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香山红叶节迎首个高峰 16万人周末登山赏景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每天8万游人,上千辆机动车……这个周末香山成了北京秋天最热闹的地方,一夜之间,其热度盖过了大黄鸭和园博园。开车的游客请出行前检查好车辆,以免坏在山路上,造成拥堵,耽误赏红。

每天8万游人,上千辆机动车……这个周末香山成了北京秋天最热闹的地方,一夜之间,其热度盖过了大黄鸭和园博园。20日早晨观测结果显示:红叶的变色率已达43%,层林尽染已近在眼前。20日公园登山赏红的人仍将超过8万人。

早晨9时开始堵车

20日晨7时40分,从香泉环岛进入香山路的大客车一辆接着一辆。伴随着进入停车场的大客车,是步行进入公园的游人,香山路两边的便道上,人流接踵而来。

9时许,五环路香泉出口已开始堵车,一辆辆私家车也蜂拥而至。车速已降至不到10公里,沿路的几个停车场几乎没有车位了。

10时,香山路、香山南路进入香山的方向开始堵车。刚刚开到北京植物园南门的市民张志说,从香泉环岛到这里,才二三百米,已开了半个小时了,估计开到买卖街还得30分钟。

记者从香山公园管理处了解到,到上午11时,进入公园的游客已达5万人。记者看到,买卖街上人挨人人挤人。从东门广场上以及广场南侧的售票窗口望出去,等待购票和进入公园的游人黑压压站成一片,公园东门的台阶几乎看不到地面。一进东门,勤政殿前后、知松亭、眼镜湖,一直到北门到处都是游人。今天天气太好了,从香山上往东可以眺望昆明湖大黄鸭,往南能看见园博园永定塔。

香山的红叶红了。在山下的五环路上,向西山上望去,层层红霞漫山遍野。“这里的红叶,让我想起了家乡的枫叶,我有点想家了……”在昭庙边上,正在欣赏红叶的加拿大游客说。

吸烟逛园太不文明

香山的红叶成了北京的名片,吸引着各地的游人,但也有一些不文明不和谐的场景让人扫兴。“今年山上的垃圾少了。”一位清洁工人拿着垃圾袋穿梭在人群中。“红叶节期间,上百名清洁工人每天要工作近10个小时,保证山上山下的环境卫生。”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少游客无视文明游园的相关规定,在园内吸烟,破坏了环境,也造成了火险隐患。记者跟着公园的巡查人员从眼镜湖至索道,再上山,一路上发现了十来起吸烟的现象。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这些烟民才把烟掐灭。

在公园内,记者还发现不少枫树、黄栌的叶子还没有完全变红就被揪下来,在一株海棠树下,一位30多岁的青年跳起来,正在揪树上的海棠叶。而在南坡、北大墙附近,记者看到,山坡上被踩出了一条条“新路”。“这是个别游人踩出来的,对香山红叶树种和植被的破坏最严重。”公园负责人说。

公园东门外,不时有黄牛拿着几张票小声问排队入园的游客:“要票吗?10元、15元一张,不用排队。”在香山路口,也会有人不时地扒到拥堵的车窗前问:“花100元,带您上山,保证不堵车,有停车位。”红叶节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少一些,市民游山赏红的心情将更好!

赏红提示

山林公园气温较低,早晨已降至6至7摄氏度,请游客适当添加衣物,以防着凉感冒;

公园为一级防火区,请勿吸烟和使用明火;

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红叶景观,请将垃圾带下山、带出园。

此外,开车的游客请出行前检查好车辆,以免坏在山路上,造成拥堵,耽误赏红。(记者龙露 通讯员姚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红叶景观 香山红叶 香山公园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