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江苗寨倾力打造“游方”文化旅游新名片(组图)

2012年08月01日 15:28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雷山县政府、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阳光远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以“传承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丰富西江景区民俗文化内涵”为主旨的“游方之旅缘分西江”——暨中国西江首届“游方”之旅,活动在素有“苗族文化中心”的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圆满结束。

据悉,西江千户苗寨首届“缘分西江、游方之旅”活动是挖掘与传承苗族传统文化、丰富民俗文化旅游内涵、进一步提升西江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又一创举。通过举办特色浓郁、富有成效的节会活动,传承苗族传统青年男女“游方”的方式,打造出西江千户苗寨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搭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合作平台,真正让西江千户苗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首届西江“游方”之旅日前在西江苗寨盛大举行,图为苗寨迎接游客的拦门酒仪式。

走在古老的街道上,随处都可以看见悠闲安详的老人坐在吊脚楼旁晒着太阳,时不时还会给网友和游客们讲述古老的苗族文化,而寨子门口十二道拦门酒,跳着传统的苗族舞蹈的更多的是当地的苗族人,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和网友,有二十几岁的姑娘,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一位年近七十的李阿婆无论是春夏秋冬,无论是下雨还是酷日一场舞蹈都没有错过“来这里跳舞不为别的,就为每次跳舞的时候可以有好多的游客观看,就为了游客口中的那句‘原来苗族的舞蹈是这样的,真好看’”虽然语言很朴实,但是可以听出对苗族文化从内心发出的自豪感。

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王瑛总经理告诉记者“‘游方’”是西江最为响亮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通过这种方式就是向世界宣传推介西江浓厚的苗族原生态文化和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推动西江的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推动雷山西江的旅游发展。”

中国首届西江“游方”之旅日前在西江苗寨盛大举行,图为苗寨里独具风情的民俗表演。

据了解,此次参加“此次参加“游方”之旅活动的网友来自于全国各地,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岛,东到南京上海,西到陕西,通过短暂的几天亲身体验,来了解苗族的文化,知道“游方”的含义。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王老师,很荣幸被选中来参加此次活动,结束时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被快餐文化洗脑,很少会注意到这样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而中国的传统节日五彩缤纷、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而苗族的游方就是中国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蕴涵了中华民族追求爱情和美好生活的丰富内涵,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沉淀和结晶。应该值得骄傲,保护的同时更要传承。”

“游方之旅缘分西江”活动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苗族民族风情的一次有机结合,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元素,赋予游方节更多时尚魅力,为保护和继承民族文化,创造更多的民族文化品牌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也为打造中国民族文化品牌做了示范。

标签:游方 西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