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际旅游岛”变“国际宰客岛” 三亚日消费1万

2012年01月31日 14:09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顿早饭300多元、一条鱼6000多元、一晚住宿8000多元……今年春节,海南三亚吸引了大批国内游客前往,但与此同时,三亚商家虚高物价、黑心宰客行为也被众多愤怒的游客在微博上曝光,“三亚宰客”也成为节最受关注的话题,不少游客称“国际旅游岛”已经变成“国际宰客岛”。

游客抱怨游三亚比游欧美贵

海南官方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南接待游客近4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3.2亿元,其中三亚社会零售品总额就达1.57亿元。

在光鲜的数字背后,海南旅游的口碑却不那么光彩。昨天,从三亚旅游归来的游客纷纷在微博上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中国最没有谱、最贵的是‘旺季’的三亚,简直没有操作规则了。房费已经8800元一夜,然而一个早餐还要300元+20%服务费,坐出租去大东海要价是400元,就连当地超市的物品都全面调价提升2至3倍,农夫山泉要6.5元一瓶!一个旅游者平均每天花费1万元左右,比出国访欧美都贵。”

网友“北京瑛子”在微博上写道:“几位刚从三亚回来的朋友频发抱怨:人多、事儿多、物价高。在三亚日消费要1万元!什么事情火到这种程度了,也是该退烧的时候了!感叹国人不容易,有钱也不容易,没钱更不容易!”

刚问价店家就摔鱼要钱

三亚号称海鲜天堂,然而从春节大多数网友遭遇看,买海鲜被宰最为严重。

网友罗迪的微博让人看得心惊:“朋友一家三口前天在三亚吃海鲜,3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他说是被出租车司机推荐的。邻座一哥们指池里一大鱼刚问价,店家手脚麻利将鱼捞出摔晕,一称11斤,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那哥们刚想说理,出来几个东北大汉,只好收声认栽。”

对于黑心店家摔鱼强卖的遭遇,网友“TB伏威”说:“别说问了价,就连我和老婆看了一眼鱼缸,就有人跑过来捞出鱼摔,太可怕了。”

另有知情游客揭露,“有些三亚店家把鱼捞出来摔死宰客,但那鱼其实没死,只是晕了,还放回鱼缸继续养着,找条便宜的做给客人吃……”

演员马伊琍在微博上写道:“两个助手自己出去吃饭要了西红柿鸡蛋和墨鱼,结账800元,最后叫来当地朋友解决,当地人告诫不可去排档吃,必须去明码标价的正规饭店。”

令网友觉得讽刺的是,今年三亚官方发布,节日期间海鲜排档欺客宰客案件零投诉。有人质疑,这个零投诉到底是怎么得来的?

防宰攻略成热门指南

针对三亚随意宰客严重的情况,游客群策群力总结出若干海南防宰攻略,一时在网上热传。

有经验的游客总结,黑海鲜店一般分布在高端酒店旁或者离市区较远的地方。当你指向一个东西问价格的时候,小二顺势拿出就在你眼前拍死,你还没回过神这个东西已经需要你来买单了!你问价格的时候,老板热情地告诉你不贵才4元每斤,但等你结账的时候可能是40元每斤或者400元每斤。

因此,吃海鲜千万别听出租车和脚踏车司机的,也不要去路边形形色色的大排档。可直接去水产市场,买鲜活的海产品,又便宜又新鲜。市场边就有一排排海鲜加工店,可拎了刚买的水产品去加工,就是吃龙虾、鲍鱼满满一桌才几百元。

专家观点

三亚是在慢性自杀

知名旅游文化专家刘思敏博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地理气候的独特、国内假期的集中化,决定了三亚在春节期间资源供不应求,物价必然水涨船高,有些商家趁机宰客。但这种短期获利行为无异于一种慢性自杀,长此以往三亚的旅游市场必将被服务更好的东南亚海岛所取代。

刘思敏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三亚的环境、经济和服务质量与国际一流海岛相比相去甚远,50年内也赶不上夏威夷。国外许多一流海岛客源都是本地和周边游客为主,三亚未来也是要吸引国内游客为主,但这种服务质量未来很难持续吸引游客。

其实,热门旅游地区宰客并非三亚一家,北戴河、青岛都曾被曝出宰客现象。专家表示,如果旅游部门光盯着游客的口袋,日久必定失去市场。要治理旅游环境,政府要提高立法质量和执法力度,发现一起宰客即严惩来起到警示作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