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桃花源 新西兰北岛纪行

2012年04月19日 07:25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她有个诗意的名字“长白云之乡”,与冰天雪地的南极大陆隔海相望,碧空之下,青草如茵;她的国土面积不到27万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极低,小国寡民,却是工农商并重的发达国家,排名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第3位;她运用智慧规划城市与自然的平衡,科技与生态并重,每年接待大量海外游客,并没有影响国土上小到几维鸟、蓝企鹅,大到海豹、抹香鲸等动物的安宁生活……她就是我们此行要找寻、探访的桃花源——新西兰。

我们的旅程从北岛奥克兰开始。这片被蔚蓝大海环绕的土地虽然不是新西兰的首都,却是这个国度面向世界的大门。

■奥克兰:帆船上的旅行

从划独木舟到滑绳,再到从大桥或天空塔上一跃而下的蹦极跳,奥克兰总能让每位有幸来这里的游人体会到发自内心的爽快与尽兴。坐落在新西兰北岛西北岸的奥克兰是新西兰重要的工商业中心和第一大城市,而它的人口仅有130万,即便如此,这也已经占到该国全部人口的三分之一。

奥克兰三面环海,周边海域星罗棋布了50多个大大小小、各有千秋的海岛,因此奥克兰居民的帆船和游艇保有率冠于全球之首,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里,平均每2.7人中就有一人拥有游艇或帆船,这座城市由此获得了“帆船之都”的美誉。

于是,以船作为主要的媒介,在奥克兰各处行走,并和大海亲密接触,就成为饱览奥克兰美景的绝佳方式。在Viaduct码头搭乘游轮穿越怀特马塔港,仅需半个来小时,即可抵达激流岛,那里有新西兰质量最为上乘的几处葡萄酒庄和橄榄园,因为诗人顾城曾经在这里隐居,激流岛在中国游客中非常著名。在著名的CableBay葡萄园,客人不仅会为酒庄奢华的餐厅陶醉,更会被那儿唯一的个人葡萄酒图书馆吸引。

航海是人类最早也是最伟大的探险活动,扬帆出海,去寻找未知的世界,这本身就充满了冒险精神。幸运的是,在怀特玛塔港,我们也有机会体验一把原汁原味的“航海探险”。我们乘坐的NZL40是一艘血统纯正的美洲杯赛帆船,两小时的航行从维亚达克特港开始,由港口的专业人员为我们开启旅途,并介绍安全知识。然竞赛级的帆船驶出港口,升起船帆,乘客成了货真价实的船员并掌舵,扬帆竞渡、与大海搏击,这种感觉对久居城市的我们而言格外新奇。船呈倾斜状前行,据工作人员Lucy介绍,船的斜度越大,航行的速度越快。水手在船上忙碌,根据风向、洋流的走向随时调整着风帆的角度。在长达120分钟大汗淋漓的劳动后,海边café的一顿kiwi式本土午餐,是我们对自己最好的犒劳。

奥克兰的西海岸有着另类的海岸景观,这里是新西兰纯上加纯的处女地,几乎未受到人类开发,由于土壤里富含铁矿,造就了这里空旷而色彩独特的黑色沙滩,而海水也因此被“染黑”。站在海边,周边的黑色有质感的袭来,其中仿佛蕴含着来自黑暗世界的力量。同行的演员董璇不由得感叹:新西兰的每一个地方都让人惊讶得无以复加。而离黑色沙滩不远,就是茂密的雨林,巨大的蕨类和新西兰著名的Kauri树在其间悠然自得地生长,色彩绚烂的鸟儿在瀑布周边飞舞,此情此景令人恍惚,仿佛置身天堂。

■马塔马塔:霍比特人之乡

在彼得·杰克逊跑到新西兰为《指环王》三部曲取景以前,这个地方对外国游客而言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农场畜牧区,只有少数马术爱好者为这里的纯种马疯狂,趋之若鹜地前来膜拜。除此以外,马塔马塔同这个国家中的很多地方一样,也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它还是毛利文化的重要保存地。

今天,《指环王》虽已成为历史,片中小矮人“霍比特人”载歌载舞、世外桃源一般的家园“夏尔”却始终鲜活地保留在我们的记忆中,马塔马塔,就是能够唤醒这段记忆,让我们亲眼见识梦想变为现实的地方。

标签:桃花源 新西兰 北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