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公布八大考古项目 含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遗址

2012年02月17日 08:4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3日上午,福建博物院召开考古汇报会,公布了2011年度福建省八大重要考古发掘项目。其中,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考古发掘、闽清大箬窑址考古发掘名列其中。

八大重要考古发掘项目分别是:武夷山上七丘岗遗址考古发掘、宁武高速公路考古发掘、闽清大箬窑址考古发掘、沈海复线塘边窑址考古发掘、京台线(宁德段)考古发掘、武夷山竹林坑窑址考古发掘、漳平奇和洞遗址考古调查与发掘、福州市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考古发掘。八大项目发掘面积5300平方米,发掘墓葬23座。

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考古发掘位于文儒坊最西段与通湖路交界处,由福建博物院、福州市考古队和三坊七巷管委会共同发掘。该项目去年10月开始,发掘面积1300平方米,已发现唐五代城墙、宋代房基等重要遗址。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考古发掘是近年来福州城市考古发掘最大的一次,为研究福州古代城市变迁尤其是三坊七巷的早期形成,以及探索三坊七巷坊巷制度的演变都提供了重要资料。

闽清大箬宋代窑址位于闽清东桥镇大箬村与小箬村周围山坡,是福建重要的青白瓷遗址之一。2009年12月至2010年4月,福建博物院、闽清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闽清县博物馆对分布在该区域的窑址进行考古调查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1500平方米,共发掘三条窑炉,主要器物包括唇口碗、执壶、香炉、折肩钵、高圈足碗等。三条窑炉的年代属于北宋中期到晚期,是闽清最早烧制青白瓷的窑址,且生产工艺发达、成熟,造型规整,釉色圆润,纹饰精美,胎质细腻,是宋代青白瓷的优秀代表。大箬宋代窑址的发掘,为外销陶瓷的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吕路阳)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文儒 坊七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