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蓬莱全力打造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2012年09月06日 13:59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拓展宣传渠道,走创意营销之路

7月15日,蓬莱市赴北京举办了以“到蓬莱,过神‘闲’日子”为主题的城市形象推介会,共吸引了包括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43家媒体的关注和广泛参与。本次推介会,蓬莱独辟蹊径,将推介的重点由介绍城市形象、优势资源转向倡导新型生活方式。相对于北京大城市紧张、快速的生活,蓬莱则注重推出“慢、闲、趣、静、新”的小城市生活,主打以节奏悠闲、气候凉爽等为主的“蓬莱生活方式”。

为使北京城市形象推介会宣传营销活动达到最大成效,蓬莱市政府与北京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设立了“蓬莱旅游北京促进中心”,并启动电子商务网站,为赴蓬莱休闲度假、感受蓬莱生活方式的北京游客提供全过程服务。新颖的城市形象推介、新鲜的生活方式倡导,赢得了相关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北京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

“蓬莱生活方式”的推出是蓬莱旅游创意营销的一大探索。多年来,蓬莱不断打破传统营销模式,积极探索,陆续推出各种创意营销策略,开始从“传统营销”走向“创意营销”。

为把新开发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推向市场,吸引更广阔的目标客户群体,蓬莱旅游部门主打体验式营销,将“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览为“下马玩花”式的休闲度假。通过媒体记者、专家学者、网络写手以及游客零距离地感受蓬莱旅游的每一个细节,把切身感受付诸于笔端、相片、视频,将蓬莱旅游最真实的面貌传递给广大游客,为游客提供了最有效、最公正的出行参考。

同时,利用网络论坛、社区、SNS、QQ群等新兴媒介,发布蓬莱旅游攻略、旅游资讯信息,为网友提供全面的蓬莱旅游参考资讯。其中,在天涯社区发布的《一路成仙》蓬莱旅游新攻略,从游客角度出发,详细的介绍蓬莱旅游资源、特产美食、交通信息等并配发大量的蓬莱旅游实景图片,在短短的4天内就创造了超过100万的点击率、1万多的回帖量,吸引了大批网友的积极响应。

“到蓬莱,过神‘闲’日子”主题页面推广、《周游齐鲁—玩转蓬莱》旅游攻略类栏目制作以及拍摄制作的山东省首部旅游微电影《心的仙境》,开启了蓬莱旅游网络营销新篇章。蓬莱旅游四大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粉丝总量近100万人,通过微博与粉丝互动,发布具有实用性、即时性、互动性的信息,展示蓬莱旅游新形象。蓬莱旅游政务网、资讯网及电子商务网的运营,共同构成全方位、立体化网络服务平台,通过在线咨询、网络预定、网友留言、官方微博互动等新功能,为游客提供及时、全面、便捷的旅游服务。

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发展软环境

今年是蓬莱“旅游发展提升年”,提高全民旅游意识,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旅游行业服务水平的“三提高”是旅游发展提升年的重要目标。在4月18日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编发的《蓬莱市旅游服务行业规范》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为全市涉旅行业的服务礼仪和服务规范制定了相关标准。蓬莱市要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发展氛围。

市民的旅游形象即代表着整个城市的形象,今年蓬莱不断组织开展旅游服务质量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近期编制完成的《蓬莱市全民旅游知识手册》,涵盖了蓬莱市情讲解词、旅游景点知识、文明服务礼仪等内容,通过报纸刊登、电视专题策划等舆论引导,加强市民素质教育。将市民旅游素质教育与文明机关、文明窗口、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激发市民“文明蓬莱、好客仙境”的主人翁意识。在电视台、《今日蓬莱》等媒体上,在镇街、社区的宣传栏、大屏幕上开展“争做蓬莱主人,打造和谐仙境”旅游公益宣传活动。

在旅游重点领域服务质量提升方面,蓬莱市从引导和监管两方面强化实施,坚持端口前移,分区域、分领域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在核心旅游区设置旅游咨询服务岗亭,制作发放《仙境之旅温馨提示卡》,为游客在蓬旅游提供便利。利用旅游旺季,开展游客满意度测评活动,坚持跟踪调查测评与监管处罚两手抓,树立服务典型,激励引导服务提升。开展“诚信旅游餐饮服务单位”推荐、省级金牌购物店评选等活动,指导A级旅行社晋级,高星级酒店评选,引导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树立一批叫得响的服务品牌。

今年蓬莱市将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全市岗位目标考核范畴内,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涉及到的17个部门作出明确的责任分工。各部门形成的联合协作机制显现出极大地优势,旅游投诉反映快、事件处理能力强、综合执法力度大,获得了游客的普遍好评。蓬莱市还建立“调查暗访、质量公报、违规警示、市场退出”四项制度,重点对零负团费、低价竞争、虚假宣传等反响强烈的难点问题进行统一监管,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打造和谐的旅游环境。

标签:蓬莱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