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传国航飞机舱门未关严返航 回应称指示灯坏

2012年01月10日 19:5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乘客说舱门开了

航空公司说指示灯坏

国航三亚飞北京一班机途中返航

“飞半个小时舱门自己开了”!昨日凌晨,网友“CCTV孙蕾”在其新浪微博上描述称,国航三亚飞北京的CA1378班机在空中发生故障,虽然安全返航,但她受到了惊吓。微博内容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转发、评论数千条,有担心,有质疑,有求证。

下午,国航方面回应CA1378航班事件是货舱门“指示灯故障”,没有出现网友所说的“舱门开启”情况,机长从安全角度决定返航。

网曝相关微博被密集转发

继凌晨“(飞机)舱门开了”的微博引发网友强烈关注,昨日中午,非实名的网友“CCTV孙蕾”又在其微博中详细回忆道,“流程是这样的:17:55的飞机三亚飞北京,登机后两小时不飞,说行李舱门关不严。乘客要求换机,不准。空姐说:放心,没那么严重。于是20:18起飞,半小时后飞机开始抖动不止,广播报:行李舱门又开了,要返航。”除了飞机故障让这位网友感觉“吓得我啊!”返航后的安置、退票过程中,还遭遇各种“推脱”和“白眼”。记者搜索发现,8日晚,确有多人发微博称三亚飞北京的CA1378因故障返航,但对故障情况的具体描述有些出入。

网友Candy-smart在微博中说,因货舱门故障,航班延迟两个多小时后才起飞。起飞半个小时后“被通知货舱门再次出故障需返航”。网友“寻觅Ami-y”亦描述是“飞到海口上空时,机长通知还是货舱门问题没有解决”,需返航。“寻觅Ami-y”还提道,“下飞机后,没有人出面给一个说法。大家都很迷茫。”

国航排查确认指示灯故障

是舱门故障,还是舱门确实开了?问题不同导致的后果截然不同,网友非常关注真相。昨日下午,国航的官方微博确认了返航事故,但解释是“指示灯故障”,并没有出现“舱门开启”情况。

国航在关于CA1378航班返航事件的说明中称,8日的国航CA1378三亚至北京航班,由A332机型执飞,在飞行过程中前货舱门指示灯报警,但舱门实际并未开启,前货舱增压正常。国航,考虑到毕竟出现报警,机长从确保安全的角度出发,果断决定返航。经落地后排查,确定为指示灯故障,随后飞机返回北京。

■乘客须知

全程系好安全带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记者从航空专业人士处了解到,机舱门有机械锁定,空中开启的可能性非常小。乘客在空中无论遇到何种故障,全程系好安全带,都是首要安全措施。

据专业人士介绍,如果起飞前,机舱门确定是锁好的情况,在飞行过程中,舱门开启的可能性非常小。机舱门有多重锁定保障,在机械锁定后,会通过电器信号传到驾驶舱,显示是否锁好。乘务人员还可以通过机舱门把手是否到位,来观测舱门是否锁好。但舱门使用长时间后,就有可能出现机械锁定了,电子信号传送中却因线路或其他原因,信号灯显示有故障,尤其是刚起飞的时候。

该人士表示,舱门指示灯报警是否需要返航,这个需要机长通过当时具体的情况,综合考虑。是信号系统故障还是舱门故障,是否还有其他的问题,乘客要相信机长会基于安全原则作出合理的决定。

如果在飞行过程中,舱门突然开了,机舱会出现低温、低压、缺氧等情况,压力差会将乘客吸出机舱外。面对空中事故,乘客最该做到的,就是始终系好安全带。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舱门 返航 指示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