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晨练客吓死斑马 动物园规定展区10米内禁晨练

2011年12月14日 07:4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动物园里的动物“居民们”,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晨练者的干扰。记者日前获悉,今年春季,上海动物园有一只斑马因受到晨练者的惊吓乱奔致死。为确保动物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生活环境,上海动物园将推出晨练新规:晨练卡的数量限定为7000张,禁止在动物展区10米以内范围进行晨练。

据了解,目前每天在动物园里晨练的市民已达近万人。“人们晨练的方式,已从传统的跑步、打太极拳,发展到了高声放音乐、跳街舞。”上海动物园园长张峰介绍,晨练时间正是大部分动物的休息和繁殖时间,晨练干扰了动物的正常生活,导致动物流产、意外致死等情况时有发生。

园方透露,今年春季曾发生一起因晨练造成的动物死亡惨剧。有晨练游客在斑马展区边上采马兰头,生性胆小的斑马受到惊吓慌乱奔跑时,一头撞上了铁丝网,不幸身亡。

上海动物园方面表示,该园是一个以动物保护为使命的专类公园,根据有关规定,动物园是不适合开放给市民晨练的。由于历史原因,上海动物园一直开放晨练,人数从几百人发展到现在的近万人,晨练者迅速增长,已到了不规范不行的地步。完全关闭晨练目前还做不到,但规范管理、限定数量应是可行的。

此番推出的措施括,措施一:限定晨练卡数量。上海动物园开放晨练之初是有严格限制的,要求是周边老年居民,且要由街道签章确认。由于前段时间晨练卡更换,办卡条件放宽,加上7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票入园政策,晨练者数量剧增。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园方最新出台的 《晨练卡管理办法》规定,晨练卡总量为7000张,办满为止。

措施二:控制晨练范围和时间。园方禁止在动物展区10米以内的范围进行晨练,尽可能减少晨练对动物的干扰。同时,上海动物园将限制晨练时间。每年3月至10月为上午5时至8时,11月至2月为5时至9时。

丁丽芳(I时代报供稿)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晨练 动物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