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黑熊因心脏病离世 饲养员泪称“你的死不公平”

2012年01月09日 07: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弗吉尼亚去世,龙桥黑熊救护中心工作人员非常伤心

饲养员为弗吉尼亚念悼词

失明黑熊去世 饲养员含泪念悼词

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2003年救助的一只患有眼疾的黑熊,前日因心脏病变离世

●在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有一片专门为黑熊设立的墓地。目前,这里已经埋了100多只黑熊

●悼词是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一位负责人写的。每只黑熊去世,喂养它的饲养员都要念悼词

“刚刚从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传来一个悲伤的消息,编号113号的黑熊弗吉尼亚(Virginia)因严重的心脏病变而离开了我们……”前日中午12点25分,亚洲动物基金官方微博上发出这样一条消息。

10多岁的弗吉尼亚是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2003年救助的一只双眼患有眼疾的雌性黑熊,在救护中心生活期间,因眼疾感染,通过手术摘除了眼球。

前日下午4点过,工作人员为它举行了葬礼,饲养员现场念悼词《希望》,以示对它的怀念。

9年前救下的黑熊4年前因为眼疾失明

弗吉尼亚是一只性格温顺的黑熊。饲养员王善海回忆说,2003年刚把它救回时,它的双眼已患有眼疾,几乎看不清周围的物体,走路常跌跌撞撞。4年前,弗吉尼亚因眼疾严重感染,兽医为它做了双眼眼球摘除手术。此,它就成了一只盲熊。

自从来到救护中心,弗吉尼亚每天和住在同一熊舍的黑熊泰迪玩耍。王善海说,弗吉尼亚最大的爱好就是攀爬梯子,4米多高的梯子,它经常能爬到顶上,然后懒洋洋地躺在那里吃东西。阳光明媚的时候,它能在梯子上晒一中午太阳。

弗吉尼亚平时活动量很小,下午偶尔在救护中心的池塘边溜达。当有其他黑熊大吼着出现在附近时,胆小的弗吉尼亚会受惊吓,慌慌张张躲进熊舍。

“它们俩其中一个不出去玩,另一个也不去,吃饭更是得在一起。”饲养员冯敏说,在户外活动场地里,泰迪扮演着弗吉尼亚的向导角色。这对形影不离的好伙伴,深受工作人员和游客的喜爱。

心脏不好长期用药 葬礼上饲养员念悼词

在救护中心生活期间,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弗吉尼亚的心脏不好,它因此不得不长期用药。一个月前,王善海发现它经常干咳,于是给它用药缓解。但一个星期前,弗吉尼亚的胸腔出现积液,闷闷地不去玩耍,连饲养员喂它最喜爱的果酱都吃不下。

用了所有抢救办法,兽医们还是没能留住弗吉尼亚,100多公斤重的它,于前日上午11点左右在救护中心兽医医院因心脏病去世。

“弗吉尼亚离开了,不知道泰迪会不会孤单?”王善海说,在救护中心,有一片专门为黑熊设立的墓地,目前,这里已经埋了100多只黑熊。前日下午4点,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为弗吉尼亚举办了葬礼。

弗吉尼亚下葬前,长期喂养它的饲养员肖勇和NicolaField(英国人)含泪分别用中英文为它念悼词:“你离开了这个世界,不是一个编号,不是一个字母,也不是一只无名的熊,因为我们会永远记得你的名字……谢谢你带给我们的回忆,愿你在天堂的日子平和而幸福。”

这篇名为《希望》的悼词,让在场的工作人员几乎都落泪了。悼词是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建成不久,一位负责人写下的。每只黑熊去世,喂养它的饲养员都要念悼词,寄托人们对它的思念。

饲养员冯敏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龙桥黑熊救护中心原有277只黑熊,现在只剩下160只,工作人员仍在开展“治疗无伤害”项目,救护黑熊。(图片由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提供)(记者侯婷婷)

悼词《希望》

站在你的面前,你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真希望这样的诗句,我们永远也不需要再朗读

你离开了这个世界,不是一个编号,不是一个字母,也不是一只无名的熊

因为我们会永远记得你的名字你的名字是Virginia你是那么的与众不同独特、珍贵,不同寻常

你用你特殊的方法感动着我们你的离去使我们心中充满失落你的死是那么的不公平

可我想你在天堂一定获得了永久的眷顾你的离去并没有让我们失去信心你的灵魂将会永远和我们在一起请你在天上看护你的同伴吧给他们希望,给他们耐心

告诉他们要以身上的弯月为自己的骄傲请每天给他们力量和爱

因为他们的努力即将以胜利告终再见,亲爱的Virginia

你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谢谢你带给我们的回忆

愿你在天堂的日子平和而幸福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黑熊 饲养员 悼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