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象池州:“醉”美的画韵之都

2012年05月16日 15:12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起文化旅游之地,每个人都有自己魂牵梦萦的桃花源。对我而言,池州就是充满无穷魅力的画韵之都。

读大学时,我就对池州有所了解。知道她不仅有“中国傩文化之乡”的美誉,还有“千载诗人地,莲花佛国乡”的雅号。去年,我因参加一个会议有幸走进池州,终于有机会饱览她的山清水秀。在我这个外地游客眼中,池州就是一幅由唐诗宋词绣成的水墨长卷,一个美丽娴静的江南小镇,一个楚楚动人的小家碧玉!她用山水的灵性与柔韵,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观在盈盈一水间尽显绝代风华。使我留恋忘返的不仅是池州的灵山韵水,更有那千年的文脉和“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惊喜……

一、水墨池州:山水盛宴

不可复制的山水,不可不看的池州。

“秀山门秋浦山水,杏花村清溪映月。”池州是一座个性鲜明的山水之城。既有北方城市的阳刚恢弘,雍容大气,又有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婉约画意。她满目青山,一汪绿水,万景荟萃。我眼里的池州,宛如一个娴静的水乡女子,美丽而不张扬,清纯而不妖冶,古朴中带有时尚,繁华中带有宁静。九华山雄奇伟岸、齐山幽静空灵、牯牛降葱茏峻茂、升金湖烟波浩渺,秋浦河气象万千,池州,就这样以非常独特的风韵静静地绽放在自己的江南梦中……

池州的山,连绵起伏,蔚然深秀;池州的水,襟江带湖,清雅空灵。无数次,我吟诵着李白的“天河挂绿水”,在闵园竹海、凤凰古松、龙池飞瀑处流连忘返;在古刹林立,飞阁流丹,香烟缭绕的九华山穿行。无数次,我吟诵着李白的《秋浦歌》,在当年梁昭明太子垂钓过的玉镜潭旁伫立;无数次,我在被称之为“天然动植物园”的牯牛降上聆听“森林音乐会”;当然,还有那“杜牧当年有名句,独唱城外杏花村”的美酒,这一切,都使我恍惚处在天人合一的幻境之中。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牯牛降的路。一路上,秋浦河形影相随,山随水转,水随山绕,溪流潺潺,山幽鸟啼,秀丽的景色让人目不暇接。那洁白的云彩像纱巾一般缠绕在半山腰间,翠绿的竹林时常弥漫着缕缕岚烟,那摇晃的吊桥、载歌载舞的佤族少年都让我犹如走进了仙境。尤其是那条年代无法考证的古徽道,那磨得溜光的青石板见证着当时徽商商旅天下的艰辛。

“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池州有一个烟波浩淼的内陆湖同样让我留恋忘返,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升金湖。湖的四周群山环抱,沿湖河滩,芦苇丛生,湖草青青。更令人惊喜的是,专家在考察时发现这里栖息着白头鹤最大的越冬种群。于是,“中国鹤湖”名扬世界。“到升金湖看鸟”也成了许多旅游者的向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用这句诗来形容升金湖,真是恰如其分。站在大桥上俯瞰,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只见密密匝匝的芦苇丛中,浅滩的荒草地上,成群的野鸭在悠闲的觅食,白鹭拖着长长的红腿,冲向茫茫的天际,白鹤或如白云朵朵翱翔蓝天,或似披纱带雪飘然落地。好一个珍禽的天堂,好一个迷人的世界!

是的,池州留给我的,就是这样一种最质朴、最真实的美丽。她将山的雄奇与妩媚,水的柔韵与静谧,人生的高远与宽阔,凝聚成奇特的人文景观,让我产生“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的感慨……

二、池州请柬:文化厚土

池州是一座底蕴丰厚、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更是充满文脉书香的地方。这里的山山水水,这里的风俗人情,都给我带来感动,也带来思考……

走进池州,仿佛漫步山环水绕的生态长廊;走进池州,犹如领略江南水乡的水墨丹青,那享誉千古的文化画卷,似乎在向我娓娓诉说着池州昨日的荣耀、今日的崛起和明日的辉煌!千百年来,博大精深的诗文化、佛文化、傩文化、茶文化和戏文化在这片厚重的大地上滋养繁荣,交相辉映。陶渊明东流艺菊、李白五游秋浦、杜牧题诗杏花村……“千载诗人地”的美誉当之无愧。而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更是佛佑天下,香烟鼎盛,那独有的高山悬寺、不腐肉身等奇观,更令池州的文化古朴、神秘而深邃。

所以,在我这个外地游客眼里,池州的美完美融合了道家的飘逸,儒家的敦厚和佛家的宽容。宁静、圆润和厚重是池州文化特有的风度。当然,不能不提池州的“中国傩戏之乡”。作为我国最古老的戏曲,傩戏被誉为“戏曲活化石”。而有“京剧鼻祖”之称的“青阳腔”更滋养了黄梅戏,哺育了徽剧,并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所有这一切,无不传递着池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行吟池州,我感到心里愈来愈宁静,因为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城市与自然的和谐,以及池州的优雅与文明。远处的青山安然静寂,山脚下的民居白墙黑瓦,清一色徽式建构,工笔画出一般。放眼望去,湖上莲叶田田,荷香袭人,碧波荡漾,垂柳依依。漠漠水田,几只白鹭翩飞,悠然变换的白影格外静美。此时,我眼里的池州,不再是当初那个素面朝天的漂亮村姑了,经过一番精心打造,她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成了一位很有品位的都市丽人,看上去妩媚动人且更有韵味。

就这样,我深深感受着池州山水和文化所带来的震撼之美,是池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自然之美结合,才构成了这绚丽的诗篇!

三、池州风情:安居乐土

山水有情,画韵无限。无数次,我在池州这个美丽的城市穿梭,极力想读懂她的风情。可以说,一次邂逅,已经让我彻底爱上了池州,爱上了江南这座小城,她的美丽和亲切注定让我怀念一生。

走进池州,我感觉 她是古老的,又是全新的,充满了勃勃的生气。一切都在孕育中,一切都蓄势待发。一座名山秀水、名城宜居、民富市强、民和政通的新池州正风采奕奕地闪耀在长江之滨。

融入池州,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人们的幸福指数都很高,更对池州人幽静的生活环境羡慕不已。因为这里既有现代都市的繁华,还有小城的安静与秀美。著名的清溪河经整治之后,已成为城中的绿色长廊。平天湖点缀城中,水鸟在湖中栖息捕食,鱼儿在湖中畅游。随处可见在湖边悠闲垂钓的人们。如此悠闲画意的一座城市,怎叫人不神往?通过那诗意的百荷公园,休闲广场和幽静的齐山森林公园,我可以领略到这个“秀甲江南城”的风情韵味,可以品味她“山为骨架、水为肌肤、生态为根、文化为魂”的特色。所以,她才会当之无愧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

心泊池州,我对池城的母亲河——清溪河留恋忘返。这条清碧的河流从源头九华山带着智慧的佛性而下,变成一条承载希望、生生不息的水脉。在历史上,清溪是一条古老的诗歌河,是一条绿色的文化河,早在唐朝,李白就摇浆而入了。“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夜到清溪宿,主人碧岩里”等诗句让清溪河的山影水光闻名天下。那波光灵动的清溪水,摇曳多姿的烟柳树都溢满了无尽的诗韵。

在我眼里,清溪河还是一条生态环保的景观河。这条城区生态的绿色长廊,贯穿着城市南北,与齐山、杏花村、平天湖连成一体。所以,我格外喜爱在清溪河畔漫步徜徉,观景怡情。两岸风光旖旎,如入世外桃源。五步一座椅,十步一亭阁。塔影婆娑、柳丝摇曳、微风花影,倍觉心旷神怡。当然,最令人叹为观止的还是清溪河的夜景。夜幕降临,景观灯、河灯及桥灯竞相绽放,火树银花,五彩霓虹,宛如一道道彩虹飞架清溪河上空,疑似琼瑶落人间。此时,我坐在古老的画舫,沐浴着流光溢彩的清溪夜色缓缓出游。只见沿河万盏彩灯,倒映在清澈的河上,波光潋滟,流光溢彩。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我仿佛行驶在天河中。当流经一座又一座灯火珊澜如同彩虹的拱桥时,我恍然感觉牛郎织女相会的天桥就降落在这无比诗意的清溪河畔,也恍如李白正从岸上篆刻的诗石中踏歌而来,与我诗文互答。大哉,池州!毕竟是山川灵秀之区,先贤们过化之地,诗心永生之域啊……

是的,在池州这样一座山水有情,画韵无限的地方游走,我时刻觉得自己是在水墨画中徜徉。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她的新容新貌。如今,勤劳而智慧的池州人正在用时代的乐章诉说着历史变迁的哲理,更让池州变成了一幅绣满唐诗宋词的画轴,绵长而深情!

是的,印象里的池州,就这样水润甘美,浅浅画韵,浓浓诗意……

标签:池州 画韵 清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