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持刀威胁游客”导游被拘 “凶器”为改锥非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备受关注的“导游持刀威胁游客”事件有了重大突破。北京市旅游委昨日通报称,涉案导游孟庆苓目前已经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经过多方核实,初步认定孟庆苓为非法导游。涉案旅游车辆系北京银建国际旅行社车队的旅游大巴车。

《导游持刀打游客 旅游委征集线索》追踪———

备受关注的“导游持刀威胁游客”事件有了重大突破。北京市旅游委昨日通报称,涉案导游孟庆苓目前已经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经过多方核实,初步认定孟庆苓为非法导游。涉案旅游车辆系北京银建国际旅行社车队的旅游大巴车。

涉案导游初步认定为非法导游

据市旅游委执法大队队长祝学庆介绍,前天公布线索举报电话后,市旅游委一天的时间里就接到了50多条线索信息,其中包括当事游客提供的有价值信息。视频中的持刀男子孟庆苓昨日已被北京警方找到。据当事游客反映,视频中的导游系辽宁人,并持有某省颁发的导游证。经与某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核实,该省导游人员管理系统中没有孟庆苓的记录,同时,北京市旅游委也通过导游人员管理系统核查了孟庆苓的身份,也没有相关记录。目前,初步认定孟庆苓为非法导游,对他的处罚职责主要在城管部门。

涉案旅游大巴为北京银建公司所有

经查,涉案的旅游大巴车的真实车牌号为“京B12306”,而非网友曝料的“京P12306”,车主李某(男,36岁,北京人)。该大巴系北京银建国际旅行社车队的旅游大巴车。目前,交通主管部门正在对涉案旅游大巴的所属单位进行约谈。若情况属实,将依照有关规定对该公司以及当事司机给予处罚,决不姑息迁就。市旅游委将根据调查取证的结果,在职责范围内对相关旅游企业依法依规从重处理。

“凶器”为改锥而非刀具

经市公安局进一步工作查实,事主丁某(男,29岁,广东人),7月3日参加北京“一日游”团游览期间,在十三陵金运通土特产商店因购物问题与黑导游孟庆苓(男,29岁,辽宁人,为北京明都腾达旅行社员工,无导游证)发生纠纷,导游用手打其头部及上半身,其也还手打导游,后导游从车内拿出一改锥(非持刀)要打他,其下车躲藏,旅游大巴车开走将其扔在路边。目前,涉案导游孟庆苓因殴打他人,已被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警方正在多方面调查取证,如涉嫌违法犯罪将依法进行处理。

对话

非法一日游使用车辆逐渐正规

对话人:北京市旅游委旅游执法大队大队长祝学庆

记者:涉案旅游大巴为银建国际旅行社所有,该旅行社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祝学庆:涉案大巴车系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所属车队的旅游大巴车,该旅行社成立于1988年,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出入境旅游、国内游、省际包车客运、市内包车客运,有效期到2014年9月。根据核查,该旅行社以往经营,特别是旅游客运服务中没有过多违规记录。目前,市交通执法总队正在对其所属车辆经营行为约谈中,如果发现旅行社有参与违法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现在只能说,旅行社雇用无证导游本身就是不合规的。

记者:以前涉案的大巴车大多不是正规旅游车辆,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正规旅游大巴被非法一日游利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祝学庆:目前,北京共有正规旅游大巴车近一万辆,主管部门是交通委下属的运输管理局,专门负责对所有北京旅游大巴车的监管。我们很早就注意到有正规车辆为非法一日游提供服务的情况。旅游市场本身也分淡旺季,通常淡季时旅游车辆都会被承包出去,归车头管。在日常租赁业务中,难免存在租赁手续不全,或者手续虚假等问题,给非法一日游利用正规车辆从事非法旅游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正规旅游车辆正常客运服务,尽量杜绝其为非法一日游提供服务。

记者:在多头管理的局面没法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一日游市场未来究竟要如何规范?

祝学庆:北京一日游市场治理整顿领导小组,主要包括旅游、公安、工商、交通、城管等11个职能部门,每个部门都有相应的职责。一日游市场上类似的大量违规行为,都要会同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后再进行处罚,这给我们的旅游监管造成了被动,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联席会议、案件移转、信息共享等方式加大对一日游市场的监管力度。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导游 游客 旅游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