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南晒佛节 大年等你来参加

2012年01月10日 15:25
来源:中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推荐5 甘南晒佛节

在美丽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农历正月十三,一年一度的晒佛节,是宏大的藏传佛教盛会,也是当地藏族的重要民俗活动。

甘南 (图片来源:微图)

甘南 (图片来源:微图)

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这就是有名的“白龙江”。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郎木寺古镇的寺院不止一个,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此外,小镇上还有清真寺。

正月十三,甘南碌曲县郎木寺晒佛节,也称亮佛节。寺院由大法师率领僧众抬着巨幅彩绣大佛像,到寺院附近山麓固定的晒佛台上展开,而僧众颂赞佛陀功德,念沐浴经,万众肃然。其场面庄严宏大,气势非凡。传说晒大佛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不管那天刮风下雨,只要佛一晒出来马上就会雨过天晴。更有传说,当佛像展开到佛的额头时,第一缕阳光定会照到佛的额头上。

旅游贴士:

正月里,甘南地区的民俗盛会并不只在郎木寺。正月十四,位于碌曲县东的西仓寺会举行宏大的亮宝活动(又名:摆富节),活动内容很丰富,有法事活动、亮宝游行、藏戏演出,所有的藏族人在这一天把家里所有能装扮的饰品戴出来,十分的漂亮。万人扯绳赛,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甘南临潭县在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晚上举行万人扯绳赛,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以其绳之最重、直径最大、长度最长、人数最多而著名,并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位于甘南夏河县县城西郊,凤岭山脚下的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全国藏经最丰富的佛教寺院之一。它以金碧辉煌的民族建筑,绚丽多彩的酥油花,丰富珍贵的文物吸引着无数游客,同时也是藏族群众的朝拜圣地之一。

交通:可先到兰州,然后乘车前往甘南地区。

美食:酥油糌粑、蕨麻米饭、牦牛肉干、酸奶、手抓肉和血肠等。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甘南 晒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