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连续两天遭雾霾笼罩 城市污染渐成常态(图)

2012年01月12日 08:46
来源:大河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的郑州雾失楼台 记者 白周峰 图

首席记者 路红 记者 施书芳 魏浩 实习生 马玲玲 王阳 崔文

连续两天,雾霾天气笼罩在中原上空,午出现太阳也是昏昏沉沉、黯然失色。根据环保部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我省7城市的污染数据均有不同程度加重,其中,平顶山、郑州均为中度重污染,在全国污染程度排名中,分居二、三位,仅次于乌鲁木齐。

热点

数据

平顶山、郑州均为中度重污染

1月10日河南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

城市 API 级别 状况

平顶山 298 Ⅳ2 中度重污染

郑州 283 Ⅳ2 中度重污染

焦作 240 Ⅳ1 中度污染

安阳 189 Ⅲ2 轻度污染

三门峡 156 Ⅲ2 轻度污染

开封 138 Ⅲ1 轻微污染

洛阳 117 Ⅲ1 轻微污染

据环保部数据中心公布数据

热点

实录

昨日的偶尔,变成了今日的常态

【镜头一】

“@风起乱:又是一个阴霾的天气,昨日的偶尔,变成了今日的常态。”昨天上午11点半,郑州市民王浩驱车出门,在农业路口等待漫长的红灯时,看到了手机上的这条微博。

“今天的灰霾,似乎比昨天更重。”王浩随手也发了一条微博。因为,他原本想骑车出门,刚出家门就改了主意。他发现:头顶,虽然已近正午,太阳依然惨淡。漫天大雾,让周围的一切都面目模糊。他感觉,吸进肺里的都是脏东西。

红灯很长,看着周围稍显拥堵的车辆,甚至有辆厢式货车还突突地冒着青烟……王浩真想爆粗口,他觉得那毒气直往自己肺里钻。

环保部门遭遇记者“狂轰滥炸”

【镜头二】

昨天上午,郑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一场例行的发布会,发布2011年环境质量状况,公布今年环保工作重点。

“郑州何时开展PM2.5监测?”“治理大气污染,有什么治理措施?”……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发布刚刚结束,媒体记者立刻开始“狂轰滥炸”,主题只有一个:PM2.5。

环保部权威数据让我们hold不住

【镜头三】

“283!空气质量四级(2),中度重污染。”昨天下午3点,看到网上刚刚发布的郑州空气质量状况,胡青青几乎喊了出来,周围同事都惊异地看着她。

自从PM10、PM2.5成为舆论热点,计划要在龙年生个“龙宝宝”的胡青青就格外关注API(空气污染指数),每天定时看API也成了习惯,口罩也成了出门的必备“装备”。

郑州已经连续几天灰霾,API也是天天攀升:1月7日128,8日150,9日176。然而,眼前“283”的数字还是让胡青青有些不敢相信,且这个监控结果反映的主要污染物只是可吸入颗粒物(即PM10)。

按国家标准,空气质量共分五级,四级(2)即中度重污染,即:经过一定时间接触,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中普遍出现症状。

在环保部数据中心网站,胡青青看到了更让她惊讶的数字。除了郑州,河南还有6座重点监测城市,API都很高。最高的是平顶山,达到298!全国重点监测城市中,只有乌鲁木齐超过了平顶山和郑州。

胡青青知道,PM10是可吸入颗粒物,PM2.5是“可吸入肺颗粒物”,对人的健康危害更大。如果监测PM2.5,其指标该是多少?她不敢想像。

省内各地气象部门发布19次大雾预警

【镜头四】

昨日清晨,新郑国际机场被大雾笼罩,能见度降至200米左右,低于飞机起降标准,致航班大面积延误。

据省气象台监测,1月10日凌晨,郑州、开封、商丘、平顶山、许昌、周口、漯河、驻马店等地区和黄河以北六地区已经开始出现大雾天气,从昨日早6时至晚6时,省内各地气象部门先后发布19次大雾预警,至晚7时仍未解除预警。

气象专家说,此次大雾以辐射雾为主,在气温低、空气中的水分大,同时又是微风天气的情况下,就容易形成辐射雾。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连续两天 平顶山 环保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