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男子迷恋长城26年 雇用环保员捡拾垃圾(图)

2012年04月24日 10:16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文物局日前发布,今年将测量公布现有长城数据。长城有多长,英国学者威廉·林赛曾经用一双脚踏测长城。威廉自幼对长城充满向往,1987年,他历时78天从嘉峪关走到山海关,行程2470公里,从此与长城结缘。他在北京安家落户,并长期致力于长城的研究与保护。一晃25年过去了,威廉对长城的探寻仍未止步。不久前,他又组织国际探险队在蒙古国境内见证了100多公里古长城,引起国内外学者关注。威廉提出了“不爱长城非好汉”的口号,表达了自己的长城情缘。

威廉在蒙古国寻访古长城。

威廉夫妇在研究长城。

最新见证

寻访蒙古百公里长城

拼图游戏启发探险

4月的一个午,记者在顺义新国展附近一家咖啡店见到了威廉和妻子吴琪。威廉一身户外装束,像25年前刚到中国时一样,只是当年的黑发,已化为今天的满头银丝。谈到不久前在蒙古国的探险,威廉还是兴奋得像个年轻人。

威廉前往蒙古寻找长城源于一份成吉思汗地图册,那是1997年一位澳大利亚朋友送给他的。在地图册上,威廉看到了神秘的“成吉思汗墙”的标记。同时,威廉也注意到,在地图上的中蒙边界,一些中国汉长城标记是断断续续的。“我想起了拼图游戏,尝试着把两边的城墙标记拼接。”威廉说,他认为中国境内的汉长城不会突然中断,应该有外延。这个念头在随后繁杂的事务与长城探索中被淹没。

直到2011年,一位在蒙古的荷兰朋友发给威廉一张成吉思汗墙照片。“它变得很低矮,甚至快要消失了。”已经专心致力于长城研究的威廉决定完成十几年前的一个想法,到蒙古寻找古城墙。

终于见到成吉思汗墙

威廉的荷兰朋友在蒙古积极准备,找到了向导,办妥了通行证。2011年8月底,探索长城的旅程开始了。

威廉告诉记者,他先从北京飞到乌兰巴托,在那里与朋友们会合,而后一行人驾车前往蒙古第四大城市布兰扎德噶德。真正的探索之旅从那里开始,寻找人迹罕至的成吉思汗墙。威廉说,这是他第一次进入如此广袤的荒漠,他们要寻找的成吉思汗墙在当地叫成吉思汗路。因为墙体已风化殆尽,只剩一些根基。当地人说,在荒漠里沿着成吉思汗路走,就不会迷路。

威廉一行进入蒙古南部荒漠后,在向导的帮助下,找到了成吉思汗墙,并沿着墙体蜿蜒前行。那里荒无人烟,周围没有一点生命迹象。

据威廉介绍,他第一眼看到成吉思汗墙,便觉得与中国境内的汉长城极为相似。墙体风化严重,主要是用梭梭木头和泥筑起来的,还有火山岩石垒砌起来的。他采集了墙体里的植物标本,准备进行年代测定。就是在这短暂的旅程里,威廉一行见证了100多公里成吉思汗墙,其中有一些在地图上根本没有标注。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长城 蒙古国 英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