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南之美数秀峰

2011年10月20日 13:07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秀峰景区位于群峰拱壁、瀑布飞流的庐山南麓,距星子县城6公里。景区内群山峻峭,飞瀑湍流、古木参天、亭台秀雅,摩岩石刻随处皆是,是集自然美景与人文胜迹于一体的著名风景名胜区,自古就有“庐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数秀峰”之誉。早在唐代著名“诗仙”李白就为秀峰的黄岩瀑布,挥笔写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绝唱。

秀峰为五大丛林之首,南唐时期中主李璟少年时曾在此筑台读书,即帝位九年(公元951年), 因怀念读书时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与这片灵山秀水,故下令在读书台旧址建寺庙,赐名“开先寺”,取“开国先兆”之意。公元1 707年,康熙皇帝第二次南巡松江府时,亲笔手书《秀峰寺》匾额赐于秀峰方丈超渊,开先寺遂易名为秀峰寺。几经兴衰,至抗日战争时期,这座千年古刹被日军侵华战火所毁,如今秀峰只留下小部分寺庙的建筑和遗迹。

秀峰风景秀丽,胜迹众多。秀峰不是一峰独秀,而是群峰竞秀,鹤鸣、双剑、姊妹等诸峰刚妍各具、仪态万千,宋代大书法家米芾冠为“第—山”。 苏东坡称为“匡庐二绝”之一的漱玉亭,翘角飞檐,古朴典雅;米芾徘徊留峦的青玉峡,壁立千仞,苍翠欲滴;还有碧波荡漾的龙潭,深不见底,被传为“秀峰中灵气聚集之处”;更不必说那道飞流千尺,气势磅礴,为李白所赞叹天下闻名的庐山瀑布了。景区中碑刻如林,属国家级文物保护的摩岩石刻多达144幅,著名的有唐大和年间所绘的铁线观音像,线条流畅,画风独特,画中观音体态丰满,衣饰华贵,额开慧眼,男身女像,深具唐画特色,为中华画库中难得—见的珍品;李璟渎书台上江淹诗碑《从冠军建平王登庐山香炉峰》是康熙仿米芾字体所书,被周总理赞为“好字、好诗、珠联璧合”,还有黄庭坚的“七佛偈”、 “聪明泉”,苏东坡的“不忍去”,颜真卿的“大唐中兴颂”,王阳明的“纪功碑”等都是我国古代书画艺术中不可多得的瑰宝。

秀峰景区服务设施齐备,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景区内设有住宿、餐饮、会议室以及休闲场所,秀峰客运索道横越整个景区,乘坐其上,看千峰竞秀,可远眺鄱湖,还可达黄岩国家森林公园,探奇寻幽,怀古揽胜

“第一山”山门

进入高大轩壮的园门,沿林荫道前行数百步,在一大片枫、樟、柏、竹的掩荫之中,伫立着一方低矮厚重的石门,门额上镌有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手书的“第一山”三个大字.这就是“第一山”山门。这座山门为近代重修,位于原秀峰寺大雄宝殿前,坐北朝南,古朴凝重。 , I

铁线观音像碑

山门内,延伸出一条探幽的小径,两旁的冬青树枝蔓修长,飘然交合。铁线观音像碑就坐落在这条石径上,有瓦亭覆遮。画像采用国画中的铁线描法,故称铁线观音。相传画像的上半身为唐吴道子所作。元泰定二年(1325年),画师姜月境将其续为全身坐像。整座画像浑然一体,几乎无法找到接续的痕迹。画中的观音端庄丰腴,服饰华丽,嘴角微翘。非常有趣的是,这尊观音两眉之间开有天日,嘴角两旁还绘有胡须。据说,唐、宋时期,观音大士有着丈夫身。元以后,观音逐渐演变为母性形象,有了观音娘娘、观音老母之称。画像在技法上描绘精细,线条流畅,疏密有致,具有典型的唐代风格。观音像碑采用星子特产金星石料刻制而成,刀法纯熟,深浅得当。既再现了唐代画家的风格,又具有中国石雕艺术的特点,是极为珍贵的艺术品。原石刻像碑毁于1966年。1980年根据原石刻拓片,重新镌刻成碑,立于花岗岩石座亡。1984年,将像碑迁至山门内,并建碑亭。重新刻制的观音像碑高达丈余,碑后刻有星子县文物管理站组织撰写的(重立观音像碑记)。

罗汉松

穿过观音像碑,眼前豁然开朗。山坪上挺立着两株枝展叶阔的罗汉松。据说苏东坡的好友佛印禅师在开先寺内种过许多树,观音像亭至三门“松杉夹路”。人们相信,这两株老松就是不死的“佛印松”,算起来至今已有900年历史。

开先寺遗址

关于开先寺,民间流传着一个“仙鹤召中主”的传说。五代十国的南唐,占据着江南一带,其中要数庐山风景最美。皇太子李璟为庐山美丽的风光所倾倒,决定在这里建堂读书。一天,太子来到山南,只见落星山上飞出一只仙鹤,对着太子“嘎嘎嘎”连声叫着。太子随仙鹤翻山越溪,不知不觉来到一个美丽的仙境,奇峰兀立,银瀑奔泻,潭水清碧。原来这里正是李太白写瀑布诗的地方。于是太子在这里筑起了读书堂。几年之后,李璟即承王位,人称南唐中主。他请来高憎绍宗,在这里修建了一座气势壮观的寺院,敕名为“开先寺”,取开国先兆之意。为了纪念引路的仙鹤,又把读书堂后的那座山峰称为鹤鸣峰。

开先寺历尽沧桑,几度兴废。清同治《南康府志》记载:“寺在庐山南麓。南唐李中主璟问舍于五老峰下,野夫献之,买为书堂;及即位,以为寺,故名开先,冯廷,已有记。宋太平兴国二年(977),赐名‘开先华藏’。熙丰间,僧行瑛重修,黄庭坚有记。明洪武初,僧清江、永乐中僧智胜、正统中僧道暠相继修茸。天顺初,都纲大,然请复旧额,后毁。守道李天植、知府潘志伊重建,命僧觉清董之。清顺治间,僧曹源募重建。康熙二十八年(1689),巡抚宋荦重修,自记。四十一年,重修大殿。四十二年二月,清康熙南巡至杭州,御书《般若心经》一卷赐寺。三月二十六日,又赐御书江淹《从冠军建平王登庐山香炉峰》诗,摹勒上石,建亭覆之。四十六年春,僧超渊迎銮淮安,随至松江。三月二十八日,敕赐御书‘秀峰寺’匾额。四十八年,巡抚郎廷极修,学士查升有碑记。五十九年,巡抚白璜重修大殿,建御书楼,置香火田,自记。咸丰三年毁于兵。同治六年(1867),僧慧通重建大觉堂、禅堂,塑毗卢佛。八年,僧志松陆续补佳,惟大殿以工巨,尚未建复。”

开先寺“独居山之绝胜处”,南唐建寺时就已经颇具规模。宋熙丰年间,僧人行瑛重修,历时9年,黄庭坚《开先禅院修造记》盲其“穷壮极丽”,四方僧客数百上千。自清代康熙皇帝南巡,将开先寺改为秀峰寺。寺院中先后建有弥勒殿、御书楼、御碑亭、宝墨亭、聪明泉亭、华藏阁、七佛楼、十笏堂、万竹亭、云乡阉、招隐桥、镇剑亭、披云亭、杨梅亭、四会亭等。抗日战争时期,这座千年古刹毁于侵华日军的战火之中。至今已修复李壕读书台、双桂堂、聪明泉亭等许多古迹,井向游客展出了大批珍稀的石刻。

双桂堂

由山坪北上,来到双桂堂。这里原为寺庙中的藏经楼,为珍藏康熙皇帝所赐御书《般若心经》等而建。因楼堂前有两株老桂树,故称双桂堂。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巡抚宋荦重修开先寺,井作《重修开先寺碑记》,他曾在开先寺下榻,日后在庐山组诗中描绘禅室老桂,云:“香台敞宜步,掸室静堪恋。老桂当檐盘,美荫周一院。”吴宗慈《庐山志》中也有关于老桂树的记载:“殿前后老桂四株,数百年物”。至今,四株老桂仅留下堂前的两株金桂,相传这两株桂树为一千多年前的憎人所栽,每逢金秋依然是满树桂子,满山飘香。最为罕见的是,有时一个秋季老桂树开花竟达两三次之多。

碑石园

双桂堂前有一个宽畅的院落,老桂树洒下阔大的绿荫,依旧有当年“美荫周一院”的气象。院墙周围镶嵌着数十块诗碑,这是由星子县的文人们书写的古代名人诗章。于是,这里便成了一个很有雅趣,又具有垦子特色的碑石园。

聪明泉

读书台下,有一泓清拎甘冽的聪明泉,久雨不溢,久旱不涸。当年李1a喝了聪明泉水,诗书满腹,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帝位。“江西诗派”领袖黄庭坚也喝过聪明泉水,他一生饱览文华,治学严毅,曾有“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便觉面目可憎,语言无味”之名言。元丰三年(1080年),黄庭坚欣然提笔在这里写下“聪明泉”三个大字。细看石碑上的“聪”字,右边写的是“公”、“心”两字。于是人们推测,喝了这“聪明泉”水,不仅聪明,而且善良、大公无私。蒋介石也曾多次来秀峰,并且在秀峰建有行邸。蒋介石不喝茶,每次来都喝这里的“聪明泉”水。 ·

碑刻

在杂草覆盖、青黑泅湿的石壁上,镌刻着一大片诗书,依稀可以辨认出王阳明、李梦阳等名家的落款。再往上,眼前赫然出现数块高大的石碑,依山横陈,绵延数十米。

大唐中兴颂序碑:唐元结撰文,颜真卿手书。《大唐中兴颂》记述唐肃宗平定安史之乱,中兴“盛德大业”。序文共镌碑四块,今存三碑。据说当年寺僧得知日军要来,赶紧将四块碑分别埋藏在四处。后来僧人遇难了,人们也就不知道石碑的下落了。解放以后,从地下起出三块,另一块至今下落不明。石碑高丈余,正楷,直行,宇大三寸许。凝重端庄,气势开张。原刻于湖南祁阳浯溪。颜真卿的裔孙颜翊,留守在星子颜家山,并于白鹿洞读书讲学达30年。据说颜翊将此字帖世代相传,并刻记于碑。

七佛偈碑:宋黄庭坚书。元音祐六年(1091年),黄庭坚游秀峰,应寺僧行瑛之邀,书此七佛偈刻于石壁。全篇以侧险取势,纵横奇崛,自成风格。

正德庚辰平宸濠题识碑:明王守仁书。正德十四年(1519年)六月,宁王朱宸濠起兵叛乱。王守仁率兵“复南昌”,“宸濠擒”。作纪功碑刻于秀峰石壁。此碑在七佛偈碑石。

登读书台诗碑:明嘉靖江西御史徐岱书。此碑在七佛偈碑石。

李璟读书台

顺山势拾级而上,李璟读书台坐落在鹤鸣峰下绿树环合的半山坡中。台前一行紫红色砂石雕栏,上面雕有蝙蝠飞翔、二龙戏珠等吉祥图案。据专家考证,石雕栏为南唐古遗存,距今已千余年,是秀峰景区内最古老的文物之一。读书台上,有一座金顶玉柱、双层飞檐的御碑亭,御碑上镌刻的是南朝诗人江淹的《从冠军建平王登香炉峰》诗。江淹就是钟嵘《诗品》中提到的“江郎才尽”的那位江郎,他的这首诗神情高峻,辞彩飞扬,是中国文学史上唱赞庐山较早的诗篇,诗云:“广成爱神鼎,淮南好丹经。此峰具鸾鹤,往来尽仙灵。瑶草正翕赩,玉树信葱菁。绛气下萦薄,白云上杳冥。中坐瞰蜿虹,俯伏视流星。不寻遐怪极,则知耳目惊。日落长沙渚,层阴万里生。藉兰素多意,临风默含情。方学松柏影,羞逐市井名。幸承光诵末,伏思托后舲。”北宋书法家米芾读后赞叹不绝,手书成幅。此后,又由清康熙皇帝临摹并御赐于秀峰寺。诗碑由著名诗人江淹、大书法家米芾以及九鼎之尊的康熙皇帝共同创制而成,堪称为中国文化宝库中的稀世珍品。50年代,周恩来、董必武同志前来星子视察,他们观赏这块御书诗碑,连声赞叹:好诗好字,诗书合璧。

蒋介石行邸旧址

下山西行,山坡上一堵厚重的石垣时隐时现,这是当年为保卫蒋介石专门修筑的山墙。来到山中一片开阔地,蓦然现出秀峰宾馆高低错落的建筑群,这里原建有蒋介石行邸。据说30年代初,蒋介石来庐山选择国民党军官训练团的集训地,陪同前往的还有当时的江西省政府主席熊式辉等。他在饱览秀峰美色后留下一句话:这里的风水不错。熊式辉心领神会,立即大兴土木,在这里筑下总统行邸、侍卫室等。1946年,蒋介石最后一次来秀峰。昔日的行邸已被日寇夷为平地,蒋介石长叹道:今非昔比呀!青山常在,溪水长流,今天的秀峰宾馆就建筑在总统行宫的旧址之上,无数南来北往的游客在这里驻足下榻,观赏群峰秀色,领略诗情画意,真个是今昔不同了。

御碑

秀峰宾馆向西,倚山傍门立着两块阔大的石碑。西边的一块石碑为康熙御书“秀峰寺”三个大字。御碑高六尺、宽三尺,笔势雄健,神情俊逸。书载: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春,开先寺高僧超渊前往淮安迎驾,一直随同至松江(今上海市华亭县)。超渊大师德高望重,学识渊博,深得圣心赏识。于是,康熙皇帝敕赐御书“秀峰寺”匾额。此后,巡抚郎廷极修碑,学士查升作碑记。东边的一块石碑为皇太子胤扔手书“洒松雪”三字。白乐天曾赞匡庐奇秀甲天下,苍松插天,飞泉似雪。赵子昂又将山中居所名为“松雪斋”。于是,太子兴致大作,题写“洒松雪”,又赐赵子昂《法云渡海图》。自从康熙父子恩赐匾额经图,开国先兆一变而为群峰竞秀。名山气象,蔚乎改观,“世之人无不知有秀峰矣”(郎廷极《秀峰寺记》)。

“月印龙潭”山门

御碑西侧,有山石堆砌的西月门。门楣上镌“月印龙潭”,两侧分别为“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穿过石拱门,初入观瀑路,只见其间日影如筛,曲径通幽。路旁有墓塔,据说当日寇焚毁秀峰寺庙时,僧人们心如静水,坐化而去。后人敬重他们,把他们的尸骨移入这墓塔之下;再往前行,崖壁上的石刻越来越多,峡谷中的激流越来越响,只是仍然看不见瀑布。

漱玉亭 听涛亭

路尽头折向西,只见青玉峡中绿荫蔽天,潭瀑飞溅。龙潭旁耸立着一个四角方亭,这就是大文豪苏东坡叹为庐山两“胜绝”之一的漱五亭。此外,涧西山坡上有听涛亭。关于漱玉亭的美名,吴崧《游记》中解释道:“亭临涧,二瀑奔赴,汇为潭。下注激石,滢然如玉,漱玉名最称。”漱玉亭为宋僧若遇所建,旧亭已废。今亭石础石柱,风格古朴。颇有意趣的是,亭中四面悬有四首诗,四首诗最后一字都为“中”。朝东的一首是东坡先生著名的《开先漱玉亭》,诗的最后两句为:“手持玉芙蕖,跳下清冷中。”闵麟嗣的诗最后三字为“青玉中”,吴崧的为“冰台中”,李滢的为“寒碧中”。962年,江西省政府主席邵式平作《星子龙潭)诗,最后也用了一个“中”字,诗云:“身坐漱玉亭,面对双剑峰。欲识此间趣,且听龙潭中。”邵式平的夫人胡德兰是星子人,他的诗镌刻在漱玉亭旁的山崖上,为秀峰胜景增添了一段佳话。

龙潭

邵式平一语道出的所谓清冷、青玉、冰台、寒碧,吟咏的都是漱玉亭下的那一泓龙潭。自鹤鸣峰、双剑峰奔泻而出的两道瀑布,汇合于青玉峡涧,如巨龙飞腾,直蹿深潭,激起潭水如雪,涛声如雷。于是,人们传说神龙经常来这里栖居,来时阴云旋合,去时变幻莫测,龙潭由此而得名。宋代大书法家、文学家米芾游历至此,为秀峰山水所倾绝,曾题写石刻“第一山”、“青玉峡”、“瀑布飞雷”、“响雪”等,并著五言诗(开先寺观龙潭》:“度峡扪青玉,临深坐绿苔。水从双剑下,山挟两龙来。春暖花惊雪,林空石迸雷。坐缨聊此濯,欲去首重回。”流连忘返之情跃然纸上。龙潭下面有一浴仙潭,传说玉真仙女在这里洗浴,于是,人们就把它叫做浴仙池。

摩崖石刻

神潭飞龙,漱玉胜绝,引来许多历史名人吟山唱水。漫山的摩崖石刻,使游人仿佛在浏览一部天人合一的艺术通典。此间有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明代大文学家李梦阳、理学家王守仁题写的石刻,如“第一山”、“青玉峡”、“瀑布飞雷”、“响雪”、“拾枯松煮瀑布”、“古今奇观”、“濯缨洗耳喷雪奔雷”、“直泻银河”、“匡腰玉带”、“神龙跃空”、“星汉分流”等。最引入注目的是宋代南康军守李亦的篆体“龙”字,字高丈余,是秀峰石刻中最大的一个字。石壁上仅悬一”龙”,石壁下一泓碧水,那“潭”字便不言而出了。于是由龙及虎,驰骋想象,元丞相刺不花又手书一“虎”字,刻于“龙”字对面的石壁上。“虎”字之大,仅次于“龙”字:此外,1932年,韩国爱国人士李宁斋先生手书“笑啼岩”石刻,留下了中韩友好交往的一段情缘。石刻一侧有阆中何万信的附记,云:“宁斋先生韩遗民也。国亡来华。睹吾国现状颇与韩同,乃亲书笑啼岩三字于此,复嘱余增书一韩字,以明其国籍所在焉。”1995年8月,韩国民间文化交流访华团专程前往秀峰,将此石刻拓片,带回韩国。秀峰石刻将庐山的政治、文艺、宗教、民俗等凝固在苍山秀壑之中。它是中国旅游文化中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引起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奇峰

沿石梯,过卧龙桥,放眼望去,层峦叠嶂,奇峰兀立,群峰竞秀之气象豁然开朗。鹤鸣峰:庆云峰西南,开先寺后。其形状如鹤,又传说峰顶常有仙鹤呜叫,民间有鹤召中主的故事。

龟背峰:鹤鸣峰西南。形状如龟,又称行龟峰、虾蟆石。

寨云峰:龟背峰西北。天将降雨,云先从其峰顶出现。又称红石岩。

双剑峰:鹤鸣峰西南,开先寺右。两峰峭拔如剑。

文殊峰:双剑峰西南。由此近观瀑布水,历历在目。峰上有文殊塔。许多游入来此拜塔,说是拜了文殊就可以文才横溢,官运亨通。

香炉峰:双剑峰西南,开先文殊塔后。由开先寺西望,形状如香炉,峰顶常有云雾缭绕如轻烟袅袅。

狮子峰:香炉峰南,开先瀑布泉侧。形状如狮。

姊妹峰:香炉峰西南。有两石娟秀,如两女比肩而立:游人赞叹姊妹奇丽,“反觉五老近于龙钟,七贤近于迁僻。” .

庐山瀑布

庐山瀑布群是有历史的,历代诸多文人骚客在此赋诗题词,颂其壮观雄伟,给庐山瀑布带来了极高的声誉。庐山瀑布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秀峰的黄岩瀑布,唐代诗人李白为其题咏的《望庐山瀑布》,使其名声远播。黄岩瀑布落差高达180余米。春夏两季飞瀑直下,香炉峰紫烟缭绕,遥看飞瀑砰霆掣电,奔泻千尺,此时是观瀑的最佳时期。李白来此游历,为黄岩瀑布所倾折,写下了两首瀑布诗。其中《望庐山瀑布》诗脍炙人口:“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写的就是秀峰双瀑中西瀑——黄岩瀑布的奇观。

秀峰有两瀑,东瀑曰马尾瀑布,西瀑曰黄岩瀑布,双瀑源出于庐山极顶大汉阳峰。峰上泉水喷突汹涌,倾倒播流。向西坠为康王谷桃花源景区的谷帘泉,当年茶圣陆羽品天下泉水,推为天下第一泉的即为此泉。向东分为秀峰二瀑。东北一瀑由鹤鸣、龟背两峰间泻出,喷散数百缕,称为马尾瀑。西南一瀑出于双剑峰,称为瀑布水、黄岩瀑、西瀑。双瀑同源异流,下注大壑,汇于龙潭,流经浴仙池。最奇的是西瀑,冬瀑脉微,循岩而流,涓涓如线;春夏弘张,直落霄汉,袅袅如练:阳光下灿若黄金;惊风中进珠洒玉,瞬息万状。游人叹为“天下之绝观.世间不复更有”:

索道

观瀑路来回近三个小时。为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2000年3月,秀峰景区开通了空中索道。整个线路由龙潭南侧200米处至文殊台,全长1395.88米,落差415.58米,单程约需46分钟。缘索道乘缆车,游客们可以凌空飞跃大峡谷,近观双瀑飞雪.远眺鄱湖横黛,东聆仙鹤召主,西偕姊妹迎客,下览开先旧迹,上临黄岩新景,尽阅秀峰美色,遍尝人间乐事。

黄岩新景 竹楼

自文殊塔东北行,有黄岩寺,由唐僧赤眼禅师(智常)所建。志载黄岩洞天,近逼双剑、香炉、瀑布、马尾。竹木森密,水泉幽绝,迂回层叠,鬼斧神工。唐以后,历代僧人在此结庐而居。清近代革新领袖康有为深爱黄岩佳境,曾于1889、1918、1926年三次登临至此,写诗并题黄岩寺匾颐他还按照北斗七星的方位在寺前种下七棵柳杉,不知什么时候,天雷劈去了北斗中间的那株,其余六株宝树依然挺立于云雾缭绕的远山之中。由于山路崎岖,岩寺高远,游人很难观此佳境。索道的开通,拉近了黄岩寺与开先平麓的距离。

昔日的深山古刹、云峰飞瀑、竹楼客舍,又为游人展现出一方揽秀新景。

万杉寺

由秀峰寺东行约一公里,便来到庐山五大丛林之一的万杉寺。寺后北上,原有庆云庵、五乳寺;东去抵卧龙冈、多一庵;东北距栖贤、海会寺约十余里。这所寺院位于庆云峰下,因宋代僧人在寺院四周种植杉树万株而得名。宋代大文学家苏辙记述:“仁宗初年,

有僧手种万杉,特为建此寺,仍以禁中佛赐之。”万杉寺始建于南朝的粱朝,原名庆云庵,唐代称为庆云院。宋景德年间,僧人大超播兴经文,扩建庙宇。天圣中,仁宗听说万杉美景,赐名“万杉寺”,并御书“金佛宝殿”匾额。此后,万杉寺名声鹊起,高僧名儒往来不绝。宋代朱熹曾来此行寻,著《万杉寺》诗。赞叹万杉奇观:“门前杉径深,屋后杉色奇”;称道千载佛光:“当年雨露恩,千载有馀浊。”志书记载,万杉寺先后建有金佛宝殿、庆云亭、暖翠亭、散珠池、散珠亭等。此外,卧石立壁之中还曾有许多名人石刻。其中宋仁宗御书“国泰清净”、槐京包帚书“龙虎岚庆”尤为珍奇。“龙虎岚庆”原刻在寺后塔前的巨石上,旁边的小石上还刻有“槐京包帚书”五个小字。意思是寺在庆云峰下,庆云山岚神若龙虎:具有传奇色彩的是留下这四个大字的无名氏。有寺僧说石刻为包拯所书。又有文人考证,是由槐京这个人用扫帚包扎为笔,帚疾书而成。这就好像紫霞真人采摘蒲草作《游白鹿洞歌》一般,云遮雾罩,扑朔迷离,为万杉掩隐的古刹增添了浓郁的传奇色彩。明、清时,万杉寺经过多次修建。现万杉寺于1998年重新修复。

宋文学家洪朋有诗赞;“山瀑两道泻,木叶四时春,日瞑不知去,鱼鸟会留人。”秀峰敞开怀抱真诚欢迎您来观光旅游。

景区电话:0792-2551796

标签:秀峰 山南 黄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