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首云国家矿山公园 体验矿山文化之旅(图)

2012年10月12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目前,北京市首个以铁矿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矿山公园——首云国家矿山公园在密云县巨各庄镇正式开园,开启了工业旅游的独特矿山文化之旅。

首云国家矿山公园为国土资源部正式授予的“国家矿山公园资格”单位,位于素有北京市花园之称的密云县境内,距离北京市区67公里,始建于2005年,园区面积3.62km2,是迄今为止国内少有的国家级矿业旅游主题公园,也是密云东线工业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

首云国家矿山公园是国内将铁矿作业与主题旅游同步实施的典范之首,公园以矿业旅游为主轴,着力突出开放式、互动式、高科技的体验模式,诠释了工业旅游的新概念。目前已成功打造了四大主题游览区:铁矿博物馆、露天矿坑、斜长环斑花岗岩地质遗迹、尾矿坝等主题矿业观光区;高空拓展训练、真人CS野战、铁人训练营等主题休闲体验区; 接待中心、迷你高尔夫、陶艺馆、射箭馆、KTV等主题娱乐体验区;会议中心、首云宾馆、洗浴中心等主题会议培训区。

首云国家矿山公园被国家旅游行业评为“AAA景区”,园内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植物品种繁多,是人们探求科普知识、游览观光、娱乐休闲、会议培训的理想场所。

重点景点介绍:

北京铁矿博物馆

北京铁矿博物馆

北京铁矿博物馆是北京市第一家以铁文化为主体的博物馆,利用有限的空间,呈现首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采矿工业数百年的发展。宣讲了铁矿与矿石的科普知识、展示了缩微矿山的生产流程、增添了趣味矿山的体验活动。参观铁矿博物馆是集体验性、审美性、知识性为一体的主题游览活动,在参观的过程中既得到游憩又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露天矿坑

露天矿坑

站在露天采矿区的观礼台上可观赏到异常壮观的矿业遗迹——露天矿坑。露天采矿区的矿床初露地层为太古界密云群沙厂组片麻岩系,属鞍山式沉积变质磁铁矿床。铁矿石以磁铁石英岩为主,其次为磁铁片麻岩和少量的黄铁矿,由东向西组成规模不等、矿体特征和工业价值不同的四个矿带I、II、III、IV,采场主要开采II、III矿带。区内属于底山丘陵,最高海拔320米,最低8米。露天采矿区底为﹣76M,阶段高12M,封闭圈为144M,形成高差312M的深凹大坑。

斜长环斑花岗岩

斜长环斑花岗岩

斜长环斑花岗岩岩体是华北地块北缘元古宙构造-岩浆活动带内最典型的环斑花岗岩体之一,位于密云县沙厂一带。岩体沿东西向基底断裂侵入于密云群沙厂组的片麻岩中,与片麻理斜切。东西向长8km,南北穿3km,出露面积约24km2。

斜长环斑花岗岩呈灰白色到暗灰色,具粗粒似斑状结构,普遍含有钾长石巨斑晶,并以卵球型为主,粒状多在3-6cm,大者可达10-16cm,遭风化后卵球更为突出。目前在全球只有两处产出,另一出露地点在瑞典南部。

斜长环斑花岗岩的成因至今也没一个统一的权威解释。1996年在北京召开的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期间,50多名国内外专家对此处斜长环斑花岗岩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并对其成因进行了研究,最后也是众说纷纭,至今仍为地质学界的不解之谜之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