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过年 吃鲅鱼饺子看木版年画

2012年01月06日 10:39
来源:中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年味儿不止在北方,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只要去细细品味,都能品出浓郁的年味儿,只不过有的豪爽、有的细腻、有的悠闲……其实,有爱有家就有年的味道。

好客山东

目的地 胶东 潍坊

驴友档案:毛熊,自由职业者

年画 (图片来源:微图)

年画 (图片来源:微图)

年味看点:“好客山东贺年会”是现在山东主推的旅游活动,过年期间山东几乎每个城市都会有与春节有关的项目。

山东靠海,胶东半岛上有不少城市都沿海而建,比如威海、烟台等。这些地方的人自古以来就靠打鱼为生。所以您要是久居内陆想体验一下渔家人是如何过年的,往那边去肯定没错。威海河口胶东渔村在正月十五之前都会有特色过大年活动,您只需花上不到一百元就能在那儿吃住一天,充分感受渔家人的民俗风情,地地道道当一天渔民。海边的人民风淳朴,您大可跟他们一起吃渔家饭,干渔家活,住渔家炕,尤其是在年三十晚上,刚打上来的鲅鱼,大家就会把它剁馅包鲅鱼馅饺子。第二天起床吃到自己亲手包的鱼馅饺子,这种感觉在北京可是绝对体会不到的。

另外正月十三的时候,烟台海阳南部沿海渔村还会在海边举行“祭海”活动,以祈求海上平安、渔业丰收。到那时,宰杀的整猪嘴衔红花,身披彩绸,寓意可捕到肥猪般的鱼;再加上制作成双鱼戏水、双龙戏珠等形象的精品面食供品,真是令人叫绝。同时秧歌、腰鼓、扎台唱戏等民俗表演也将精彩上演,所以您不妨到时也前去感受一下这渔家人独有的习俗。

山东潍坊杨家埠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乡之一,杨家埠年画体裁广泛,重用原色,线条粗犷,风格纯朴。过年时,您可以到杨家埠民俗大观园现场观看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并亲自体验年画的制作过程。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鲅鱼 木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