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风景独好 畅游龙虎山

2012年06月05日 16:21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喧嚣的城市辛勤工作之余,请您来到龙虎山,欣赏泸溪河的红崖碧水,感受二千年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解读三千年之古的崖墓葬之谜,探索亿万年造就的地质遗迹。"行尽江南最远山,却寻千越上溪滩"宋代文学家晁补之在游完龙虎山,曾写下这样的名句。

鹰潭龙虎山地理位置优越,离上海动车4个小时便能到达,鹰厦、皖赣、浙赣铁路和沪昆、济广高速以及320、206国道贯穿而过。每日接送始发列车80多趟,为往来游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离南昌飞机场仅两个小时的汽车路程,登机可直通内陆各地和香港等海外地区。龙虎山东邻武夷山、北接黄山、庐山和瓷都景德镇,南下可去厦门海滨,西连井岗山、韶山、可作数日连游。

碧水丹山、风景秀美的龙虎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鹰潭市郊南14公里处,是我国道教的发祥地之一,同时也是一处风光奇佳的风水宝地,龙虎山早已蜚声海内外,为世人所熟知。

龙虎山文化底蕴和鬼斧神工的独特自然景观。中国古典名著《水浒》第一回"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以生动的文字描写这里的景色:"千峰竟秀,万壑争流。瀑布斜飞,藤罗倒挂"。"远看磨断乱云痕,近看平吞明月魂"。它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独具特色的碧水丹山和历史悠久、出土文物丰富的古崖墓群构成了龙虎山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三绝"。

龙虎山为道教正一派"祖庭"。传喻九十九条龙在此集结,山状若龙盘,似虎踞,龙虎争雄,势不相让;上清溪自东远途飘入,依山缓行,绕山转峰,似小憩,似恋景,过滩呈白,遇潭现绿,或轻声雅语,或静心沉思。九十九峰二十四岩,尽取水之至柔,绕山转峰之溪水,遍纳九十九龙之阳刚,山丹水绿,灵性十足。不久,灵山秀水被神灵相中,即差两仙鹤导引张道陵携弟子出入于山,炼丹修道。山神知觉,龙虎现身,取代云锦。自后,龙虎山碧水丹山秀其外,道教文化美其中,位居道教名山之首,被誉为道教第一仙境。

龙虎山地质公园是我国已发现737处丹霞地貌中发育程度最好序列发育最完整的地区。公园丹霞地貌成因以构造侵蚀为主,并有水流冲刷侵蚀、崩塌残余、崩塌堆积、溶蚀风化崩塌等多种类型;形成了石寨、石墙、石梁、石崖、石柱、石峰、峰林、峰丛、单面山、猪背山、嶂谷(一线天)、天生桥、穿洞、扁平洞、岩槽、水蚀洞穴、竖壮洞穴、蜂窝状洞穴、崩塌洞穴、崩积岩块、石门、造型石、天然壁画等地貌形态。专家认为,龙虎山丹霞地貌是人类的瑰宝,是研究地球演化进程的一部教科书。因为我国丹霞地貌区的景观类型有26种,而龙虎山丹霞地貌景观形态类型有24种,形态类型的齐全程度,在全国同类型风景区中独领风骚,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的自然遗产,不仅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价值,还极具旅游观赏和美学鉴赏价值。

龙虎山迄今已发现202座悬棺群,据专家考证认为,龙虎山的崖墓悬棺群,距今有2600余年的历史,是古越人所葬。这些崖墓群镶嵌在陡峭的石壁上,犹如陈列在巨大的历史长廊中的文化珍品。岩洞棋布,高低错落,不可胜数,遥望绝壁之上历经千年的淡黄色的棺木崖穴,令人心生谓叹。

此外,龙虎山景区应天山象山书院是中国古代哲学中"顿悟心学"派的发源地;金龙峰马祖岩是禅宗史上贡献最大的禅师之一马祖道早期参禅悟道的场所;"仙女现花"为道教第一绝景、世界第一绝景,等等。

近年来,龙虎山风景名胜区重在加强对道教文化内涵方面的发掘建设,推出了以了解道教概况,领略道教祖庭的威严的"瞰道教全貌"的"身"游线路;推出了以领会道教崇尚"无为、自然"核心思想的"览道教仙境"的"心"游线路;还推出了以探考张道陵创道之目的的"思崖墓之奇"的"神"神线路,完善各项设施,采取多种措施,使"百神受职之所"、"洞天福地"的龙虎山抖落尘埃,紫气升腾,纳迎四方宾客,替天行道,禳灾降魔,造福于民,被旅游界誉为"道教朝圣游和第一游"。

标签:龙虎山 游龙虎 独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