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象武隆》很震撼很人性很重庆(图)

2012年05月16日 17:06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印象武隆 剧照

印象武隆 剧照

当张艺谋与重庆武隆的喀斯特山水相遇时,碰撞出了《印象武隆》的火花;当社会各文化名家与《印象武隆》相遇时,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前晚, 重庆晨报特邀文化界、旅游界的10位名家前往武隆仙女山镇桃园大峡谷,观看了由张艺谋“铁三角”团队花8 年时间打造的《印象武隆》,并对此进行了研讨。

运用极致的声光效果,川江号子呈现的积极力量以及火锅、拉纤等元素的充分展现,让各位名家对《印象武隆》都竖起了大拇指:“很震撼,很人性,很重庆!”

怎么到达演出现场?

时光隧道很震撼

作为山水实景演出,《印象武隆》的表演场地在落差高达200多米的U形高山峡谷中, 这里好似一片世外桃源,名为桃园大峡谷。

“世外桃源确实美,但如何才能将外界与这个梦幻般的仙境巧妙地连接起来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各位名家通过一段段蜿蜒盘旋的小路,来到了“时光隧道”前。

这段长约288 米的“时光隧道”,是由创作团队根据喀斯特地貌天坑地缝的自然特点开凿的。隧道中近百台投影仪打造的光影效果,让大家感觉是漫步在“万花筒”中,恍然不觉中便抵达了桃园大峡谷中。

“在演出开始前,就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效果。”重庆晨报副总编辑何房子感慨颇多,“如果是用传统的电梯等载体,效果将大打折扣,时光隧道的打造,既新颖又令人震撼。”

峡谷如何变长江?

光电水流很人性

经过半个月的演出,很多人都知道了《印象武隆》,也知道了川江号子是其最大亮点,同时也免不了有疑问:“川江号子固然离不开水域,但在一个环山的峡谷剧场,如何引进水源呢?”

靠光电打造水流! 演出结尾时,一艘木船从观众席对面的山崖缓缓划过,四周的光电在船身附近制造出一片波光粼粼的“水面”,U 形峡谷瞬间“瀑布倾泻”,仿佛所有人都置身在水景中,引发全场观众惊叹。

“川江号子虽然消失了,但其向上的力量却永远存在。《印象武隆》正是通过一个纤夫的怀想和整个大场景的对比,产生出心灵震撼效果,是一种非常人性化的表达。”各位专家一致认为,光电效果的运用不仅使场面更加壮观,而且更能直击人心。

除了号子还有啥?

火锅滑竿很重庆

在重庆,积聚了很多代表地域特色的符号,如火锅、滑竿等,经过创作团队的巧妙串联,这些符号都一一在《印象武隆》中得以体现。

“这真的是一场非常有重庆特色的演出,又不失‘川江号子’这一主心骨。”何房子认为,川江号子是最能反映重庆人内心和精神世界的符号,是能够实现各种美学转化的符号,是有张力的文化符号,“虽然武隆的纤夫是否最有代表性还不好说,但《印象武隆》替重庆把这个文化符号通过舞台艺术保留了下来了, 是对重庆文化的一大贡献。”

演员揭秘>

演员七成是武隆人,月薪2000-4000元

随着《印象武隆》神秘面纱的揭开,其内容、声效也一一被揭秘,但参加演出的200多名群众演员,似乎仍然是个谜。昨天, 记者专门采访了《印象武隆》艺术团团长洪英。

“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印象武隆》是张艺谋所有印象系列中,演员淘汰率最高的,是4:1。”说到此处,洪英的思绪回到了去年4 月,刚开始接手艺术团的时候,什么内容都要保密,更不能大张旗鼓地选演员,“而我必须在40 天时间内招到140人,其实难度挺大的。”

通过多次到各乡镇去小范围宣传, 北京导演组来挑选演员那天,洪英自己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男女老少,大家都特别积极,导演特别满意,很顺利地就挑齐了演员。”现在团里的演员,近70%都是武隆本地人。大家都集中在营地里住宿。

这位武隆人的媳妇, 来自云南的舞蹈艺术家深情地说:“武隆的山水养育了我23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现在到了我回报这片山水的时候了。”

洪英告诉记者,演员在团里也是实行月工资制高的能达到4000 元,低的也有2000 元以上。“这些演员们经过排练后,很多都非常热爱表演了。” 洪英把团里的每个人都称为“孩子”,“我们其实都和《印象武隆》一样,都需要调教,更需要不断地成长。”

他们有这样的震撼

程联群(市京剧团书记):

很穿越的感觉,把我带回到那个时代、那种环境中。当开场时牛羊成群的情景出现时,一下就让我想起几十年前在开县长江边生活的点滴。而走进剧场前的那段“时光隧道”,也让我想到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导演很棒,把现代高科技和原汁原味的东西结合得很美。

王宁(重庆工商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

《印象武隆》是武隆从观光旅游到山地运动旅游再到地域文化旅游发展的结果,对整个重庆旅游树立了一个样板。整台演出内容以老纤夫的故事为主线,串起了巴渝文化的号子、火锅、哭嫁等最具代表的点,很有看头。从旅游角度看,这是成功的。

张杰(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

如果说武隆以前只能靠白天景色来吸引游客的话,那么《印象武隆》就弥补了这一缺憾,向大家展示了其夜晚之美。川江号子这个点选得非常好,跟随着铿锵有力的号子节奏,感受那大江大水的雄浑气魄,咏叹巴山儿女那坚韧不拔的个性。

张欣(重庆歌舞团团长):

从表演形式上,《印象武隆》做到了扬长避短、先声夺人。虽然没有专业的演员,但依靠着舞台设计、演员情绪,演绎得很到位,并由此取胜。张艺谋“铁三角”团队是以外地创作眼光来展示重庆文化的,虽然有局限但也有新意,选取了很多有价值和意义的点,让人记忆深刻。

李腾(旅文传媒集团副总裁):

《印象武隆》的灵魂在于把两个世界自然遗产———川江号子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武隆世界自然遗产巧妙地“无中生有”。《印象武隆》中所展现的江上人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不仅是武隆人的演绎,更是重庆人的演绎,特别有精气神。

他们有这样的建议

李钢(市作协副主席、诗人):

五六年前,我偶然在我家门口听到很多工人喊的搬运号子,曲调的复杂、直击心灵的震撼,一直让我难忘。《印象武隆》虽然表现的也是号子,但我觉得还有欠缺。另外,我也曾看到过真正的裸纤,感觉每块肌肤都像是要崩出来了,黝黑发亮,而演员在装扮上还白嫩、纤弱了些。

刘方洪(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

从艺术角度讲,《印象武隆》应该是虚实、远近、强弱、大文化和小文化相结合的。以号子为演出的主线很好,但展现号子的生活、工作、爱情和继承等篇章顺序还稍显凌乱,整个剧本的构思需要再打磨。既然是观看《印象武隆》,那这四个字还是应该明确地表现出来。

李伦基(市歌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

舞台靠灯光来勾勒,拉纤的冲击力还不够,是否可以用简单的机械把表现空间提升一下,使表演手段更加独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演出最后,通过钢丝拉出大船代表机械时代来临,创意虽好,但船在造型上不像一艘传统机械动力船,更像一艘江南游船。

胡志毅(重师旅游学院院长助理):

哭嫁是土家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是哭父母,要哭的东西有很多,而《印象武隆》单纯地表现成了哭父母,并不全面。另外,《印象武隆》有方言,是否应该做内容简介或节目单之类的小册子让外地观众看懂? 时光隧道的创意很好,但应该有个主线贯穿其中。

标签:印象武隆 号子 重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