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客三亚乘游艇遭威胁 工商局责令退还赔偿共800元

2011年12月14日 09:0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吴声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网三亚频道12月14日电 (记者 吴声婧)近日,有人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发帖:几名游客在景区内遭遇黑游艇,被拉到海上擅自增加景点和费用,并威胁如若不交钱就“在海上收拾你”。帖子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12月13日,记者从三亚市有关部门获悉: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事,责成相关部门尽快调查处理,目前,三亚旅游委、物价、工商、公安以及天涯镇政府等多部门已介入调查。三亚市工商局责令事件中相关的两名当事游艇驾驶员所属的天涯镇游艇服务公司退还并赔偿相应费用共计800元。该公司负责人黎某告诉记者,经多方努力,天涯镇游艇服务公司已与当事客人取得联系,双方也达成和解。

网友投诉:不给钱“海上收拾你”

12月4日,有网友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发帖称:11月25日,该网友与其同事两家人共5人(3个大人,2个小孩)在天涯海角景区天涯石附近乘坐游艇。当时谈好路线是由天涯石景点上船,经由日月石景点,到景区出口处上岸,价格是一艘游艇100元,并在出发前交了200元费用。该网友和其小孩2人乘坐“天涯游艇3017”,当游艇驾驶到达日月石后,游艇驾驶员不经该游客同意,擅自将船开往“咪咪石”、平安石,并索要费用200元。该游客不同意并坚决要求改变方向驶往景区出口处上岸。游艇驾驶员随即露出凶相,并威胁说:“不交钱就要在海上收拾你们!”该网友考虑到自身与孩子的安全,被迫接受游艇驾驶员要求强行交费的不合理要求,并在到达景区出口处后被迫交给该船员200元。该游客的同事一家乘坐的“天涯游艇3008”则驶往更远处的深海,回来也被迫交给驾船的船员200元。(查看原帖:三亚天涯海角乘游艇遭威胁 不给钱“海上收拾你”)

上述事实该网友有相片为证,该网友在相片上将其本人与孩子的身影处理掉,留下“天涯游艇3017”游艇与驾驶员的形象。该游客强烈要求,海南省以及三亚市旅游主管部门对相片中的“天涯游艇3017”驾驶员和“天涯游艇3008”驾驶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对他们敲诈游客,强行收取费用的欺客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和坚决打击,并责成天涯镇游艇服务公司退还该游客及同事被敲诈收取的费用400元,并另外补偿400元。

记者调查:海上游艇均为当地村民的私人快艇

记者近日在天涯海角游览区和相关部门采访时了解到,发生欺客行为的两艘游艇均属于天涯镇游艇服务公司。三亚市公安局天涯边防派出所证实了记者的调查结果,并告知两名游艇驾驶员均系三亚本地人。“天涯游艇3017”的驾驶员周某确定网上相片是其本人,但称不知道网上所说欺客行为是怎么回事,并否认11月25日与天涯游艇3008一起拉过网帖上所说的客人(即3个大人和2个小孩)。周某还称,当天未与游客因加点的问题发生过纠纷,否认说过不交钱就要在海上收拾游客的话语。目前,天涯警方正在对这两名游艇驾驶员是否存在“威胁游客”的行为进行深入调查。

据熟悉天涯海角游艇有限公司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的的游艇均系当地居民自家的快艇,公司从接客费用中抽取一部分作为管理费,剩余部分由游艇驾驶员与销售人员分配,出海后加点所得利益归游艇驾驶员所有,因此不排除个别游艇驾驶员有加点收费的行为。

天涯镇游艇服务公司负责人黎某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告诉记者,天涯镇游艇服务公司在天涯海角景区内运营的游艇均为当地渔民的私人快艇,公司只负责对快艇运营情况进行管理,公司之前也接到过关于游艇驾驶员将游客带到海上后私加景点的投诉。但他表示,这些行为纯属个人行为,并且违反了公司的规定,一经查明,不但会让当事驾驶员退还费用,还会有一定的处罚,

另据了解,天涯海角游览区每年向三亚市海洋局缴纳60万元的海域使用费,拥有150公顷的海域使用权。在景区内运营的游艇船队有两种性质:一种是成立于1993年景区内的天涯镇游艇服务公司,即发生此次欺客行为的游艇服务公司,系天涯镇马岭居委会集体组织的一家从事海上游艇服务的集体企业;另一种是由天涯镇村民自行经营,私自拉客从海面进入景区海域的船队,系非法运营的船队,也是历年来屡遭政府打击处理的“海上游天涯”。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这些游艇驾驶员几乎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全是凭借经验驾驶快艇拉客,游客上船后也没有被要求穿上救生衣,整个游览过程的安全隐患让人担忧。

政府介入:责成整顿“海上游天涯”项目

天涯海角游览区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些海上游艇与景区没有任何关系,景区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但许多游客不知内情,常向景区投诉。“以2011年1-11月为例,天涯海角游览区受理‘海上游天涯’投诉23宗,边防派出所受理‘海上游天涯’投诉15宗,工商所受理‘海上游天涯’投诉13宗。

随着冬季旅游旺季的到来,三亚的游客日渐增多。“海上游天涯”的旅游问题,一直是三亚旅游的一大顽疾,不仅抹黑了正规景区的形象,也成为海南三亚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障碍。

知悉此事后,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亚旅游委、物价、工商、公安以及天涯镇政府等多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目前,三亚市天涯镇已启动紧急舆情处理预案,责成马岭居委会,协同天涯边防所、天涯工商所以及“天涯海上游”游艇公司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并责成马岭居委会、“天涯海上游”游艇公司开展整顿活动,教育居民、员工文明经营,强化文明意识。

13日下午,黎某告诉记者,经多方努力游艇公司已与当事客人取得联系,双方也达成和解。“这件事对我们,对三亚的形象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非常重视,今后我们将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教育驾驶员诚信拉客,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天涯镇游艇服务公司负责人黎某表示。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游艇 三亚 游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