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一观赏湖变游泳池 网友建议投放食人鱼阻止泳客

2012年07月16日 09:44
来源:华龙网 作者:徐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永川区,市民准备跳进神女湖游泳。 通讯员永辉首席记者钟志兵摄

永川的神女湖本是观赏湖,可是夏天到来之,当地不少市民前去游泳,络绎不绝。为此,当地政府专门出台了“禁泳令”。然而,“禁泳令”敌不过市民对游泳的喜爱,成了一纸空文。为了防止市民下湖游泳,当地政府也曾派人专门劝阻,但收效甚微。究竟该怎么办?有网友建议投放食人鱼来“吓走”游泳者。昨日,得知这一建议,永川区新城管委会表示,虽然泳客难以管理,但投放食人鱼有安全隐患,极易造成生态灾难,不可取。

最多一天有上百人游泳

7月9日,网友“小公子”在永川论坛发帖反映,每到夏天,本来作为观赏湖的神女湖,游泳的人络绎不绝,最多时一天有上百人游泳,俨然成了一个天然大澡堂。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确实有不少市民在湖里游泳。市民赵成透露,神女湖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免费的大型游泳池。“现在天气热,每天都有几百人来此游玩,本来清澈的湖水,被游泳的人搅得浑浊不堪”。

据了解,神女湖以前是一座大型水库,当地政府投入2亿多元改造成免费开放的公园,占地面积约1000亩,其中水体约200亩、绿化景观约800亩,去年1月正式开园。因水质好,环境优美,市民都愿意去观赏。

据赵成介绍,市民经常晚上去游泳,一到周末和放长假,游泳的人则更多。记者在永川论坛上发现,有很多网友跟帖表示,对游泳的市民肆意破坏湖水环境表示担忧。网友“肥仔”说,他前几天到神女湖游玩,就看见有许多人在湖里游泳,十分影响景区形象。

“禁泳令”成了一纸空文

为了禁止市民下湖游泳,当地政府曾专门出台“禁泳令”。

记者调查得知,去年9月14日,永川区新城管委会联合该区水务局、公安局发布通告,明令禁止在神女湖游泳、戏水和钓鱼等活动。为此,该区水务局还成立了专门的水务执法队,新城建管委会也抽调专人进行巡查,一些保安还专门守在湖边劝导游泳市民。

但是,时至今日,“禁泳令”成了一纸空文,泳客不仅未罢手,反而越来越多。“没有用,通告发出后,神女湖边也立了禁令牌子,但那些游泳者想游就游。”有市民反映,很多人就在禁令牌边游泳。“或许游泳的人不识字吧!”有网友调侃说。

永川区新城管委会透露,辖区的神女湖最深处超过10米,因该湖的功能是观赏湖,禁止游泳,管理部门根本没配备游泳救生设施,一旦泳客遇险,后果不堪设想,他们曾经劝导过一些想下湖的游泳者,游泳者总是嬉笑着说:“这里安逸,最适合游泳了,就游一会儿吧。”

有人建议养食人鱼来解决

泳客管不住,眼看碧绿的湖水就要被糟蹋了,网友“小公子”在永川论坛发帖,建议在神女湖投放食人鱼,以阻止泳客。

这一生猛建议提出来后,论坛立即炸开了锅,有人赞成有人坚决反对。“要投食人鱼!看哪个还敢去洗澡。”“不能投食人鱼,那太危险了,逼退了游泳的人,可是之后怎么收场呢?”

食人鱼该不该投?这似乎成了网友舌战的焦点。网友“语言”赞成地说:“这是一个好办法!”网友“小公子”认为,投放食人鱼,不光可以禁止市民下湖游泳,还可以帮助市民减压,实在是好处多。

而网友“andi”则不赞同,他说,防止有人游泳就投放食人鱼,那是不是为了防止偷盗,就要把每家每户的门窗钉死呢?“到时候要是有人落水,哪个敢下水去救呢?或许会被咬得尸骨无存。”

回应

永川新城管委会:

投放食人鱼的方法不可取

对此,永川区新城管委会陈少杰介绍,神女湖是一个免费开放的、供市民游玩的地方,市民不顾劝阻下湖游泳有碍观瞻,也影响了其他游客游玩的心情,此行为极其不妥。不过他向记者表示,食人鱼太凶猛了,还容易伤到人,即使下湖游泳的人可恨,但不能采取此种方式来“惩处”,某种意义上来说,网友的这个想法有点太不可思议了,完全超出了考虑的范围。

陈少杰表示,目前,他们打算通过多宣传,提高市民的素质和自觉性,希望游泳的人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当的,从而主动放弃去神女湖游泳。

陈少杰还透露,水务执法权在区水务局,相关部门将会加强对湖区的管理,几个部门相互协作,争取做到“无缝管理”。最后,陈少杰呼吁市民游泳应该去游泳池,不要再下湖游泳,这不仅是爱护景区环境,也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此外,永川区网络发言人昨日公开表示,感谢市民对城市建设和景区管理的关心和监督,他们会积极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该发言人称,现在是夏天,天气炎热,的确有很多市民跳入神女湖游泳,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对其自身生命安全造成一定危险,相关部门将尽快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记者徐庶实习生谢聘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食人鱼 观赏 网友建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