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内著名珠宝品牌虚标纯度以假充真 周大福等上黑榜

2012年01月21日 11: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大福、金六福、石头记、中国黄金等国内珠宝知名品牌的部分产品不合格,部分知名品牌产品存在虚标纯度、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问题。记者昨天从省质监局公布的2011年广东省珠宝贵金属监督抽查质量报告获得上述消息。据悉,此次抽查了省内广州、深圳、珠海等17个地区190家企业生产的珠宝贵金属产品307批次,经检验,不合格品有102批次,产品抽样批次不合格率为33.2%。

记者从上述抽查报告中获悉,此次抽查发现的问题珠宝贵金属产品,主要是贵金属纯度、贵金属配件纯度、珠宝鉴定、钻石分级、贵金属印记、标签及其他标识物项目不合格。

据介绍,此次抽查有60批次问题产品贵金属印记不合格,包括湛江六福珠宝的金750项链、卓尔珠宝的金钻石耳环、中国黄金的S990纯银项链等。专家指出,贵金属印记是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贵金属饰品必须标注的内容,贵金属印记应包括厂家代号、贵金属材料、贵金属纯度等内容。当出现质量纠纷时可以保护生产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另有15批次产品贵金属纯度不合格。专家指出,贵金属纯度是指贵金属首饰的整体含量,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了各种纯度的最低值,不得有负公差,贵金属纯度不合格将损害消费者利益。“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的工艺水平不过关或个别企业虚假标注。”记者从黑名单中看到,纯度不合格的问题产品,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如中国黄金的S990银项链、周六福的纯银童镯、福生生铂999项链等。

此外,还有9批次问题产品珠宝鉴定和1批次产品钻石分级不合格。该项目不合格原因是个别企业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问题产品涉及的品牌包括玉福缘、EFANDY、中百珠宝、中国黄金等。

省质监局表示,针对此次抽查发现的各种产品质量问题,该局已依法开展了处理工作,包括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自收到检验报告之日起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的不合格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出厂、销售的不合格产品要求企业迅速下架。要求相关质监部门向所有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周大福 负公差 珠宝鉴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