,这条鱼应该在2斤2两左右。按照老杨教的可见,送到餐桌上有约一半的鱼,都在2斤2两左右。

这样一来,不少端上餐桌的鱼缩水约6两。

不光是烤鱼,另一道招牌菜“飘香馋嘴蛙”也同样缺斤短两。

16日凌晨3点,最后一桌客人点了4斤2两牛蛙,配菜员说,“最后的客人要给最特别的待遇,拿2斤就行了!”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烤鱼 鱼店 簋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