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兖州:“兖”文化还原“自在之城”底色

2012年03月20日 17:47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3月17日,“自在·兖州——2012城市转型研讨会”在兖州召开。

作为古九州之一的兖州,长期以来一直用“资源大市”、“工业强市”、“国家重要煤炭基地”等名片向人们传递其城市印象。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亟需文化产业能量的重新“造血”,从而达到由‘黑色印象’转向‘绿色主题’,打破城市发展瓶颈,解除资源制约的魔咒。

兖州历史可上溯到公元前21世纪始,由禹将其划为九州之一,至春秋战国时期,得名“兖州”。在历史变迁中相继为郡、州、府所在地,曾是一方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在四千年的历史变迁中素有“端信、尚贤、兼容、乐善”的优良人文传统。金口坝、玄帝庙、少陵台、青莲阁等古迹享有兖州八景之美誉;天主教堂、贾凫西墓、观象台等古建记载了历史与传奇。兖州的文化底蕴积淀甚深,这些潜在的文化产能储备,经挖掘后便是丰富的旅游资源。

2008年,“佛舍利”和“佛祖顶骨舍利”等一批国家级文物在兴隆塔地宫内惊世显现,一时名噪海内外,为兖州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契机,由兖州市政府投资30亿打造的文化旅游航母——大兴隆寺的建设,可谓是兖州文化产业能量的一次爆发,为城市转型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兴隆塔始建于隋仁寿二年,距今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这座坐落在兴隆寺古刹内的塔以雄伟优美的造型及其所承载的深厚历史文化气息为世人瞩目,成为古城兖州的标志。兴隆塔是一座佛教的舍利塔,为埋葬释迦摩尼的佛舍利而建,“佛舍利”和“佛祖顶骨舍利”等文物的出土,提升了兴隆塔在历史文化方面的珍贵价值,以兴隆塔和兴隆寺为基础打造的大兴隆寺项目,正是将这种文化产能转化为经济能量的最好诠释。而兖州的转型发展将做在文化上,紧扣城市的气质与个性,塑造出一种具有独特韵味的“兖”文化。“自在”正是“兖”文化的精髓所在。

兖剧团精彩的表演

兖剧团精彩的表演

记者由研讨会获知,作为山东省十大文化产业工程之一的大兴隆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当中。大兴隆寺总体布局为“一园三区”,包括礼佛祈福区(西区)、体验演艺区(东区)和禅修休闲区(南区)。本着三位一体的理念,大兴隆寺合理利用现有文化产能,杜绝了滥造与浪费,带给游客美妙的自在之享。游客在西区可以参观园区内最宏伟的建筑——高118米的灵光宝殿,在兴隆寺观摩传世文物舍利子与佛牙,漫步礼佛广场,徜徉于静心园、观音园,感受静心、自在的礼佛之道;南区有融入佛教理念打造的艺术村、度假村,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独具特色的湿地禅修中心,修行身心之人为之向往;位于东区的体验演艺区则穿插了生态、水景、园林、建筑和文化景观五大元素,让游客在礼佛之余,觅得一处安歇娱乐的场所。此外,由中国大型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策划、兖州专业表演团队“兖剧团”担纲的实景演出《菩提·东行》也将于年底开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