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唐家岭将建森林公园 “蚁族”聚集地变“绿肺”

2012年02月13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曾经因“蚁族”聚集而全国闻名的海淀区唐家岭,在部分拆迁土地上,将建设一个公园,名字初步定为“中关村森林公园”,变身为中关村“绿肺”,这是记者昨天从海淀区及园林绿化部门获悉的。据介绍,公园将在今年春天开建。

公园一期预计年底竣工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拆迁腾退方案,唐家岭旧村宅基地将用于绿化。今春绿化工程将启动。这里将建成一处森林公园,名称暂定为“中关村森林公园”。规划中,这片森林公园北临航天城,南接中关村软件园,建成将是中关村地区最大的森林绿地。但其具体的规划示意图和如何建设,目前具体方案还没有公布。

据介绍,中关村森林公园一期预计今年年底竣工。作为中关村核心区的大型绿色开放空间,中关村森林公园远期将与海淀北部的“生态绿心”相连,为整个中关村地区营造宜人的生态景观。

今年将平原造林5300亩

结合全市今年整体的造绿规划,海淀区今年计划平原造林5300亩,约合353.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相当于一年之内新建10个海淀公园。

同时,海淀区万亩森林建设功能定位和实施范围初步确定为:一心(北部生态绿心),二园(西北郊历史文化名园、唐家岭地区公园),三带(京新高速、五环路、六环路两侧大尺度永久性绿化带),多廊道(主要道路、河流、铁路两侧的绿色通道以及贯通各区域的森林景观、公园的健康绿道、慢行系统)。

按这个计划,在四环、五环之间将建绿化隔离地区,海淀今年还将试点建设“健康绿道”,在林间开辟慢行系统,让市民更惬意地休闲。

■ 追访

村民安置房 年内可入住

地处西北五环外的唐家岭,曾是海淀北部著名的“城中村”,大量年轻人以比较便宜的租金居住于此,被公众称为“蚁族”,引发多方关注。

2010年,海淀区启动了唐家岭的拆迁腾退工程,该项工作也曾经面临着较大争议。据了解,在5个月时间内,唐家岭共腾出1153个旧村宅基地院落,拆除建筑140余万平方米。

据了解,村民新建安置房选址在航天城南侧,预计在今年年内即可入住。(记者蒋彦鑫 饶沛)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蚁族 唐家岭 绿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