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郊著名古镇 北方体验新派婉约清灵

2011年12月27日 15:27
来源:中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见惯了南方古镇的婉约清灵,不妨趁着新年元旦那感受一下北方京郊古镇的不同风情吧!…

爨底下:70余座山地四合院

川底下村,实名爨底下。因在明代“爨里安口”(当地人称爨头)下方得名。位于京西斋堂西北狭谷中部,解放前属宛平县八区,现属斋堂镇所辖。距京90公里,海拔650米,村域面积5.3平方公里,清水河流域,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0.1℃,自然植被良好,适合养羊,养蜜蜂。爨底下是国家A级景区。【明清古城爨底下 京西独有“布达拉”】

爨底下村,全村现有人口29户,93人,土地280亩全村院落74个,房屋689间。大部分为清期所建(少量建于民国时期)的四合院、三合院。依山而建,依势而就,高低错落,以村后龙头为圆心,南北为轴线呈扇面形展于爨底下村两侧。村上、村下被一条长200米,最高处20米的弧形大墙分开,村前又被一条长170米的弓形墙围绕,使全村形不散而神更聚,三条通道惯穿上下,而更具防洪、防匪之功能。

古村特点

1、村名:爨底下的“爨”字,共有三十笔,发CUAN音。

2、四合院:爨底下的四合院的正房、倒座房大部分为四梁八柱,厢房为三梁六柱。墙体四角硬,房顶双坡硬山清水脊,房脊两端起蝎子尾,下置花草盘子,板瓦石望板或木望板,房内设土炕、地炉,方砖铺地,条砖墙裙。

3、影壁:爨底下四合院前院东厢房的南山墙,后院东厢房的南山墙建座山影壁。

4、门楼:爨底下门楼大部分建在四合院东南角,也就是沿中轴线横向东移,寓发横财。同时也符合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思想。

爨底下村民有财神的化身关公庙,有盼子的娘娘庙,有保佑太平的观音庙,村民们世代相安而息;此外,民俗旅游业蓬勃发展,“农家乐”旅游、服务已成为村民的一种时尚。爨底下村又是京西传统教育基地、影视基地。

自驾车:门头沟区双峪环岛右转到龙泉宾馆走109国道按景区标识行走直达景区。

公交车:在苹果园站乘坐929支线即可,每天两班直达:07:30,12:30发车;其他时间可坐到斋堂打的。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古镇 清灵 北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