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林景区被勒令“限期整改”释永信:官员跟佛教争利益

2012年02月01日 09:02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1月,新年伊始,虽天气犹寒,地处嵩山之麓的少林景区内依然游人如织。兴致盎然的游客或许并不知道,身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少林景区,目前正遭遇一场“摘牌”危机。

不久前,少林景区因管理混乱,“距离5A级旅游景区标准差别较大”,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要求“限期整改”,“改好了还是5A级,改不好就可能被摘掉5A级的牌子。”

2009年底至今,少林景区一直由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港中旅)入主管理,此次“摘牌”危机的出现,也引发公众对港中旅的质疑。

暗访“印象较差”

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出具的“暗访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10月29日,他们组织暗访复核组,对少林景区建设管理进行了现场暗访。

暗访组主要查看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服务设施,并考察了景区核心景点。结果发现,少林景区“管理混乱,总体印象较差”,其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未能达到5A级景区标准。

“暗访调查报告”还明确列举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少林景区整体旅游氛围不佳,与禅宗祖庭需要的庄严肃穆和5A级景区细致服务的要求有一定差距。

在景区内部,小商贩围追兜售,“僧人”摆地摊、占卦算命、叫卖现象共存。景区内主要硬件设施服务需要完善。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网友有的投诉购物时被摊主欺诈,有的反映在塔林遇到“僧人”拦路占卦,还有人说少林寺对面的十方禅院说是数罗汉,其实就是骗钱。

此前,记者在少林景区也或多或少遇到上述问题。比如,买纪念品时随意涨价,在十方禅院被一名“僧人”拦住收钱算命。

经营方被指“只顾着赚钱”

2009年12月27日,由港中旅和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郑州正式挂牌成立。

港中旅入主登封嵩山景区两年来究竟效果如何?港中旅登封公司多位员工告诉记者:他(港中旅公司)舍不得投入,管理不够人性化,“只顾着赚钱。”

港中旅登封公司员工王虎(化名)告诉记者,合资公司(即港中旅登封公司)开始管理少林景区以,除了公司成立时投入的那笔钱,没有实质性投入,当时承诺“3年内投资8亿至10亿元”。 “一直不批浇树经费,导致景区内树木旱死了300多棵。”

有员工说,为压缩人员开支,港中旅登封公司的管理方式很特别:禁止员工节假日加班,节省加班费;早上6点多要求员工到岗;减少员工班车班次,甚至不允许员工正常请假。

赵林东还向记者透露,少林景区门口有一块草坪需要补植,需经费1000元左右,可港中旅登封公司领导不批准,理由是“暗访组录像没有拍到,不用补植”。

一名员工说,港中旅来登封两年,不但没有按承诺继续投入资金,反而从登封汇走了7000万元,汇钱时还受到登封银行方面的阻拦,最后在当地领导的干预下才放行的。不少员工认为,本次少林景区被通知“整改”,面临“摘牌”危机,是港中旅“不重视管理,不投入、只赚钱”造成的。

释永信:

个别领导干部

跟佛教界争利益

少林景区“整改”,释永信有何期望?少林寺的传承与发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环境?记者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进行了专访。

记者:听说少林寺对面的十方禅院与你们也没有关系?

释永信:那是属于登封个别领导干部的。原来是登封市商业局的,后来卖给登封县处级领导干部了。那里面有塑像、数罗汉、算卦、烧香,搞些封建迷信活动,欺骗游客。网上一直在报道,批评很多,也没制止得了。我们也多次呼吁,不起多大效果。

记者:寺院周边有一些人、机构都在打着少林寺的旗号赚钱。

释永信:寺院周围确实存在脏乱差、强买强卖等问题。对于“少林寺”品牌被过度消费,我们也不希望。

记者:问题出在哪里?

释永信:当地政府没有问题。只是有些政府部门、个别领导干部跟佛教界争利益,最多是这样。

记者:最近,少林景区因存在问题,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要求整改,如果整改不力,还可能被摘掉“5A级景区”的牌子,方丈对此有何看法?

释永信:如果说摘宗教活动场所的牌子、摘文物等级的牌子,是我们的事,与我们有关;但摘景区的牌子,是政府的事,与我们关系不大。虽然叫“少林景区”,但这次主要说的是景区管理方面的问题。

记者:少林寺的发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释永信:需要一个清静的环境。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少林景区 释永信 限期整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