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苏瘦西湖门票由90调至120 景区称是核价而非涨价

2012年04月24日 10: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不出意外,本月28日举行听证会,扬州瘦西湖门票基准价格将从90元调整到120元。临近五一黄金周,这个消息再次撩拨公众敏感的价格神经。

瘦西湖“胖”了,

景区称是核价而非涨价

“涨”声刚起,网络上批评已至。扬州市园林局分管景区营销的张志安书记却认为,瘦西湖有些委屈,此番“涨价”其实是瘦西湖景区重新核价。

原来的瘦西湖长“胖”了。从2006年起,瘦西湖一直在快速扩容,游览面积从原来的不足千亩,变为现在的近3000亩。

“就像去商场买东西,以前是500克装,现在变成1000克装,价格自然不一样,所以要重新核定价格。”瘦西湖景区办公室主任王燕介绍,瘦西湖门票基准价一直维持在2006年所定的90元,这次核价之前是华东地区5A级同类景区里最低的,即便调整到120元也只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事实上,扩容建设带来的债务负担才是瘦西湖门票调价的重要动因。“瘦西湖不是天然山水,而是人工雕琢的园林,每增加1亩面积,投入都要以百万计。”张志安介绍,为建设1000亩的万花园工程,瘦西湖欠了银行10亿元贷款,年利息就要1亿元,而2011年瘦西湖门票收入不过1.2亿。

门票依赖症,

钢丝绳上的利益博弈

“很多人抨击门票经济,认为景点不能只依靠门票,要发展多元的产业,上下延伸产业链,这些都是对的。但目前对中国大部分景区而言,很难。”张志安告诉记者,瘦西湖早已在多元化经营方面进行探索,餐饮、游船都做得风生水起,不过和门票收入相比悬殊不小,一时难唱主角。

“不发展,瘦西湖这块扬州旅游的金字招牌就会蒙尘;要发展,资金是个大问题,门票这块支柱性收入不能松。”扬州瘦西湖景区主任助理张翼峰说,即便门票涨到120元,瘦西湖依旧可能需要政府每年数千万元的补贴。

“门票依赖症是国内绝大多数景点的通病。”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潘宝明教授告诉记者,实际上这是在钢丝绳上进行的利益博弈。门票贵了,游客用脚投票,不少人会犹豫、放弃。

统计发现,认为国内旅游中景点门票花费最多的游客所占比例较大,达21.92%,随后才是交通、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风景看不起,门票支出已经严重影响旅游热情。”扬州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朱立名说,最近一次网络调查中,持此观点者占受访者总数的近9成,出门旅游已成了一种奢侈。

景点的盈亏,

未必决定旅游经济胜负

“政府在目前情况下既希望实现各重点景区的公益作用,又希望减轻财政负担,目标存在矛盾。”潘宝明教授认为,算精了小账却可能输掉大账,对于任何一个城市而言,景点的盈亏,不能决定旅游经济的胜负。

潘宝明说,景区门票利润只是旅游产业中的一部分,游客到一地方观光游览,不只是买个门票、看完就走,吃、住、购物等开销远比门票支出大。门票价格低,可能吸引更多的游客,相应地给当地消费起到拉动作用,整体收入高,税费也高,远强过门票收入数倍。比如,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后,每年间接效益数百亿。用提高门票来创收,在某种程度来说是急功近利、因小失大,即使带来短期效益,长远来看相关产业收入将降低,可谓得不偿失。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刘思敏研究员认为,政府要适当跨越“门票经济”的低级发展阶段,努力把旅游产业做大、产业链做长,深入带动发展旅游要素和关联产业,从旅游经济中获取更大的整体效益。而当务之急,就是应把景区门票的收益贡献下降到比较次要的位置,缓解景区门票的涨价冲动。

精彩推荐             【更多】

?【国内】

?广东“天体森林浴”悄然开洗 故意裸体被指违法(图)

?海南村庄遭龙卷风和冰雹袭击 受灾现场狼藉(组图)

?上海旅游大巴常熟撞货车 车祸已造成13人死21人伤

?河南被曝乡干部公款旅游 记者调查遭官员“爆粗口”

?精致!女模特艳丽半裸人体彩绘引人围观(组图)

?【国际】

?大地震后日本人热衷觅国外居所 钟情定居于东南亚

?日本福岛"三春泷樱"即将盛开 有望重振灾区旅游

?荷兰两列火车迎头相撞 125人伤11名乘客被卡火车中

?印尼能源部副部长登海拔2800米火山死亡 死因不明

?中国游客赴日旅游 最爱买礼物大揭秘(组图)

人民旅游独家出品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瘦西湖 旅游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