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一日游”成“一日愁” 旅游委或出指导价

2012年06月05日 08:34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珠市口游客集合点,导游(背影,斜挎包者)正在迎接刚到北京的散客。

“一日游”恰似“一日愁”

快到暑期,北京将迎来又一个旅游高峰。京城“一日游”名声在外,是很多游客的不二选择。但是如何找到一条令人放心的“一日游”线路的确让游客纠结。近日,记者先三次以游客身份报名北京诚信“一日游”联盟旅行社的旅游线路,但游览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揽客·序曲

旅游协议暗藏玄机

2011年1月,北京优质诚信“一日游”联盟举行首发仪式,这是由旅游企业于2010年11月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其宗旨是组织成员企业为来京的国内外游客提供优质诚信的规范化“一日游”服务,共有25家旅行社加入该联盟。

联盟成立近一年半后,记者对联盟内成员经营“一日游”的情况进行回访。5月14日、30日、31日,记者先后以游客身份分别报名金水桥旅行社、金祥假日旅行社、康祥旅行社的“一日游”线路,前两者为长城、十三陵线路,后者为市内“一日游”。

协议必须签 游客把责担

游客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是双方权益的保障,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旅行社与游客签订的不是旅游合同,而是旅游凭证单或者旅游协议,有些甚至是游客上车之后,由导游现场与游客签订旅游协议。

5月14日,金水桥旅行社在记者交钱报名的同时与记者签订“合同”,但此“合同”仅为“旅游凭证单”。在“游客须知”中共列五项条款,其中四项通篇只有游客的责任,如“游客因自身原因退团,将从预付款中扣除全额的30%作为违约金”,未注明如果是旅行社原因未能成行的,旅行社应付给游客违约金的比例。而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另一家“一日游”联盟旅行社。

登车签协议 行程已改变

5月30日早7时15分,记者在北京金祥假日旅行社现场报名参加长城、十三陵的一日游。记者交完钱款后,询问工作人员何时签订旅游合同,负责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说:“你上车和导游签吧,他那里有合同。我也不知道导游是怎么安排线路的。”记者追问线路应由旅行社制定,为何得看导游的安排时,工作人员表示:“我是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业务员还没到,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随团到达水关长城后,记者向导游孙先生索取旅游合同。这份旅游合同同样是旅游协议,但所列项目还算清晰,包括随团导游的姓名、司机姓名、车号、上下午的旅游项目、自费景点等。由于是上车之后才签订协议,实际旅游行程与旅行社承诺的行程已大相径庭。旅行社承诺记者的游览景点为八达岭长城或居庸关长城、十三陵景区中游览昭陵。但是孙先生与记者签订的协议中却显示,“上午游览长城,外观游览十三陵”。在实际游览中,孙先生带领游客参观的是水关长城,十三陵景区的游览既不是昭陵,也不是定陵,而是彻底变为车观十三陵。

上车才签合同的情况,同样出现在北京康祥旅行社。由于记者仅询问导游是否可签合同,并未深究,因此导游王先生到行程最后也未主动与记者签订旅游协议或者合同。

中巴车转悠 满城兜散客

“您住哪儿?我们可以接您去看升旗,然后再坐旅游大巴去游览。”当听到如此贴心的服务后,相信很多游客会感谢旅行社的热情服务。可是在实际过程中,这样的热情却有些变味儿。

5月30日清晨不到6时,记者按照与金祥假日旅行社的约定时间,到亚运村华堂商场门口等候来接记者去游览的中巴车,一直等到6时30分也未见接车的踪影。无奈之下记者只得赶往前门附近该旅行社的门店询问情况。在此过程中,不管是旅行社、导游,还是接车的司机,都未给记者打过电话了解情况。

第二天,记者报名的是康祥旅行社的一日游,同样是清晨6时,这次司机没有爽约,原本记者以为可以踏踏实实地去游览了,谁知司机却告知:“咱还得去永定门接两位游客,然后再到集合地点去乘车。”记者从这位司机的口中了解到,每天清晨,北京的大街小巷里都奔跑着这样的中巴车,它们挂靠“一日游”旅行社,最主要的任务是从全市各个角落接散客到统一的地方乘坐大巴车。这位司机说:“一个月我交给旅行社2000元的‘份儿钱’,他们有活儿就会叫我。我主要负责接北片区的游客,还有负责东、南、西各区的司机。”

疑似被卖团 游客苦等待

记者报名参加金祥假日和康祥旅行社的“一日游”时,上车地点并非在旅行社的门店,而是被称为“集合点”或者“集散中心”的地方,前者在珠市口附近,后者在广安门内大街附近。

记者发现,在游客上车点往往聚集着大量旅游大巴车,每当一辆中巴车驶入这个区域停稳,导游便会聚集上去,询问车上游客是从哪家旅行社报名、是哪条线路,然后由不同的导游领走不同的游客再登上已等候在那里的大巴车。在广安门内大街附近的集合点,记者看到一位貌似“带头大哥”的男士,其他导游叫他“李哥”,他负责向导游分派游客。

5月30日7时45分左右,当记者被中巴车带到珠市口附近的上车点时,大巴车上空无一人,导游孙先生告诉记者:“刚走一辆,您得多等会儿,多等几个人咱就走。”之后孙先生就忙着接应各路散客,这些游客中既有从宾馆饭店预订“一日游”的游客,也有拖着行李刚到北京的游客。记者了解到,尽管是同一条线路、同一位导游、同一辆大巴车,游客们的参团价格却十分悬殊,记者缴纳的费用是160元,而一些游客仅为100元,还有的通过宾馆报名,费用也是100元,但包含一晚宾馆的住宿费。

9时30分,这辆“迟到”的大巴载着40余名游客终于发车了,而此时已有游客开始不满这将近两小时的漫长等待。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一日游 康祥 旅游购物商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