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观鸟爱好者的乐园 观候鸟成拉萨冬季旅游新亮点

2012年01月11日 07: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候鸟飞到拉萨越冬,成群结队的候鸟已成为拉萨的一大美丽风景,冬天来拉萨看候鸟成为拉萨旅游的新亮点。

30岁的游客张德来自河北保定,趁着年底休假来拉萨旅游散心。“下了飞机,坐车经过拉萨河时,突然传来一阵鸟鸣声,我打开车窗一看,只见不远处的河滩上集聚着数百只水鸟。”司机告诉他,那是过冬的水鸟,每年秋成群地飞来拉萨避寒。

张德头一次在高原看到候鸟,放眼望去,宽阔的河滩与水面上,成群的鸟儿或徜徉或小憩,或嬉戏或觅食,一派悠闲景象。这些水鸟以赤麻鸭和斑头雁居多,几十只甚至成百只一群,拍翅、鸣叫的场景非常壮观。

“如果你运气足够好,还可以看到黑颈鹤。”司机对张德说。黑颈鹤被藏族百姓视为吉祥鸟,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属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了解,拉萨地处海拔近3700米的河谷冲积平原,每到秋季,温暖、湿润的拉萨河谷便吸引来数万只候鸟在此越冬,直到次年4月左右离去。

拉萨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胡玺说:“冬季的拉萨已经成为观鸟爱好者的乐园。不管是在拉萨市区还是周边郊县,只要是水草丰茂之地,人们很容易看到成群结队的越冬水鸟,其中不乏黑颈鹤、斑头雁等国家级保护动物。”

布达拉宫脚下的龙王潭公园,候鸟的身影到处可见。不大的湖面上,遍布成群的斑头雁、红嘴鸥、赤麻鸭等候鸟,有的将脖子缩进羽翼下晒太阳,有的站在冰面整理羽毛,还有的在来回游动觅食。

驻足湖畔,靠着栏杆,在温暖的阳光下兴致盎然地观看候鸟,这份惬意和闲适是很多游客共同的感受。一位来自武汉的大四学生说:“一边晒太阳,一边看候鸟晒太阳,想到它们飞了上千里路来到这里,真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鸟爱好者 拉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