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暗访南京黑作坊 沥青拔鸭毛被查仅两小时又复工

2012年02月28日 08:0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裴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沥青拔毛的黑作坊里环境脏乱差。 裴睿 摄

沥青拔毛的黑作坊里环境脏乱差。 裴睿 摄

一群群的鸭子被捆了脚堆放在地上,一旁的架子上倒挂着一只只刚刚屠宰好的鸭子,地上污水四溢、空气中充斥着屠宰场的血腥味。这是记者不久前在南京江宁区双金社区一处厂房内看到的景象,这里是一处没有任何手续的生禽屠宰黑作坊。宰杀完鸭子,工人们用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的沥青来给鸭子去毛。目前,江宁区有关部门已经对这处黑作坊予以了查处并对鸭子流向展开调查。

黑作坊只接待熟客

由于人工拔鸭毛非常费力,通过沥青就能很快地除毛,所以一些不法商贩为了提高效率图省事,不顾沥青含有害物质,使用沥青来拔毛。近日,有市民举报,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双金社区就有一个没有任何手续的生禽屠宰黑作坊,每天都用沥青来给鸭子拔毛。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双金社区,从一条小路进去,记者发现路两旁河沟里的水都已经发黑发臭,在路的尽头是一处厂房,烟囱里还在冒着烟。举报人告诉记者,烟囱冒烟说明正在生产,而作坊里的工人都十分谨慎,一般只接待熟悉的人进入,陌生人一律不许进。

扮成鸭贩才进入屠宰区

当记者以“买鸭子”为名敲开厂房的大门时,一名工人用质疑的口气询问记者,“买什么鸭子?我们这里不卖鸭子!”随即,就准备将大铁门关闭,记者当即改口称,有朋友介绍过来,说是有鸭子卖。这时,对方才将门打开,询问是哪里的鸭子?混入厂区之后,记者当即表示,自己听朋友介绍说这里需要鸭子,想找老板谈谈价格。看门人表示老板不在,这边的鸭子都是卖到溧水的农贸市场的,记者一边和对方套近乎,一边顺着路往屠宰区域走过去。

屠宰场环境脏乱差

在屠宰场门口,记者发现工人根本不在乎是否有外人在,而是自顾自地忙碌着。杀鸭子的杀鸭子,拔毛的拔毛,每个人的分工明确。整个屠宰场地污水四溢,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令人恶心的血腥味。堆放活禽的旁边就有一个铁架子,架子上倒挂着刚刚屠宰好拔完毛的鸭子。从屠宰点往里走,跨过满是鸭毛鸭血的地面,就是鸭子拔毛的地方。在墙角,记者发现了一口乌黑的大锅,里面就是沸腾的沥青,工人将屠宰好的鸭子先用开水烫过一遍,经过滚毛机将大毛打掉之后,就用沥青洗一遍鸭子,鸭子上的毛就全部脱下来了。整个屠宰场地的环境可以说是脏乱差,没有任何的消杀措施,工人介绍,屠宰好的鸭子会有专门的人来收,没有卖掉的鸭子就放在冷库里冷冻。

被制止两小时又继续生产

记者随后将暗访的内容向社区进行了反映,社区干部赶到现场之后,立即要求黑作坊停工。社区干部表示,老板将厂房租下来之后,社区也不知道他们是开黑作坊的,所以要求对方立即停产,下一步会将他们厂房的电给停了。可是就在社区干部离开之后,记者两个小时之后再次重返厂房采访,依然发现黑作坊里继续热火朝天地在生产,丝毫没有停产的样子。记者只能再次向江宁区有关主管单位反映。记者从辖区工商部门和动物检疫部门了解到,这家屠宰加工点没有在所在辖区主管的工商部门和动物检疫站备案登记,是典型的违法经营的黑作坊。目前,有关部门对这家黑作坊进行了查处并展开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黑作坊 沥青 鸭子 美食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