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访胡适在北京的足迹

2011年12月21日 07:19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

著名学者胡适,安徽绩溪人。他一生获有36个博士学位,在文学、哲学、史学、考证学、教育学、伦理学、红学等诸多领域,都有着开创性成就。他早年积极提倡白话文,对新文化运动、新文学革命做出了突出贡献,一生著作颇丰。曾任北大教授、校长,国民党政府驻美大使等职务。

胡适在北京断断续续的生活、工作经历不足二十年,却是其职场仕途、学术研究步入巅峰的重要时期。本月,适逢胡适诞辰120周年,让我们沿着时间脉络去寻访胡适在北京的足迹,体味他那不寻常的人生旅途。

绩溪会馆是胡适首次进京应试住地,出任会馆董事

原宣武区椿树上头条1号旧时称绩溪会馆(现属西城区,已拆除,原址建成椿树园小区),始建于明朝,由徽商筹资倡建,是安徽绩溪人进京赶考居住的地方。

■绩溪会馆是胡传、胡适父子两代踏上仕途的起点

胡适的父亲胡传(1841-1895),原名守珊,字铁花。1881年,胡传只身北上赴京城赶考时,就曾寄宿于绩溪会馆,在这里,他与年长他16岁的族兄胡宝铎(1852-1896,同治进士)促膝长谈。胡宝铎的鼎力相助,使他由此步入仕途,担任过上海“淞沪厘卡总巡”、台湾“全台营务处总巡”、“代理台东直隶州知州”等职。甲午海战失败后,在台湾为官的胡传奉诏返回大陆,因患脚气病,客死厦门,享年54岁。

胡适在同乡好友许怡荪鼓励下,带着另一同乡好友程乐亭赠送的二百银元路费,由二哥胡绍之陪同,1910年5月,进京参加庚子赔款留美官费考试,住在北京绩溪会馆。他怕考不上被人笑话,所以用了“胡适”的名字,哪想这个名字自此跟了他一辈子。结果,他以初试第十名、复试第五十五名的成绩考取。8月16日,胡适从上海乘船前往美国留学,先后在康奈尔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农科和文、史、哲学。

■胡适的亲友曾长期居住在绩溪会馆

标签:胡适 北京的足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