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蓬莱生活方式的五大内涵

2012年09月12日 16:13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蓬莱生活方式,简而言之,就是-到蓬莱,过神“闲”日子。

蓬莱生活是一种人间的神“闲”生活,这种生活方式酿造和传承了一种现代人所追求的理想生活方式。概括起来,蓬莱生活方式浓缩了现代人的五种生活理想,因此,我们把蓬莱生活方式的内涵概括为以下五个特征。

(一)悠闲无忧

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快节奏的生活哲学在中国方兴未艾,时下的中国,越是在大城市,“快”越是一种不容分说的时尚和躲避不开的潮流。近日某媒体的调查显示:84%的受访者确信自己生活在“加急时代”,“只是在疲于奔命”成了多数人的共同感受。不仅在中国如此,世界卫生组织曾有调查,每年全球有190万人因劳累猝死。于是饱受现代城市生活折磨的人们开始追求一种“心静下来、脚停下来、神闲下来”的新型生活状态,蓬莱正是这般悠闲无忧的理想之城。

蓬莱的历史文化传承决定了其安然悠闲、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人文特质和精神本质。千百年来,八仙传说在我国民间流传久远,影响深广,尤其是在八仙传说的发源地——蓬莱,八仙故事已不再是简单的民间传说,已经形成一种神仙文化积淀,孕育出一种悠闲无忧的神仙式生活方式。远离都市的喧嚣嘈杂,回归生活的宁静安逸,无论是在蓬莱海滨沙滩安静地行走,或在海滨小村悠闲地体验渔家风情,还是在蓬莱阁、田横山寻访古迹史踪,体会山情海韵,都能够寻找心灵至静的体悟,感受久违的宁静生活。

通过对蓬莱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数据调查显示,80.1%的当地居民和85.6%的外地游客表示蓬莱的生活节奏较慢,49.6%的当地居民和96.2%的外地游客认为在蓬莱的生活轻松、忧愁少,这与快节奏的现代都市生活截然相反,呈现出悠闲无忧的生活特征。在2011中国年度休闲城市排行榜中,蓬莱榜上有名。

(二)快乐幸福

在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持续高增长的同时,“我幸福吗”这样的问题却困扰着很多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显示,2010年,72.7%的城乡居民感觉生活幸福,比上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另有一项调查表明,中国人的幸福感在过去10年中先升降,与经济发展的曲线并不同步。据统计,目前中国大约有3000万抑郁症患者,国民幸福指数和快乐指数逐步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重要关注问题。快乐和幸福逐步成为民众生活追求的终极目标,而蓬莱恰是一个极具快乐感和幸福感的海滨小城。

置身如梦如幻的仙境蓬莱,有时你会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梦里,当你纵马驰骋、与人鱼共舞、畅饮红酒、漫步葡萄庄园的时候,激情、自由、愉悦会随之而来。体验酒庄文化、鉴赏美酒的葡萄酒文化之旅;入住会所、享受美食的休闲之旅;游弋于大海、探险于艾崮山的健身之旅;以及体会温泉中药浴、玫瑰花浴,葡萄酒SPA的养生之旅,蓬莱生活总会给人以无限乐趣。

近年来,蓬莱国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与蓬莱的生产总值指数、社会健康指数、社会福利指数、社会文明指数、生态环境指数等息息相关。一是生产总值持续增长,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13%;二是社会健康状况良好,继承胶东地区特有的好客精神,民风淳朴,人与人之间友好和谐交往;三是社会福利逐步完善,城乡医保实现全覆盖;四是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公民素质愈来提高,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五是生态环境良好,重视环境保护,杜绝“三高”企业进驻蓬莱,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据相关调查显示,86.2%的蓬莱城乡居民感觉生活幸福,超出全国统计数据十余个百分点,而90.2%的来到蓬莱休闲度假的旅游者来到蓬莱后心情愉悦感大大提升,数十篇描写蓬莱旅游经历的网络博客表示很羡慕蓬莱居民的生活。

(三)绿色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大,亚健康成为都市人现代健康问题的新名词。据“21世纪中国亚健康市场学术成果研讨会”提供的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在我国,约有70%的人呈亚健康状态,15%的人非健康,只有15%的人是健康的,这一数据已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而蓬莱的蓝天、碧海、沙滩、田园、山地的完美组合,构建起绿色健康的生态基底,对应现代人对健康生活、绿色生态的渴求,蓬莱绝对是一块干净、舒适、利于人类生存的乐土。

蓬莱小城钟灵毓秀,安详宁静地卧在黄、渤海之滨。绵延59.26公里的海岸线,礁石、沙滩、海湾交错分布,景观变化丰富多彩。轻柔的海风将大海的气息吹拂到的城市之中,带来湿润的水气和大海的生机;以南王山谷、猎王谷、平山河谷、206国道百里葡萄长廊为核心,绿色连片葡萄园形成优雅闲适的大地景观,和煦的阳光细细地散在翠绿的叶子与晶莹的葡萄上,涌动的生命在阳光下尽情萌发。

蓬莱气候舒适度极高,年均气温11.9℃, 31℃以上的气温不超过一周,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降水量606.2mm,无期213.9天,夏季平均湿度约80%,3-10月份各月日照时数均在230小时以上;自2004年以来,蓬莱城市每年空气 优良天数达到363余天,优良率达99.45%,城市负离子含量极高,是天然的氧吧,符合GB3095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地表水水域环境质量符合GB3838的I类标准;土壤质量达到 GB15618一级标准。经数据统计与分析,蓬莱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拥有坚实的环境保证。更有超过62.3%的外省游客表示,来到蓬莱后“呼吸顺畅”、“活力充沛”、“食品新鲜健康”。

(四)浪漫飘逸

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拜金主义思想盛行,超越现实的浪漫爱情成为这个时代的奢侈品,超越物质的精神享受也成为这个时代的稀世珍宝。而蓬莱神话传说与葡萄酒文化的完美联结,在传承东方经典文化的同时,又浸润了西方生活的缤纷时尚,东西方完美融合的生活方式,恰好支撑起蓬莱的浪漫与飘逸情怀。

仙境是东方神话中的想象国土,是美好生活的极致体现。处于蓬莱山海仙境之中,心灵会得到进一步的洗涤和升华。在舒适而私密的豪华套房中蒸汽、泡浴,在数十平米的私人阳台放眼远望,在滨海的阳光和微风中闲聊小憩,在轻柔的 SPA音乐中品酒、会客。神仙眷侣、葡萄美酒、海市蜃楼、仙山温泉,东西方的浪漫在蓬莱融汇贯通。

通过对到到网、驴妈妈网等旅游评价网站中对蓬莱的评价分析,“浪漫”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仅次于“仙境”;蓬莱也被列入驴评网“最浪漫”的主题排行,浪漫指数达4.25(满分5)。可见浪漫特质已经成为蓬莱重要的感知形象之一。

(五)心灵回归

当今时代是一个流浪的时代,人口流动加速,精神信仰缺失,心灵独处时间缩短,“能不能找到回家的路”成为现代人最大的困惑,如何寻回心灵的归属感,是蓬莱生活的一个着实点。蓬莱是一个有强烈归属感的城市。

蓬莱古港,不仅仅是船只停泊的港口,也是历史文化的停泊点,更是人类灵魂停泊的圣地;蓬莱田园,是让人类心灵回家,能让人们找到故乡感觉的最佳良地;道教文化,传承从古至今广大民众的精神信仰和心灵寄托,使蓬莱成为心灵故乡和灵魂栖息地。脱离喧嚣、忙碌的生活状态,到蓬莱感受心灵的回归。蓬莱这座小城,可以让我们在村庄的宁静中进行心灵的净化,在大海的包容里体会人生的感悟,在贵族生活的享受里诠释不同的个性,在极限运动的挑战中分享快乐和激情!蓬莱,就是一座心灵家园。

通过对旅游博客、旅游论坛等网络媒介中,游客对蓬莱的真实评价进行分析,发现50%以上的游客感受到蓬莱给人心灵以净化和抚慰;并通过对游客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75%的人认为在蓬莱旅游度假归属感极强,心灵回归的感觉较为强烈。

标签:蓬莱 内涵 现代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