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亚被批官员媒体舆论造势虚实配合 官方态度惹人疑

2012年02月03日 08:59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1日,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商报》(前身为《海南经济报》)头版头条的大标题是“罗迪,请你站出来”,微博上有网友说,一看这个大标题,吓了一跳,以为是在通缉罗迪呢。

昨天有报道说,一个叫“黑人光辉”的网友“站出来”了,在微博上贴出了在三亚海岛渔村”用餐的结账单。账单显示,消费时间为2012年1月27日12时,客人8位,他们点了墨鱼、虾、螺、鱼等共7样海鲜,总金额为9746元。网友纷纷转发这条微博,并在评论中表示,希望三亚市这次能查个“确实”。

在昨天的《钱江晚报》上,也有一位方先生“站出来”,说了他一家三口日前在三亚“轻度挨宰”的经历。但是,有些消费,估计方先生也拿不出发票来,发票即证据,没有证据,是不是也要被头版头条勒令“站出来”?如果一定坚持要人家“站出来”的态度,恐怕“站出来”的人会更多。说了一句三亚的“坏话”,就要动用头版头条点名,给一个普通消费者这么高的“待遇”,真是少见。

其实,看得仔细些,这个大标题上还有一个字号小得多的肩题:“三亚通报海鲜宰客,缺少证据案件查办难”。如果要表达得更准确、贴切,可以这样:“罗迪,请拿出证据来”,也很理直气壮的,但是不如“请你站出来”有震慑力。三亚有关部门的官员不是说“对三亚恶意攻击的,要依法追究”吗?“请你站出来”,就是舆论造势,虚实配合。但是,如果罗迪躲起来了,你可以叫他“站出来”;但是,罗迪并没有躲起来。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三亚市)政府还是非常重视的,他们也找过我,我就把高先生(罗迪的朋友,一同用餐者)的电话给了他们,工商局也和高先生联系了,并积极处理。”但是,如果没有看到这个专访,《国际旅游岛商报》的标题就容易给人这样一种印象:罗迪拿不出被宰的证据,说了瞎话,底气不足,躲起来了,不敢见人了。

叫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到底哪一种声音是代表三亚(乃至海南)官方的态度?2月1 日上午,在三亚市委市政府举行媒体见面会上,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斯宪对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反映的海鲜排挡、出租车及个别景区“宰客”现象表示了歉意,并表示将以此次事件为契机,虚心接受批评,努力向国内外优秀旅游目的地学习,实实在在做好市场监管,真正把三亚打造成高品质的度假家园。

我们当然愿意相信姜斯宪的话是代表三亚市领导的真实态度的。但是,市委书记的态度要变成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行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何对待批评,就是一个考验。无论是罗迪还是“黑人光辉”,还是方先生,他们批评三亚,目的绝不是给三亚抹黑,而是希望三亚变得更好。罗迪本来就是海南人,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我们当时就说“三亚这种事情如果再继续下去就不好办了,如今国际旅游岛的概念也出来了,游客越来越多,这不是在砸自己的招牌嘛!”可见,罗迪对三亚的种种乱象是“怒其不争”。要改变现状,改变给外界的负面观感,仅有市委书记“站出来”还不够,三亚的各个责任部门都要“站出来”,直面现实,正视批评,这是改变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三亚 站出来 舆论造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