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湘西凤凰古城已变味?吊脚楼大多开旅馆酒店(1)

2011年12月12日 09:13
来源:《文汇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沱江边的吊脚楼如今多了。图片作者均为郑蔚

沱江边的吊脚楼如今多了。图片作者均为郑蔚

沱江两岸的吊脚楼,是湘西凤凰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民居建筑,它凝聚了苗家、土家乃至汉族等先民的智慧,占天不占地,占水不占路,可以朝南或朝北,却从不朝东或朝西。它屹立在风风雨雨的历史长河中,那二老、牛保们奔放无拘的真趣,翠翠们秀丽娴静的品性,以及古城山水间深远悠长的意境,交织成了无数哀婉动人的传说。

我们和很多读者一样,是从沈从文的《边城》里第一次知道“吊脚楼”的。

但有学者考证,凤凰古城的吊脚楼起源于唐宋时期,并认为年代更为久远的“干栏”,即是吊脚楼的前身。《魏书·僚传》中说:“僚者,盖南蛮之别称……依树积木,以居其上,名曰干栏。”

也许,吊脚楼本来就不是“凝固”的。在日月升降、四季轮回、山海沧桑的时间长河里,吊脚楼莫非自身也在嬗变?

也许,每一个年代都有自己的“吊脚楼”。今天的沱江畔,屹立着的怕已经是“今天的”吊脚楼了。

我们沿着沱江两岸的青石板路,一家一家地打听:老伯、大婶,您可是土生土长的凤凰人?

意外的是,沱江两岸的吊脚楼里,原住民已经不多了。绝大多数原住民,已经将原来的吊脚楼租赁给外来经商者开旅馆、酒吧和商店,他们用租金在凤凰新区买了新房,安家落户。

古城人告诉我们:凤凰的原住民还住在吊脚楼里的,只有在沱江南岸虹桥以东迴龙阁上的3户人家了。

“我家的吊脚楼不是祖传的,但会世世代代守住它”

吊脚楼:风云木楼

男主人:滇璧升

民族:土家族

“我家的吊脚楼不是祖传的。”风云木楼的男主人滇璧升讲述他的故事。

1985年,26岁的他刚结婚,和同村的5户人家凑齐1万元,买下沱江边蔬菜队的一亩菜地。当时,迴龙阁的吊脚楼还没有这么多。

老滇家的祖屋就在虹桥边上。他家里兄弟姐妹5个,用凤凰当地话说,他排行“老满”,就是最末一个。他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草医”,年轻时不但没有因这个特长而改善家境,甚至在“文革”中还被批判办“地下医院”,吃尽苦头。“文革”,他的父亲被聘为州人民医院主治医生。一个没有受过正规中西医教育的土家族人,能成为州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这是对草医极大的肯定和宽慰。

1998年兄弟俩分家,老滇在这菜地块上盖起了住房,总共花了七八万元。当时盖的是砖木结构的3层楼10间房,还算不上吊脚楼。

老滇没有想到的是,后来政府要大张旗鼓地搞旅游。当时凤凰县城没有什么宾馆,经常有游客上门来投宿,这让他看到了商机,就拿出自家的5间房开起了家庭旅馆。最初,一个房间每晚收费才15元。

2001年,凤凰的游客不过57万人次;2003年,就翻到了108万人次。风云木楼前的青石板路上,成天摩肩接踵地挤满了全国各地来的游客,高鼻子蓝眼睛的老外也多了起来。旅游高峰的时候,连学校教室里都住满了游客。

送上门的钱不能不挣。2004年,老滇一咬牙,以1分利的高息,向信用联社贷款20万元,在原来楼房前的院子里盖起了三上三下的吊脚楼,两栋楼打通,这一下子又多了9间房。

说是吊脚楼,却是钢筋水泥的骨架,外面再覆上木板,一栋楼的造价相当于过去2栋楼。造的时候还是平顶,后来政府说要改善旅游景观,出钱把沱江边好多房子的平顶都改成了青瓦。

沱江边上像老滇家这样的吊脚楼,还真不少。难怪2000年帮助凤凰制订古城保护计划的上海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今年9月再去凤凰时大吃一惊:哪里来的这么多吊脚楼啊?

老滇可没有这么想过。就靠这栋吊脚楼,老滇家还清了贷款,还让两个闺女上了大学,大女儿已经从吉首大学毕业2年,在州里当教师;小女儿也大学毕业了,正准备考首都医学院的研究生。要没有这19间房的家庭旅馆,过去摆地摊的老滇哪里供得起两个大学生?

但凤凰旅游业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了,曾经旅馆客房不足的凤凰,如今规模大大小小、风格现代传统的旅馆已经有1000多家。而作为游客能感受到的,除了到处是旅馆客栈的店招,就是频频被拉客。“来吧,50元一间房!”“跟我走吧,江边房只要60!”当我们决定到吊脚楼里去住上两晚,扛着行李走进禁止出租车通行的古城区后,在小巷里立即不断遭人“拦截”。

“你要是住进去就没有50元这么简单了,”老滇提醒我们说。

曾经有游客交了50元房钱后,店主又让游客买景点门票、晚上篝火晚会的票。最后双方僵持不下,直到游客拨打110。尽管警察到场,但要是游客走人,先付的50元房费不一定能要回来。

“我们心还是比较平的,从来不做这种事。”老滇说。确实,在凤凰的日子里,我们从未发现这3家原住民上街拉客。

尽管风云木楼的房价淡季也要80元一间,但为旅客代订长途汽车票,或者卖景点的门票,从来不加一分钱。有时旅行社送来的客人多,老滇自家的15间客房住满了,老板娘就满大街地为旅行社找房子,找到了也不多收一分钱,纯属义务。为此,旅行社也就觉出这家旅店主人品格的不同,很愿意和他们合作。

风云木楼旅客进进出出必经的堂屋墙上,挂着经营家庭旅馆必备的“五证”,还有湖南省旅游家庭旅馆评定委员会颁发的“湖南省旅游家庭旅馆”证书。

“整个凤凰,这样的证书可没几张。”老滇自豪地说。

凤凰旅游业的高涨,带动了沱江两岸吊脚楼的行情。三开间门面的吊脚楼,租赁的行情已经从最初的四五万元一年,翻到18万、20万元一年。而凤凰新城里的商品房不过2000元一平米。老滇家会不会也租房走人呢?

“我们不会走的,”老滇很肯定地说,“虽然这不是祖传的吊脚楼,但我们也要守下去。我们不是外来户,来这里抓到钱就走了。我们的儿子、孙子、外孙,肯定世世代代要在这吊脚楼里生活下去。守住这吊脚楼,就守住了钱。”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吊脚楼 凤凰 旅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