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庄陷入门票经济之困 产业转型引资本市场关注

2011年12月14日 07: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庄》油画 陈逸飞 遗作

这些年,“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古镇名声在外,每年也有近3亿元的收入,但周庄镇党委书记赵坤元却高兴不起来,他说:“这3亿元几乎到顶了,我们面临着业绩增长的瓶颈。这样下去是不行的。”

这位镇领导是有远见的。周庄名声响亮,附加值却低,游客停留时间短,还没有完全摆脱“观光旅游景区”的局面。拿周庄和乌镇来比,周庄的门票占总收入的70%,乌镇西栅景区的门票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5%左右,其余为“税源经济”。周庄在发展模式上显然存在严重不足。再说,一个旅游景区超过了环境容量就会影响旅游品质,周庄的最佳生态容量在300万人左右,这也意味着周庄目前的客流量已经基本饱和。从长远经济发展来看,周庄突破门票经济之困势在必行。

其实,早在2007年,一部呈现江南原生态文化的水乡实景演出《四季周庄》被业内看作是周庄旅游转型之作。截至今年4月,已经走过4个年头的《四季周庄》,累计上演700多场,接待观众逾23万,使得周庄游客的数量明显增加。而在周庄古镇的东侧,占地300亩的周庄画家村也是周庄镇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项目。在画家村的拉动下,其衍生项——绘画工厂也应运而生,以生产销售装饰画和油画复制品为主,成为艺术品生产集聚区。另外,参与周庄规划设计的一家规划设计机构的负责人告诉笔者,接下来周庄古镇将会做两件事情,一是对现有的一些民宿进行统筹,整合资源,打造一个文化客栈群;二是挖掘周庄传奇人物沈万三的财富故事。而也正是有了产业依托,周庄已经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今年7月,香港中旅集团表示打算在周庄投资10-20亿元,将其改造成为一个综合旅游度假区。

目前国内大部分古镇的运营模式依然是门票经济。这一模式长久以来都面临着古镇保护、游客容量有限以及增长受限等问题。如果这一模式不改变,古镇将面临商业模式、业态的低端化、同质化以及发展的桎梏。我们从周庄的产业转型中,是否可以得到有益的启示?

耿秋丽

标签:周庄 古镇 产业转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