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蜀都大道东段将增宽非机动车道

2011年11月14日 09:02
来源:四川旅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综合整治工程(景观工程)方案已正式出炉,蜀都大道东段道路将增宽非机动车道

作为我市横贯东西的重要干道蜀都大道中段在去年经过综合整治,以更加靓丽、清爽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今年,为了使这条东西干道的形象在东、西段得到统一,我市决定启动蜀都大道东、西延线的综合整治。日前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蜀都大道东段道路综合整治工程(景观工程)方案》已经正式出炉。

蜀都大道东段

将变身“景观大道”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蜀都大道东段起于东风大桥,从市中心一直向东延伸,止于三环路口成渝立交桥,对于成都市东西向的交通以及城市景观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随着人民南路、人民北路、滨江路综合整治工程的展开以及地铁2号线土建工程和蜀都大道中段综合整治工程的完工,对这一段落的道路整治也提上日程。

据设计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师姜启伟介绍,此次东段景观整治的主题确定为“田园迎宾路,蜀都现代风”,力图以深厚的蜀都文化作为设计背景,用现代的设计手法来演绎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的特色面貌,以简洁的形式阐述和描绘,用简单的符号形式浓缩和概括,体现成都地域特色,让受众感受到浓郁的现代化、国际化的都市风情。

在目标定位方面,将利用蜀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肌理,打造一条独具文化气息、生态气息、人文气息的现代化、特色化的景观大道,使其能将沿线具有文化特色的景区景点,如东风大桥、塔子山公园等,串连形成一条完整的景观轴线,让蜀都大道东段成为集休闲、娱乐、游览、通行等功能为一体的、展示蜀都现代风情的“景观大道”。

道路断面调整

机非将完全分离

据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城市交通的迅猛发展对道路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所以此次针对东段的道路断面打算调整,同时全段实现机、非分离,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做到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各行其道,提高通行效率,提高机动车、行人以及非机动车的行进安全性和舒适性。

记者从设计方案上看到,从东风大桥到二环路的现状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为10米。依据设计,整治后人行道为9.5米,非机动车道为3米,比原来的非机动车道增加2.5米;二环路至双桂路现状道路断面上部为双向4车道高架桥,下部主线为双向6车道,机非混行。整治后,此段人行道将由原来的3米拓宽为5米,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实现分离,变为3.5米;双桂路高架落地处至机场路东延线的断面设计中,也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了拓宽,改造后道路通行能力得到加强,安全性提高。

有机生态休闲绿廊

将现身东段

记者昨天在蜀都大道东段看到,目前道路上的行道树主要为小叶榕、香樟、天竺桂等常绿树种,由于这些乔木树冠较大,枝叶浓密,所以视线不是很通透,而且色彩偏暗,缺乏变化。此次将在原有植物基础上进行改造,努力使视线通透并丰富道路季相变化。据姜启伟介绍,针对植物色彩单一、很少有彩化效果的现状,设计中增加了部分彩色花灌木和造型植物,使道路景观活泼自然;针对植物层次单一,缺乏“乔—灌—草”群落结构,总体绿量不足、品种杂乱、缺乏街道绿化空间的整体统一性问题,乔木设计遵循在原基础上完善、能用则用的原则,保留大部原有行道树,并对树形不美观、树种不统一的树木进行必要的修剪和移植,节点绿化对乔木的采用尽量以乡土树种为主,基调树种为银杏、栾树、泡桐、榕树等配以部分色叶植物如紫叶、鸡爪槭等,以及合欢、羊蹄甲、樱花等观花观叶植物,以丰富空间色调和季相变化。

“此次蜀都大道的整体绿化设计着力于营造宜人的车行、人行绿色空间,形成街道的区域环境小气候,降低空气、噪音污染,使春季繁华、夏季浓荫、秋季彩叶、冬季见绿,四季色彩缤纷。”姜启伟说。

据介绍,在绿化设计细则方面,将增加落叶树种银杏,丰富季相景观;同时结合成都本土的“茶文化”,提取出茶的“色绿、香郁、味醇、形美”的特点。其中为体现“色绿”,在树种选择上以绿色植物为主;为体现“香郁”,将种植本土清香植物;而“味醇”则通过采用大量乡土树种并种植具田园氛围的孝顺竹、芒草、迎春等来体现;“形美”则将多采用丛生花灌木,利用其树形饱满,颜色丰富,花期长的特点,如象牙红、紫荆、丛生紫薇、丛生木芙蓉、丛生黄花槐等。“力求通过绿化调整,使蜀都大道东段成为‘有色、有香、有味、有形’的有机生态休闲绿廊。”姜启伟说。

标签:蜀都 大道东段 增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