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鲁迅故居将被拆迁 官方称非文物保护院落(图)

2012年03月07日 08: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尹亚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砖塔胡同,一老人正驻足观看贴在84号院外墙上的拆迁通知。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尹亚飞

木门斑驳,屋檐落草,庭院宁静,位于西城区砖塔胡同西头的84号院,因鲁迅先生于此创作出《祝福》而闻名。但日前,该院门外贴出通知称将要拆除。昨日,该项目拆迁办介绍,砖塔胡同84号院及附近区域,将要建回迁楼和学校。西城区文委表示,该院并非文物或挂牌保护院落。

居民

“鲁迅住过的不能保护吗”

“说拆迁从2005年就开始了,但一直没拆。看门外的配售办法,这回可能得搬了。这是鲁迅先生住过的院子,不能保护吗?”昨日下午1点左右,砖塔胡同84号院门外,一位70来岁的居民说。

院门外,墙上写着“拆”字,门上贴着一张“丰盛危改小区西区C区项目定向房配售办法”,上面写明:丰盛危改小区西区C区项目定向房的配售房源位置为丰台区张仪村。其所列举的配售范围中,砖塔胡同84号院在列。该“配售办法”的落款为一家房地产公司。

“这两天一直有拆迁办的人给我打电话,要我过去谈拆迁的事。”居住在砖塔胡同84号院的居民称。

“砖塔胡同有胡同之根的称号,拆之可惜。”昨日,一名文保爱好者听闻砖塔胡同内被涂上了“拆”字,焦急地说道。

西城区政府

非文物或挂牌保护院落

昨日,据驻扎在砖塔胡同84号院不远处的丰盛西区拆迁办公室介绍,拆迁涉及的砖塔胡同84号院及附近区域,将要建回迁楼和学校。

“这个房子已经翻建过多次。”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砖塔社区岳姓书记表示,丰盛危改小区西区C区拆迁所涉及的砖塔胡同84号院,并无文物身份。该说法得到西城区文委的证实。

昨晚7点5分,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称,经他们了解,砖塔胡同是北京最老的胡同之一,目前虽胡同两侧建筑已面目全非,但胡同肌理尚存,不可能拆除。此次准备拆迁的80、82、84、86号院部分在规划中是绿化用地。

约半小时,该微博再次发布称,砖塔胡同为实现风貌协调区规划需拆除的80、82、84、86四个门牌号,均非文物或挂牌保护院落。

■ 追访

84号院常有鲁迅研究者参观

“这个院子常有鲁迅研究者来参观。”昨日,居住在砖塔胡同84号院50余年的王女士介绍,院子里北侧的一间房屋便是鲁迅的“故居”。

王女士翻开家里一本相册,指着一张泛黄的照片说,照片是1976年前,日籍鲁迅研究者来参观时拍下的。记者看到,照片上,鲁迅“故居”的窗户是用纸糊上的,屋檐也是老式的。

王女士说,以前,鲁迅居住的房间外墙是青砖,大门则是对开的两扇。不过1976年地震后,由于房屋受损,后来的房主就将房子翻建了。翻修后,现在成了单扇门,砖也变成了红砖。

“不久前,还有日籍的鲁迅研究者来,又拍了照片,刚好能表现这个院子的变迁。”王女士指着相册中的另一张照片说,她已将照片全部扫描成电子格式保存,“拆后,就看不到这个院子的样子了。”

■ 背景

名著《祝福》诞生于84号院

昨日,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彬先生说,从1912年到1926年,鲁迅在北京生活了14年。其间,曾在北京绍兴会馆、新街口公用库八道湾11号、西四砖塔胡同61号和阜成门三条21号居住过。在砖塔胡同84号院,鲁迅创作了著名的《祝福》,“其他3个地方都在保护中,如果砖塔胡同84号院被拆,意味着研究鲁迅在北京活动和创作的地点就断了线。”王彬说。 (记者张永生)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鲁迅 保护院落 砖塔胡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