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研院携程联合发布国内首份休闲旅游报告

2012年03月14日 15: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3月1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了《中国休闲旅游客户需求趋势研究报告》。该研究客观地反映了中国休闲旅游消费趋势、旅游者的需求和行为及目的地关注变化,对当前方兴未艾的休闲旅游市场极具参考价值,是国内首份针对休闲旅游的权威报告。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代表性景区发放超过3万份现场问卷,同时参照携程旅行网的数据库,依据科学模型权威统计得出本次报告。该研究报告整合休闲旅游理论研究和市场实际情况,对中国居民休闲旅游特征与趋势进行分析,总结出我国休闲旅游者的特征;按季度覆盖了各旅游热点时间和全国七大地区的50个重点旅游城市,涵盖了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市场休闲旅游者,含金量极高。

报告认为,在旅游客源地的发展趋势方面,产业结构调整将促使客源地整体格局西移,区域国家战略及城市群发育将促使新客源地形成,高铁等快速交通的冲击将分散现有客源地格局。在旅游目的地方面,未来几年全国各地区的旅游目的地发展绩效差距显著的情况仍将存在,但总体趋势是趋于均衡和收敛,西部省份国内旅游业的发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凸显。在旅游中介的发展趋势方面,分工越来越细分,连锁经营是旅游中介发展的大趋势但还处于初级阶段。自助旅游渐成时尚,弥补了传统旅行社的不足。

报告根据调查数据,总结了中国休闲旅游者的特征:性别结构均衡,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特征。需求方面,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构成休闲旅游者的主要出游目的。景点吸引力/旅游地吸引力、旅行费用是影响休闲旅游者出游的最重要因素。而旅游景点、旅游交通服务是休闲旅游者最为关注的服务项目。和家人、好友结伴而行是休闲旅游者最主要的出行形式。游客普遍认为交通费用占总花费比重最大,出境、入境旅游仍被认为是家庭重大消费决策。

该报告执笔人、中国旅游研究院马晓龙博士认为,当前休闲旅游特征与趋势主要体现为几个方面:(1)休闲旅游的经济型特征显著;(2)休闲旅游的升级趋势明显;(3)休闲旅游更关注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四)网络的旅游服务功能日益突出,网络已经成为游客获取信息、进行产品预订的重要途径。

该报告认为,高端旅游、自由行、旅游保险、邮轮旅游、温泉旅游是目前五种旅游新业态,并对其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专题研究。在这些旅游新业态的开发方面,报告分析了多个旅游行业的具体案例,展示了我国旅游企业在休闲旅游开发方面取得的成果。比如,携程旅游在开发高端旅游市场方面,成功推出“逸品游中国”系列国内高端旅游团,连续组织了“环游世界”旅游团,最近还推出了环游世界80天产品,并成立了国内首个顶级旅游品牌“鸿鹄逸游”。在自由行业务上已经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依托网络的优势,携程自由行的交通、住宿、当地游、门票、保险等,都提供全面的菜单式自选服务。在旅游保险领域,携程旅游与保险企业深度合作、通过网络实现旅游与保险一站式服务,服务的旅游者超过百万人次。

《报告》建议,根据休闲旅游者的经济型特征和休闲旅游的综合性、现代化升级趋势,在配置旅游产业要素时应注重经济型设施和服务的配置,建设完备的信息服务系统、自驾车服务系统等便利化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旅游服务功能,增加对城市周边环境、旅游形象地、综合配套服务的整体宣传推介。

中国旅游研究院是国内最权威的旅游研究机构,携程旅行网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旅游集团,双方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得本报告极具权威性和参考价值。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郭东杰表示,休闲旅游研究报告高屋建瓴地分析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游客需求,希望通过这次合作研究,把业内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传达给旅游业界和旅游者,共同促进中国休闲旅游市场的发展,带给游客更好的服务体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