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津城际今起高峰期10分钟一趟 拉近“双城生活”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今起,京津城际列车实施新运行图。调整后,根据不同时段旅客的出行规律,京津城际列车的间隔时间和各时段内列车开行对数更趋合理。自从京津城际铁路通车以来,铁路部门每年都要对这条线路运行图进行数次调整。

今起,京津城际列车实施新运行图。公交化运行特点将更为明显,早晚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仅10分钟,其他时段间隔不超过25分钟。

高峰期开行95对

铁路部门表示,此次运行图调整旨在充分发挥京津城际铁路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运输组织模式的特点,进一步满足旅客不断提升的出行需求。调整后,根据不同时段旅客的出行规律,京津城际列车的间隔时间和各时段内列车开行对数更趋合理。

其实,这已经是京津城际近期的第二次大动作调整。去年12月底全国铁路调图时,京津城际开始开行大编组列车,将以前的8节车重联成16节车。

北京铁路局对此解释称,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五年来,客流量稳步增长。大编组重联列车,是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对京津城际列车进行的适应性调整,部分列车由8节扩编为16节。

去年12月28日零时调图后,京津城际已按照“79对”基本运行图运行。其中,周一至周四执行“45对”运行图,周五至周日执行“56对”运行图,假期根据客流开行“67、79对”运行图。

但仅时隔45天,京津城际再次调图。此次调整后,日常京津城际铁路将开行列车78对,其中:北京南至哈尔滨西1对、至大连北1对、至天津68对、至塘沽7对、至天津西1对。高峰期将开行列车95对,较日常增加至天津7对、至塘沽4对、至天津西6对。

输送能力增长三成以上

铁路部门表示,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京津城际线输送能力日常将增长30%以上,高峰期将增长10%以上。早晚高峰时段列车间隔在10分钟左右,其他时段间隔不超过25分钟。

新运行图中,今日北京南始发最早一趟是6时15分发车的C2001,6时48分到达天津,全程33分钟。最晚一趟是C2099,22时43分出发,23时16分到达天津。

从最新的时刻表可以看出,早上8时30分前,京津城际的发车间距基本保持在10分钟一趟,如果再加上G字头高铁,发车间距甚至能缩小到2分钟,比如G2271在7时13分发车后,7时15分就将发车G261次。票价上看,C字头城际列车和G字头高铁列车到天津的二等座票价一样,都是54.5元。

新闻背景

300公里时速 拉近“双城生活”

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开通一年,这条高速铁路就运送旅客1870万人次,总体客流量比通车前增长了86%。据铁路部门统计,2013年全年,京津城际运送旅客仍在1000万人次以上,达到1199.65万人次。

自从京津城际铁路通车以来,铁路部门每年都要对这条线路运行图进行数次调整。而这条线路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列车运行正点率在98%以上,列车平均上座率近八成,周末时段以及黄金周、小长假期间几乎趟趟满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京津城际 运输组织模式 城际列车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